汉兰达变速箱存“跳挡”顽疾 车主苦不堪言维权难

2016年11月29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本应感受添置新车喜悦的王先生,在购车之后的三年里,一直被汉兰达变速箱的“老问题”纠缠着,“更换配件的花费,一次就要2万多元。现在已经过了三年质保期,将来再出现这个问题,该怎么办呢”,王先生颇为无奈地说。

  三年内多次出现变速箱“跳挡”故障,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丰田的品质不禁让人怀疑。一向自称“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广汽丰田,在面对车主的善意维权时,能否说到做到?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深度沟通维权案例、咨询专家和律师意见,以及走访经销商售后服务等环节。从目前的调查来看,广汽丰田没能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

  汉兰达变速箱“顽疾难治” 

  “在这回更换变速箱总成之前,已经维修过两次,都是更换变速箱配件的做法,包括(变速箱)阀体和变矩器。但每次更换之后十来天,同样的问题就又来了。”一位湖北省荆州市的汉兰达车主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汉兰达变速箱存在的“跳挡”问题并非个案,一位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焦先生,同样遭遇了这一“困境”。焦先生于2013年1月份购买了一辆汉兰达(2.7L两驱五座紫金版)。在今年初发现,当车辆行驶到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时,会出现“车辆剧烈抖动和顿挫”、“转速一高一低”等现象。

  本应感受添置新车喜悦的王先生,在购车之后的三年里,一直被汉兰达变速箱的“老问题”纠缠着,“更换配件的花费,一次就要2万多元。现在已经过了三年质保期,将来再出现这个问题,该怎么办呢。”王先生颇为无奈地说。


王先生行驶证

  根据王先生的讲述:2013年10月9日,王先生购买了一辆汉兰达(两驱五座紫金版),2015年8月发现,该车在时速60—120公里/小时,发动机转速2000转左右正常行驶时,会出现转速“上下来回跳动”,“车一冲一冲的”不良状况。

  从2015年10月开始,先后两次到广汽丰田4S店维修,并同样采取更换变速箱阀体和变矩器的方法,但每次交车后十几天,变速箱“跳挡”的老毛病就又会出现。


问题车辆外观

  “4S店的技术总监在高速上开车测试了几次,把测试的数据和转速表跳动的视频发给厂家,可同样是更换配件,难以解决问题。更关键的是找不到原因,时间长了变速箱会彻底坏掉。”王先生在发给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的邮件中写到。

  “脱保”维修昂贵 难除“病根儿”

  “关键是我的车辆已经‘脱保’,更换一次配件需要2万多元,花费贵就不说了,身边有同样问题的朋友跟我说,换了也没用,‘不除根儿’。”焦先生无奈地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相比之下,略显“幸运”的王先生,在“脱保”前与4S店做了再度沟通,变速箱总成最终得到更换,“目前只开了几十公里,变速箱‘跳挡’的情况暂时没有出现,但底盘处开始出现金属‘摩擦和抽动’的响声,也不知道是不是更换总成带来的装配问题。”王先生说。


维修记录

  据以上两位汉兰达车主反映,在身边的汉兰达车主朋友中,也不乏变速箱“跳挡”的问题,这似乎已经成为大家的“通病”:更换配件难改“老毛病”,“脱保”后更是不知所措。

  中国经济网记者针对广汽丰田汉兰达存在的这一问题,查阅了国内多家知名汽车网站论坛,此类问题可谓频频出现。某网友留言:“2013款2.7L汉兰达,有时候踩刹车再加油提速时、或者不加油滑行再加油提速时,感觉会咯噔一下,不是正常换挡顿挫的那种感觉。”

  另外有网友留言称:“汉兰达的变速箱,感觉顿挫感挺强,换过之后,打空调的时候还有嗡嗡响,有点手动变速器要脱档的感觉”;“顿挫感很明显,貌似很多车主都是这样。尤其是不踩刹车收油的时候,会有突然被人拽了一把的感觉。”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电话和走访了广汽丰田在北京的多家4S店,得到的答复更是“五花八门”,甚至不可思议。

  “老款汉兰达,是有这个(变速箱‘跳挡’)问题,通过更换配件,有的可以解决,但出了质保期,维修成本要个人负担。”广汽丰田某4S店维修顾问说。


维修记录

  “建议您最好别更换变速箱总成,因为会影响二手车价格。日常使用时,最好加95#汽油,顿挫感可能会减弱。要么考虑以旧换新,新款汉兰达没这个问题。”广汽丰田某4S店维修顾问解释说。

  律师建议:“汽车三包”可维权 企业责任更重要 

  因为汽车变速箱具有技术含量高、结构复杂、匹配条件多样等特点,在采访相关专家及零部件供应商时,对汉兰达变速箱的“跳挡”症结很难给出定性判断。有零部件供应商表示:一方面存在(变速箱)部分批次质量问题,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整车装配时,变速箱与其他关键总成的匹配问题。

  北京中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黄莉凌律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汽车产品质量纠纷来看,无论是大规模缺陷召回,还是偶发性质量“三包”,消费者最关键要做的,是以一定形式的组织和沟通,与厂商和4S店,争取更好的对话权利。

 

三包凭证

  据黄莉凌律师介绍,汽车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在发现产品故障时,存在两次及以上同一问题未得到解决,可以依据“三包”条例寻求车辆更换,“目前的适用范围,是在车辆保修期内,并有类似案例得到更换的维权结果。”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出台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俗称“汽车三包”,于2013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第十八条: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

问题车辆保修登记表

  第二十条: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本规定更换、退货条件的,消费者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由销售者更换、退货。适用条款包括: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目前汽车产品维权周期长、耗精力,而且成本也很高。”黄莉凌律师强调说,“消费者与4S店或厂商沟通,寻求问题车辆技术定性时,很难获得真实信息。从长远来看,企业出于品牌形象建设和维护,应该给予消费者更多的知情权,肩负更大的责任。更应该对问题车辆或关键部件,给予延长保修等权利。”(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死亡气囊”再发酵 丰田在华召回80多万辆汽车
    丰田耍小聪明,CVT变速箱偷工减料,蒙蔽消费者?
    汉兰达C-NCAP碰撞测试涉嫌造假?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汉兰达变速箱存“跳挡”顽疾 车主苦不堪言维权难

2016-11-29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