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厂”做先导 一汽-大众加速创新与数字化布局

2016年11月29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11月23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携手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IBM)、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控股的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大学研究院)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正式签署《创新与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一汽-大众也成为国内汽车行业首家同时与三家信息科技公司合作,携手开展技术创新和业务转型的汽车企业。


  佛山市政府、一汽-大众、华为、IBM、清华大学研究院嘉宾合影

  在签约仪式现场,佛山市副市长黄喜忠,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佛高区管委会主任刘涛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业务中国区副总裁姚茳,IBM全球副总裁麦俊彦,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力合科创集团董事长嵇世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以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等出席,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一汽-大众与IBM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一汽-大众与华为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一汽-大众与清华大学研究院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通过合作,一汽-大众将在技术创新、全面的业务数据化等方面展开深入探索和发展,加速创新与数字化战略布局。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在现场表示:“此次一汽-大众与华为、IBM、清华大学研究院携手合作,旨在创新与数字化转型领域不断拓宽渠道并取得发展新成果,以便更好地服务社会。”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博士致辞

  此次合作可谓强强联合的典范,IBM、华为、清华大学研究院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它们将为一汽-大众创新与数字化转型战略提供强大技术支持。基于合作协议,一汽-大众将充分利用IBM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和认知计算技术、华为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和ICT技术、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佛山)科技园及全球创新中心的前沿技术资源,在“创新与数据实验室”平台下,共同推进华南基地“智慧工厂”项目,在“智能制造、智能供应链、绿色园区、智能社区、智能可视”五大领域进行全面深入的技术创新和业务数字化探索,将华南基地“智慧工厂”打造成为“会听、会说、会看的智慧工厂”。

  据了解,之所以将华南基地“智慧工厂”作为“创新与数据实验室”的先导项目,主要是基于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三大优势:一方面,华南基地先进的厂区硬件设施以及正在建设之中的二期项目,都可以很好地配合“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华南基地先进的技术工艺和管理流程,能有效保证“智慧工厂”项目的顺利进行;此外,华南基地地处珠三角经济发达区域,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创新环境,能够吸引大批国内高科技人才资源。

  未来,一汽-大众还将以华南基地“智慧工厂”项目为样板,不断寻求创新与突破,将华南基地成功模式推广至全国其他四大战略基地,最终实现全面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智慧工厂”做先导 一汽-大众加速创新与数字化布局

2016-11-29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