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辅相成 试驾宝马X1 xDrive25Le

2016年12月05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谢源   

  为了获取更加节能、环保的行驶表现,致力减轻环境的严峻现状,市面上已出现许多新能源车型,其中包含纯电力驱动、插电式混动和油电混动等车型。而插电式混动车型在部分地区既能享受新能源车型的一系列政策,也兼顾了行驶里程及动力性能等硬性指标。此次试驾的宝马X1插电式混合动力就颇具代表性。

  在此之前,宝马X1本身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就使其拥有较低的油耗。如今的插电混动车型将油耗降至更低。在UKL前驱平台上打造的全新一代宝马X1在越野性能上虽然无法与其四驱车型相提并论。但插电混动车型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前轮汽油驱动和后轮电力驱动的相辅相成,让我们对宝马引以为傲的驾趣有了新的认知。

  远远望去,如果不是进气格栅颜色等细节处的不同,的确很难与汽油版车型区分开来。与汽油版车型一样,肌肉感十足的造型依旧让人心动不已。三瞳式前大灯和双肾进气格栅还是X1的主要元素。而立体感十足的侧身照样吸睛。不同之处在于各类宝马X1插电式混动车型的身份标识。蓝色喷涂的双肾进气格栅显得科技感十足,一眼便知其身份。另外,在前翼子板位置,增添了充电接口。充电接口下方则是代表宝马新能源的符号“i”。此外,主驾车门位置的“xDrive25Le”同样能体现出这款车的不同之处。而C柱位置也增设了“eDrive”字样。

  宝马X1插电混动车型内部也与汽油版车型一般无二。内部的简洁、雅致深入人心,配色以及用料上的考究能充分体现出这款车的品质与做工。插电混动车型与汽油版车型的不同之处在于换挡杆和仪表盘所显示的信息。换挡杆增加了“eDrive”标识。仪表盘则增加了电力驱动下相关信息的显示,包括电力续航里程、剩余电量等。

  宝马的互联驾驶技术在宝马X1插电混动车型上有很好地运用。我们可以远程启动空调,同时可查看车辆位置和状态等信息。很大程度方便了我们的日常使用。

  在车辆底部增设净容量为10.7千瓦时的高压锂电池后,宝马X1插电混动车型的内部空间却未发生较大变化,表现一如既往地理想。2.78米的轴距使车辆拥有较宽阔的驾乘空间。全景天窗的配置很是了解我们的使用需求,使车内光线更加明亮。后备厢容积在后排座椅放倒的情况下,最大可扩充至1550L。在长时间驾驶的情况下,得益于座椅较好的舒适性,身心都能得到很好地放松。

  宝马X1插电混动的重头戏无疑是汽油驱动和电力驱动的相辅相成,纯粹的驾驶乐趣被宝马聪明的设计很好地延续下来。宝马X1插电混动采用汽油和电力两种动力驱动。其中,前轮采用汽油发动机驱动,后轮采用电动机驱动。宝马X1插电混动所搭载的1.5T汽油发动机拥有100kw的最大功率和220N·m的最大扭矩。同时,驱动后轮的电动机可输出70kw的最大功率,更是在启动之初就能拥有165N·m的峰值扭矩。二者相辅相成之下,车辆可以拥有385N·m的最大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控制在7.4秒。

  对于不同驾驶需求,宝马eDrive拥有三种模式可供选择。在Auto eDrive模式下,系统根据驾驶的实时状态选择不同的驱动类型,可以是单一能量驱动,也可以是两种驱动方式的组合。80公里时速以下,系统会优先采用电力驱动;在80公里以上或是深踩油门踏板,车辆便会启动汽油发动机,采用汽油和电力来共同驱动车辆。

  在Max eDrive模式下,系统会尽可能选择电力来驱动车辆,彻底实现零排放。10.7千瓦时容量的锂电池可使车辆在纯电状态下行驶60公里,对于城市日常上下班,几乎可满足使用需求。面对城市拥堵道路,选择Save Battery模式可使电池电量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与不同能量驱动模式搭配的是宝马的驾驶体验控制系统。宝马X1插电混动提供Comfort、Sport和ECO PRO三种不同的驾驶体验。ECO PRO模式能最大限度地将车辆的能耗减至最低;Sport模式能让车辆拥有更优越的动力表现;Comfort模式介于节能和运动之间,处于中间的平衡位。

  能量管理系统和驾驶体验控制系统的相互配合,可带来更为丰富的驾驶体验。实际驾驶过程中,Auto eDrive+Sport+深踩油门可让这款车拥有优越的提速性能。而在纯电驱动时,动力输出的即时性和平稳性值得细细品味。同时,纯电驱动也为车内营造出安静的氛围。总之,每一种模式的变换,都能带来别样的驾驶体验。这也是宝马所打造的驾驶乐趣之一。

  宝马X1插电混动配备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汽油机介入时,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性能成为了车辆换挡平顺性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好在宝马X1插电混动车型并没有让人失望。挡位之间的切换虽无法企及纯电驱动时的状态,但已经做的足够好。

  相比汽油驱动车型,宝马X1插电混动因增加了电池组,所以在整备重量上要重上一些。但同时,装载于底盘中央区域的电池组也降低了整车的重心,使稳定性得到保证。另外,汽油驱动和电力驱动的相辅相成也为宝马X1插电混动带来较好的越野性能。汽油机和电动机分别控制前后轮,在不同路况下拥有不同的分工。通过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可进行车辆前后轮的动力分配。再通过一系列系统,前后左右车轮可将扭矩根据实时路况进行分配,大大提升车辆的越野性能。即便是遇到交叉轴等类型路况时,宝马X1插电混动也能轻松通过。

  编辑点评:

  宝马X1插电混动的身份对于特定区域来说,就已经拥有足够的吸引力。比如上海等地,宝马X1插电混动就能获得新能源身份。同时,我们也不必为这款车的行驶里程而焦虑。单单是纯电60公里的行驶里程就能满足每日上下班的使用需求。而综合630公里的行驶里程,更是解决了后顾之忧。此外,宝马还推出了一系列服务,其中包含基础设施的免费安装服务。这样一款兼具能耗、动力、操控和越野性能的车,还能享受新能源政策,无疑拥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文/图 中国经济网 谢源)

(责任编辑:谢源)

精彩图片

相辅相成 试驾宝马X1 xDrive25Le

2016-12-05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谢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