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剑走天涯!试驾一汽-大众蔚领230TSI

2016年12月09日 08:49   来源:CE.cn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许巍的词曲里总是充满着自由和伤感,却也字字珠玑、余音袅袅。古往今来,我们心中“仗剑走天涯”的梦想也从未变过。

  在汽车还未出现之前,一匹上好的骏马是行脚的最佳良伴。现如今,或许一辆旅行车更能承载你的梦想。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因受众范围小,尤其在中国,车型并不丰富。而一汽-大众蔚领的到来弥补了这个遗憾。

  从外观到内饰,再到空间、动力和操控,一汽-大众蔚领带来的惊喜的确不少。或许你会觉得SUV车型比旅行车更适合去浪迹天涯。但在公路四通八达的前提下,蔚领所能到达的目的地并不会受限。同时,蔚领较高的舒适度会尽可能缓解旅途的疲惫。

  外观方面,基于轿车车型的设计风格使蔚领颇具流线型,尤其是车身侧面的整体轮廓,更易讨得欢心。整体外观不乏潮流感,虽然在风格上与大众其他车型一脉相承,但很多地方的处理能体现出这款车的独到。

  “铠甲式”镀铬前进气格栅错落有致,营造出“闯天涯”的豪情,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整体的视觉感受。相比起大众其他车型上较平淡的格栅设计,我则更喜欢蔚领上的丰富。雾灯周围用镀铬条和黑色饰板包围。并且,前大灯和雾灯的轮廓相互配合,使前脸设计更加得体。

  匀称的身材才能吸引到更多的目光,蔚领侧身的匀称的确抓人眼球。侧面的饱满再加上从头至尾贯穿的腰线,显得蔚领更加匀称且修长。后视镜下部的黑色,与整体车身颜色搭配在一起,显得更加运动。作为旅行车标配的行李架,有着“增高”的功效。双五幅式轮毂拥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至于蔚领的尾部,双边排气尾管采用镀铬装饰,加上后包围,显得很有爆发力。熏黑LED尾灯像是为尾灯画上了“眼妆”,魅力十足,同时也提升了行驶的安全性。车牌位置的凹陷设计让尾部更加立体。

  蔚领的内饰设计则较偏向实用性,整体布局很合理,驾驶或乘坐时都极为方便。其中,一些部件的点缀突出了蔚领内部的品质感。其中不得不提到中控面板和车门处的桃木质感装饰条,为内部营造出雅致的氛围。此外,镀铬条的布置使得中控面板层次分明。

  真皮方向盘手感很好,操作起来毫不费力,且带有换挡拨片。炮筒式仪表盘的设计简洁大方,带有白色背光,可显示车辆的各项信息。蔚领全系标配的全景天窗是一大亮点。旅途中,通过全景天窗欣赏车外景色也是一大美事。与此同时,全景天窗带来的充足光线,使车内不显压抑,心情自然更加轻松。稍显遗憾的是蔚领主驾和副驾座椅均为手动调节,但主驾驶位置的腰托能够很好地缓解驾驶疲劳。座椅材质方面,蔚领高低配车型上所使用的材质不同,但舒适度都能得到保证。高配车型翻毛皮的座椅很能体现内饰的质感,座椅的包裹性也较好。

  身为旅行车,蔚领的装载能力自然不需怀疑。正常状态下,蔚领的后备厢容积能达到589升。在后排座椅放倒后,最大容积可扩充至1507升。与同级别的SUV车型相比,蔚领的装载能力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内部驾乘空间上,蔚领也拥有较好的表现,其中,后排空间表现尤其优越。虽然相比SUV车型,驾驶视野上有所不如,但蔚领前排驾驶空间同样充裕。而后排乘坐空间上,腿部的活动空间极为宽裕。在长途驾驶中,能带来很好的舒适体验。后排车顶位置采用凹陷设计,扩大了头部的活动空间。

  行走天涯,体力才是重中之重。蔚领的动力和油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蔚领分别搭载1.6L自吸发动机和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此次试驾的230TSI自动豪华版车型搭载了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大众新一代EA211发动机的性能表现的确不俗,拥有96kw的最大功率和225N·m的最大扭矩。涡轮介入的时间较早,在踩下油门踏板的一瞬间,车辆便能够获得较好的驱动力。此外,蔚领还有运动模式可供选择。无论何种模式,蔚领所拥有的提速性能都让我大为惊讶。1.4T发动机的爆发力比更高排量发动机还要强。与蔚领1.6L车型相比,1.4T车型在发动机参数上就领先许多。

  与1.4T发动机相配合的分别有5挡手动变速器和7速手自一体双离合变速器。7速手自一体双离合变速器使得车辆在提速过程中拥有极好的换挡平顺性。即便是深踩油门踏板,蔚领挡位之间的切换照样平顺。该动力总成下,蔚领的“体力”得到很好的保障。在一系列技术的加成下,蔚领的低油耗使其行驶里程大大增加。综合工况下,1.4T自动豪华版车型的百公里油耗能达到5.6L。

  此外,蔚领的操控性也值得肯定。在行驶过程中,蔚领的转向很到位,即使在高速行驶时。车辆较好的操控并没有因为速度的提升而丢失。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复合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架使车辆能很好地通过起伏路面。虽然在离地间隙上,蔚领相比SUV车型还有所不如,但132mm的离地间隙还是让蔚领拥有不错的通过性。

  配置方面,除ESP、ABS等基础配置外,蔚领在车辆行驶安全性上下了功夫。整车标配ASR驱动防滑系统、HBA液压制动辅助系统、坡道起步辅助系统、智能弯道照明辅助系统等。而倒车雷达、泊车影像系统等也有配备。

  编辑点评: 

  如同的骏马一般,蔚领不仅在外观上讨人喜欢,而且在瞬间的爆发力和“脚程”上都拥有不俗的表现。作为一款旅行车,蔚领在装载能力上的表现也令人满意。随着人们的消费观念的逐渐改变,走向青山绿水的人越来越多。在这样的环境下,旅行车将会获得这类消费者的青睐。相比起欧洲,虽然旅行车在中国还未受到追捧,但见惯了轿车、SUV和MPV,旅行车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文/图 中国经济网 谢源)

(责任编辑:马谍飞)

精彩图片

仗剑走天涯!试驾一汽-大众蔚领230TSI

2016-12-09 08:4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