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树立自主研发典范

2016年12月16日 07:20   来源:CE.cn   

  源于“成本领先,与众不同”核心思想的指导,始终坚持“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精准辨识基盘用户的差异化和升级需求,形成了上汽通用五菱产品研发的三项基本原则——成本优先、成熟适用、快速响应。而五菱之光、五菱荣光和五菱宏光的成功,让企业突破了微车发展的天花板,并帮助上汽通用五菱真正成为前瞻性技术的拥有者、标准的制定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为向乘用车市场进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宝骏730

  提起“五菱”汽车,人们多会想起街头无处不在的神车,业内人士也整不明白:为什么它会常常“爆款”。作为一家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有其独特的一面,也是区别于其他合资车企的最大差异,在于对融合与创新的坚守,坚持以我为主,集成优势资源;坚持走自主研发、自主品牌道路,成功开创了“合资留品牌,自主研发创新”的最佳实践,使五菱品牌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汽车品牌,宝骏品牌蒸蒸日上,树立了我国汽车自主研发的典范。

  在连续发表了《营收超千亿 上汽通用五菱产业集聚效应倍增》和《机制和制度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混"出活力》之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今天再次与您一道探讨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创新。

  “成本领先、与众不同”,驱动持续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

  上汽通用五菱秉承自柳州五菱起三十多年造车的成功经验,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的创新体系,其核心思想是“成本领先,与众不同”。在此核心思想指导下,上汽通用五菱形成了对创新独到而深刻的理解。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认为,“创新不仅仅是发明创造,更是一个真正从用户真实需求出发、精准定义产品和空间、开放集成外部资源、快速响应市场和持续改进的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因此,取得好的市场结果就是最大的创新”。

  合资以来,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专注于圆城乡人民的汽车梦,精准辨识这部分用户的潜在需求、不断满足用户差异化和升级的需求。首先,这些用户在创业、在创造幸福、在实现个人和家庭的价值,车是生产资料和幸福生活的标志,成本是第一位的。其次,做到成本领先不需要“高大上”,而是需要基于合适技术的运用,回馈到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上来。再次,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加速,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差异化、不断升级。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内部联动机制, 快速响应市场。

  正是源于“成本领先,与众不同”核心思想的指导,始终坚持“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精准辨识基盘用户的差异化和升级需求,形成了上汽通用五菱产品研发的三项基本原则——成本优先、成熟适用、快速响应。

  在产品研发执行中,上汽通用五菱引入了美国通用百年造车经验——全球整车开发流程(GVDP)。五菱的“三项基本原则”与通用GVDP相结合,形成了上汽通用五菱特色的整车开发流程SGMW-VDP,不断推进研发管理和产品技术升级,成为驱动企业持续创新的源动力。

  自主研发,个个“爆款”,创新无处不在

  在高度聚焦客户的研发理念和“三项基本原则”指导下,上汽通用五菱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创造出了企业的生命之光——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光。

  “五菱之光”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并入选全球最畅销的三大产品之一。目前,已累计销售超过500万辆,是国内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

  “五菱荣光”是上汽通用五菱通过研究用户,发现中国微车用户最注重乘载空间、运载效率,才找到传统中置后驱结构微车的发展方向,成功开辟了“大微客”细分市场,成为国内销量增速最快的车型。

  “五菱宏光”是在上汽通用五菱用户使用微车创业致富之后,更多地开始兼顾家庭,开始考虑家庭出行的舒适性提升时提出的。由于家庭人口众多,他们对第三排乘坐空间的要求,成了五菱宏光定义的关键创新点。“五菱宏光”开创了全新的紧凑型商务车细分市场,受到消费者高度认可。截至2016年11月,五菱宏光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0万辆。

  重要的是,五菱宏光、五菱荣光通过两次征战海外(埃及和印度),授权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生产和国产化,并向通用汽车收取技术提成费,实现了知识产权费由“缴”到“收”的转变。

  以上三款车型是上汽通用五菱坚守需求导向的结晶,让企业突破了微车发展的天花板,并帮助上汽通用五菱真正实现了多年前的梦想:成为前瞻性技术的拥有者、标准的制定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为向乘用车市场进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宝骏”品牌发布,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开始进军家用车和乘用车市场。2014年推出的7座家用车开创者——宝骏730,其累计销量已超过70万辆,稳固了上汽通用五菱在MPV市场的领军地位;首款家用SUV宝骏560自2015年7月上市,累计销量超过43.4万辆,创造了中国车市销量的最快成长速度;2016年9月,小型两厢车宝骏310上市,销量已突破3.2万辆,在小型车市场销量滑坡的形势下创造了逆势增长的神话。

  现在,上汽通用五菱已开始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公司的新能源规划明确以纯电动、48V微混、插电式强混合动力为三条主要技术路线。E100作为广西自治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已经获得国家公告,受到了广大用户的高度关注。另据了解,宝骏E100被定义为绿色环保便捷的出行终端,也将成为家庭和办公室以外的“可变空间”,成为重要的智慧网联终端和交互平台,成为个性化定制和个人爱好的展示平台。基于E100系列产品,上汽通用五菱正在打造独特的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助力区域产业、供应链和公司一起向战略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营收超千亿 上汽通用五菱产业集聚效应倍增

  机制和制度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混"出活力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产品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树立自主研发典范

2016-12-16 07:2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