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品质的“秘密”:胜在理念、标准

2016年12月21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5年来,一汽-大众一款款经典车型问世、热卖,是深入人心,并最终成为其所在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而成就这一切的秘诀就是——品质。

  2016年,是一汽-大众的产品大年。从年初的全新宝来,到年底的新捷达,一汽-大众推出的多款重磅产品贯穿始终,丰富其产品阵容的同时,更进一步促进了一汽-大众销量的提升。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一汽-大众销量达到17.79万辆,同比增长约11%。

  25年来,一汽-大众一款款经典车型问世、热卖,是深入人心,并最终成为其所在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而成就这一切的秘诀就是——品质。

  产品没有好的品质、好的质量,消费者便不会“买账”,这个道理是人人都懂。然而,铸就优良品质的背后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想必就没有几个人知道了。

  记者听取一汽-大众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讲师的讲解

  中国经济网记者曾有幸前往一汽-大众总部长春基地进行采访,得以一窥一汽-大众品质的“秘密”。

  一汽-大众的车以皮实、耐用和高保值率著称,其产品在推向市场前都要经历成千上万次各类实验,其车辆安全中心所负责的碰撞及各类被动安全性能实验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汽-大众车辆安全中心建成于2012年5月,是中国在大众康采恩框架标准下建立的第一个车辆安全中心。可对整车及主要零部件进行试验,包括碰撞、行人保护、气囊点爆等。该安全中心可以按照中国法规、欧洲法规和美国法规及完成所有整车被动安全试验。

  “一汽-大众车辆安全中心,每年能够完成100-200次整车碰撞实验,而零部件实验数量则在上千次”,一汽-大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在记者参观的过程中,恰巧碰到整车碰撞试验,试验车辆高速碰向障碍物的瞬间,碎片飞溅而出,其场面极为震撼!

  在一汽-大众产品质检体系中,测量技术中心也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在一些车辆召回公告中,经常能看到“车辆异响”等描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零部件的匹配出现了问题。

  对于整车生产来说,在确认了零部件供应商,及其提供的零部件材质符合要求之后,还须检验这些合格的零部件能否顺利组装,匹配是否正常,这就是一汽-大众测量技术中心所负责的内容之一。

  一般说来,一汽-大众能够接受零部件的尺寸有不超过0.5毫米的误差,超过即为不合格产品。而对于发动机等精密零部件,一汽-大众对尺寸的要求甚至精确到微米,一般十几微米以上的误差便已属于不能接受的范围。

  在为期一天的参观采访中,给记者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汽-大众每一位员工的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而其整套质检体系的技术之先进,标准之严苛,更是令人由衷赞叹!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一汽-大众品质的“秘密”:胜在理念、标准

2016-12-21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