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采风】日系车占据泰国市场主流 罕见新能源汽车

2017年02月04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在泰国整体来看,日系车大行其道,占比预计超过七成;高档品牌中,奔驰、宝马时常可以见到。中国的自主品牌此前多有报道进入泰国市场,但遗憾的是,笔者未能看到。包括丰田、本田和五十铃等日系品牌,均在泰国设有工厂。据了解,泰国没有本土品牌汽车,只有一些车辆组装厂,或者说代工厂,恐怕这也是造成乘用车价格较高的重要原因。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的“新春采风”系列报道已迎来第三个年头,以新鲜的素材、精心的搭配和诚意的制作,希望这组“套餐”成为您新年伊始的“开胃菜”。

  春节期间,笔者与家人和朋友一道去泰国旅游,整个行程只有6天,虽然略显仓促,却也感受到了泰国民众的亲切和友善,尤其是他们对已逝国王普密蓬的爱戴之情,可谓印象深刻。几乎在每一个街道的拐角,每一间酒店的大堂,都能看到祭奠和致敬普密蓬国王的鲜花和照片,学生们更是把黑布条系在胳膊上,以示哀思。

  根据多方面的公开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作为却克里(曼谷王朝)的第9位国王,深受泰国各族国民的爱戴,也是目前全世界在任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

  旅程之外,笔者的“职业病”使然,让我更多地关注行驶在路上的汽车。因为行程安排主要分为两部分,前者在泰国首都曼谷,后者主要集中在象岛(koh chang),除了与出租车司机、租车司机交谈以外,也做了两次随机的车辆调查:

  在泰国整体来看,日系车大行其道,占比预计超过七成;高档品牌中,奔驰、宝马时常可以见到,中国的自主品牌此前多有报道进入泰国市场,但遗憾的是,笔者未能看到。在曼谷的机场高速通往酒店的途中,倒是能看到上汽MG品牌的户外广告。此前有报道称:上汽集团在泰国的工厂于2014年下线MG6轿车,目前还在筹划建设第二工厂,预计2018年投产。

  在泰国,采取右舵车,即车辆沿道路左边行驶。在首都曼谷,出租车主要是丰田品牌,并且以丰田卡罗拉车型为主。在与两位出租车司机交谈中,笔者了解到,出租车的单车成本在100万泰铢(购车形式主要是银行信贷,这一价格包括贷款利息),折合人民币约20万元,比起在中国国内的卡罗拉车型,价格贵了不止一倍。


泰国街头常见的丰田出租车

  资料显示,泰国汽车在本土的销量其实不多,但却是日系品牌重要的代工基地,并出口到东盟其他国家,其2013年—2015年的汽车产量分别为:245万辆、188万辆和191万辆,载重量在1吨左右的皮卡,市场占有率在58.3%左右,其次才是乘用车。包括丰田、本田和五十铃等日系品牌,均在泰国设有工厂。据了解,泰国没有本土品牌汽车,只有一些车辆组装厂,或者说代工厂,恐怕这也是造成乘用车价格高的重要原因。

  除了曼谷以外,在象岛,以及从曼谷去往象岛的途中,皮卡车型明显多起来,尤其是在象岛当地,几乎清一色的皮卡,或者改装后的皮卡车型。考虑到泰国公路的基础建设条件,以及经济水平,皮卡无论是载货还是载客,在操作中,更加实际和实用。

  此外,笔者在曼谷上午9点和下午4点,分别在暹罗广场同一地点观察,在两次统计中,每十辆行驶汽车中,丰田品牌占5辆、本田品牌占2辆、奔驰和宝马各占1辆,另有大众品牌和三菱品牌各一次。至于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跑品牌,几乎见不到。

  因为曼谷的城市交通繁忙,曼谷也因此被许多国际机构列为世界交通最为拥堵的城市之一,主要是因为城市规划不完善和汽车数量的持续增加。资料显示,近5年来,曼谷汽车数量年均增加36万辆,而目前的公交系统也无法满足不断增加的使用需求。但即便如此,笔者在这几天里,未能见到一辆电动汽车,只见过两次丰田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

  有报道称,泰国政府于去年底已经取消了讨论有关推动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所有议程,这也预示着泰国短期内不会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与此同时,据称将转而扶持混动汽车发展,并作为一种备选方案。虽然未能查到泰国新能源汽车的确切数据,但通过观察,至少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泰国,新能源车型的比例依然很低,电动汽车更是一个“稀罕物”。(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阅读:

   【新春采风】补贴退坡 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日趋理性

   2016年新春采风专题

   2015年新春采风专题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新春采风】日系车占据泰国市场主流 罕见新能源汽车

2017-02-04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