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销量难掩日系高档车的不受待见

2017年02月16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岁末年初,在中国市场极尽所能“搞事情”的三家日系高档车,2016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之和只有159802辆,约占整个市场的千分之五;在高档车市场的占比仅为百分之七;占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家企业集团在华累计销量的百分之四;而大众集团旗下高档车在中国市场销的销量是日系高档车销量的4倍还多……通过几组数据的对比,日系高档车在中国市场“不受待见”的尴尬尽显无遗。

日系高档车三大品牌

  昨天,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转发了《Q50L甲醛超标 英菲尼迪不管了?》的报道,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加上几天前中国经济网记者所写的《躲过初一没躲过十五 朱江被雷克萨斯卸磨杀驴?》等,在春节前后,因跌宕起伏的人事变动,喋喋不休的召回公告,一反常态地发布业绩,让几个日系高档车品牌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那么,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分别处于二三四线地位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真有辣么“耀眼”么?日系高档车为什么“不受待见”?本土化能否助力日系高档车咸鱼翻生呢?从今天起,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来做一个较为系统的分析。

  “亮眼”的数据难掩“非主流”地位的尴尬

  在三大日系高档车品牌当中,雷克萨斯在2016年首次突破十万辆,全年销售109150辆,同比增长25.6%,销量位居日系高档车之首;2016年,增幅最大的讴歌实现销售9062辆,同比猛增120%;受2016年上半年人事剧烈变动影响的英菲尼迪,全年累计销售41590辆,同比增长3%。

  由于国内高档车市场品牌众多,水平参差不齐,根据产业惯例,中国经济网记者按每年销量的多寡,以50万辆、10万辆、5万辆和1万辆等4个档次划分。2016年,奥迪、宝马和奔驰在中国市场分别销售59万辆、51万辆和49万辆,因而处在一线品牌地位;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分别销售10.9万辆、4.2万辆和0.9万辆,只能对应二、三、四线品牌地位。

  在火爆多年的中国车市衬托下,日系高档车高调传播的所谓“亮眼”销量更显得十分尴尬。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国产汽车销售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全年进口汽车100多万辆,两者之和为2900多万辆。上述三家日系高档车的销量之和只有159802辆,约占整个市场的千分之五。


2016年中国车市总销量与日系高档车销量对比

  即使是在高档车市场上,日系高档车所占份额也十分不堪。根据12家高档车品牌公布的销量,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出高档车品牌2016年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为2186501辆;而三家日系品牌高档车的销量占比仅为百分之七。

  换一种更直白的比较,日系高档车三家在华销量之和,大约只相当于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显然,这样的销量与高档车一线品牌或称“主流”的差距已有天壤之别。

2016年高档车品牌销量榜

2016年中国高档车(统计12家)总销量与日系高档车销量对比

  “拖后腿”的背后是“不受待见”的尴尬

  在国内高档车市场上,三家日系品牌显然居于“非主流”位置;同样,对比各自母公司2016年在华销量,日系高档车明显“拖了后腿”。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日产-雷诺联盟(2016年,日产汽车收购三菱汽车34%股份;此次公布的该联盟销量包括三菱汽车销量)在华销量为147.26万辆,旗下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东风雷诺的销量分别为113万辆、3.7万辆;本田(包括本田品牌和讴歌品牌)在华销量为125.6万辆,同比增长24%,其中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的销量分别为59.5万辆和66万辆;丰田(包括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在华销量为121.4万辆,其中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销量分别为65.8万辆、43.7万辆,其他为进口车。归纳一下,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家在华累计销量为394.26万辆,旗下三个高档车品牌的累计销量占其总销量的百分之四。

2016日系高档车品牌与其母公司销量

2016年日系高档车与其母公司销量对比

  作为参照,也是日系品牌常常希望“碾压”、超越的大众集团,2016年在中国市场销售398万辆,与上述三家日系车企的累计销量相当。但大众集团旗下高档车品牌的销量远高于日系。

  作为大众旗下高档车品牌,尽管在2016年经历了“再合资”等事件的袭扰,奥迪的销量在年底踩了脚“急刹车”,全年销量仍达到59.16万辆(含香港地区);再加上保时捷的6.52万辆,两大品牌(考虑到大众集团旗下其他如兰博基尼、宾利等超豪华品牌远高于日系高档车,此处忽略不计;而大众进口车中的辉腾、途锐虽然被德系三强等高档车列为竞品,但此处并未计入)销量之和达65.68万辆,是日系高档车销量的4倍还多,占大众汽车在华整体销量的16.5%。两相对比,足见反差之强烈,足见日系高档车之尴尬。

2016年国内大众汽车与其高档车品牌销量对比

  为此,有评论人士说,对比之前,日系高档车所言的“喜人”销售数据,或许能唬住一些不明情况的“吃瓜群众”。通过以上几组数据对比之后,其在中国市场“不受待见”的尴尬便尽显无遗。(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躲过初一没躲过十五 朱江被雷克萨斯卸磨杀驴?

   Q50L甲醛超标 英菲尼迪不管了?

  “产业规模论”之四:高档车二线品牌的十万辆拐点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亮眼”销量难掩日系高档车的不受待见

2017-02-16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