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谈制造业 提醒中国车企注意两点

2017年03月0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厉以宁认为,汽车技术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汽车企业如果不进一步改进技术的话,将来新的技术就将淘汰旧的技术。中国的汽车企业尤其要注意两点:1、在政府鼓励之下,电动汽车未来的应用将会更为宽广。2、越来越多的人将会选择租车,而不是买车。如果租车方便的话,其成本是最低,最合算的。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第一条,便是“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其中的“一补”指的是:精准加力补短板。要针对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加大补短板力度,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补短板应该是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来考虑,而不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来考虑。假定某个行业有三家企业,都需要补短板。如不对全行业考虑,而是逐个企业解决。这个企业问题解决了,另两个企业短板就更厉害了。”

  “经济总是在不平衡当中发展起来的,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解决可能是最有效的。这个行业中能够救的企业就救了,不能救的就重组了,这样才对”,厉以宁继续说道。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及,“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在厉以宁看来,制造业前景在于创新。全世界的竞争非常激烈,一定要把制造业放到重要的位置。此外,创新要靠研发投入,研发投入不增加的话,也不可能变得更好。第三,要留住人才,发现人才,招聘人才。

  汽车行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厉以宁认为,汽车技术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汽车企业如果不进一步改进技术的话,将来新的技术就将淘汰旧的技术。中国的汽车企业尤其要注意两点:1、在政府鼓励之下,电动汽车未来的应用将会更为宽广。2、越来越多的人将会选择租车,而不是买车。如果租车方便的话,其成本是最低,最合算的。

  针对近两年来,掀起的造车热潮,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的造车热,厉以宁表示,互联网有助于企业的创新、发展。但其毕竟是一种网络机构,不能代表一个企业科研的方向。如何提高车企竞争力,仍需进一步探讨。

  在中国,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制造商和科研界的联系比较少、不够。“这样的话,你真是要补短板、技术创新,必须加强制造业企业或者是这个行业,和科研部门的联系,这个联系是不够的”,厉以宁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责任编辑:谢源)

精彩图片

厉以宁谈制造业 提醒中国车企注意两点

2017-03-0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