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路先锋”从“心”出发 解读大众在华战略转型

2017年03月22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面对中国汽车产业这一状况,大众集团勇做中国汽车市场的“开路先锋”。正是得益于此,大众集团在华一直保持着领先的优势。“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总共引入超过150款进口及国产车型,为取得佳绩奠定了基础。”穆伦在年会的致辞中说道。

  “对于未来中国市场的展望,大众期望成为一个‘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同时,作为传统内燃机领域的领跑者,大众还志在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跑者。”海兹曼称。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CEO及管理董事会主席穆伦

  日前,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年会在德国总部沃尔夫斯堡举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CEO及管理董事会主席穆伦(Matthias Müller)以“大众重回赛道”为题发表讲演,并多次提及“携手同心——2025战略”。其核心主旨在于,推动大众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供应商实现转型。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次年会上,穆伦用了较大篇幅来介绍“第二故乡”——中国市场:中国是大众最大的市场,大众也最早提出了中国是“第二故乡”的说法。事实上,“第二故乡”的业绩表现足以令穆伦感到欣喜。数据显示,2016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取得了400万辆的销量成绩,占比大众全球销量近四成。两个合资公司为大众集团贡献了50亿欧元。

  对于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的表达更为直接,“大众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让我心花怒放,而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也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未来,大众在华将结合“携手同心——2025战略”,“在战略层面上,会将更多的资源放在中国市场,深度结合中国国情做出决策,以便我们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客户;在产品层面,大众集团旗下的所有品牌都将更加贴近、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实现在正确的时间为中国客户打造正确的产品。”海兹曼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回望30年前 勇做“开路先锋”

  回望30年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刚刚起步。当时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不会想到大众集团在中国能有如今的体量规模。

  1987年,上海大众(现更名为“上汽大众”)的产量突破11000辆;一汽与奥迪因为偶然的原因刚刚开启合作谈判。可做对比的是德国本部情况,在马丁·波斯特的回忆录《上海1000天》里,彼时作为上海大众首任候选副总经理的德国人这样描述,“我们接手上海工作的时候,以这种装配方式每天只能生产两辆桑塔纳。那时在德国,一个大众公司的工厂一天至少能生产1000辆汽车,有名的狼堡54车间全盛时期满负荷甚至可以生产3000多辆。我们(当时的上海大众工厂)第一个完整的营业年度,即1986年,产量在6000~8000辆桑塔纳。这一产量狼堡两、三天内就能达到。

  即便如此,马丁·波斯特在回忆录中也指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我为自己设想了对于第一个勇于吃螃蟹的西方汽车制造商而言,中国市场蕴藏着的无限商机。

  然而,当时的中国,汽车企业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都极度匮乏,中国的汽车工业才刚刚起步。大众集团前董事长卡尔·H·哈恩博士在自传《我在大众汽车40年》中记录了这样一段场景:“长春最初给人一种荒凉的印象。那时的长春满大街尽是没有尽头的、沉默地骑着自行车的人流。

  对于彼时大众集团另一个合资公司的所在地上海,马丁·波斯特有着相似的描述:“1984年11月初,我坐着破旧的出租车,颠簸在上海市区前往安亭的崎岖道路时,当时的我没有想到,当初这片破败的厂房和荒芜的土地,在20多年之后,将成为大众汽车全球50多家和中国汽车最佳的单体制造工厂之一。

  面对中国汽车产业这一状况,大众集团勇做中国汽车市场的“开路先锋”。正是得益于此,大众集团在华一直保持着领先的优势。“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总共引入超过150款进口及国产车型,为取得佳绩奠定了基础。”穆伦在年会的致辞中说道。


  遥望2025年 从“心”出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2016年销量创历史新高,在各细分市场均表现出色。这一成果表明大众汽车集团正在逐步实现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客户带来激动人心消费体验的目标。”海兹曼表示,“这一年取得的成绩也为大众集团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奠定了坚实基础。”

  遥望未来,在“‘携手同心——2025战略’的指导下,大众在中国市场将销量放在首要位置的‘初心’并没有变。”海兹曼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最大追求还是通过惊艳的产品为消费者和车主带来惊喜。”

  与此同时,“对于未来中国市场的展望,大众期望成为一个‘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同时,作为传统内燃机领域的领跑者,大众还志在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跑者。”海兹曼称。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2020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预期销量将达到40万辆;到2025年,年销量达到150万辆。”海兹曼自信地说,“国内没有一个竞争对手敢于提出如此明确的销量目标。”

  为此,大众正在逐步开展若干个与江淮的合作项目,“预期在2018年实现第一款纯电动车的上市。”海兹曼透露,“关于与江淮合作的纯电动汽车,我们预计它在2020年能贡献10万辆的销量规模。”

  为了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世界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转型,大众积极地寻求与第三方合作。其中,在汽车分时租赁领域,大众与首汽集团旗下的Gofun出行项目建立合作机制;并与专车服务提供商滴滴出行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另外,在二手车领域,大众正在快速扩充两家合资公司的研发力量,期望达成协同效应;同时,还在拓展与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二手车的战略合作。

  穆伦直言,大众集团正在实施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并在确定的航向上全速前进。而具体到中国市场,“大众以勇于创新的悠久历史为基础,坚持在发展中创造更多价值,不断践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海兹曼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海兹曼:大众在华市场将开启新的产品攻势

   "新科状元"的小目标 大众今年在"转型"路上全速前进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开路先锋”从“心”出发 解读大众在华战略转型

2017-03-22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