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鹏:提升服务来保证经销商盈利的可持续性

2017年04月18日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李宏鹏直言,未来赢取市场胜利的最重要因素是人。在人才培养上,通过自己培训,留住人才并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比挖人更具有可持续性。奔驰对于经销商人员培训的定位,不是单纯的成本投入,而是一种战略的投资。

  在李宏鹏看来,目前奔驰的经销商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盈利水平和阶段,在这个阶段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不是要过多地再做一些工作,而是通过提升服务和客户体验来保证经销商的可持续盈利。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

  “奔驰对于经销商人员培训的定位,不是单纯的成本投入,而是一种战略的投资。”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销售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日前在奔驰北京培训中心的开业典礼上表示,过去4年时间里,奔驰的经销商网络翻了一番,从之前的200多家发展到如今的520多家;在扩大网络规模的同时,奔驰也十分注重渠道质量,目前奔驰经销商网络体系的盈利水平保持着一个良性状态。

  梅赛德斯-奔驰北京培训中心开业现场

  对于经销商人员培训是战略投资

  日前,梅赛德斯-奔驰北京培训中心正式开业。活动现场,包括来自德国总部和13个其他国家的培训负责人,以及奔驰中国高管悉数出席为其站台。如此强大的站台阵容凸显奔驰对经销商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

  李宏鹏直言,“未来赢取市场胜利的最重要因素是人。在人才培养上,通过自己培训,留住人才并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比挖人更具有可持续性。”他还说,“奔驰对于经销商人员培训的定位,不是单纯的成本投入,而是一种战略的投资。”他说,“北京培训中心遵循奔驰全球统一标准并充分满足中国市场的本土需求,有助于全方位提升北区经销商的服务能力和素质,为奔驰的零售网络发展打造最硬的‘软实力’,满足公司未来的网络发展需求。”

  李宏鹏认为,以前的培训是按照全球框架培训,可能听懂了,但没有针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去做特点的分析,因此奔驰培训中心的成立目的是结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制定特定的中国培训体制。而“培训内容不仅仅是提供汉化后的内容,应该做本土化开发。”李宏鹏说。

  据李宏鹏介绍,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全国四大培训中心之一,北京培训中心拥有先进的培训设施和可观的培训能力,每年可为8万人次不同岗位和级别的经销商员工提供理论和实操培训,相当于为全国超过500家经销店的每位员工提供2天的培训。

  李宏鹏特别强调,“北京训中心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其采用了虚拟课堂及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等,不仅能够提升培训效率,同时也会为奔驰零售端的服务升级提供保障。”他还说,“奔驰开启了展厅数字化升级,奔驰的2017年目标是将完成全网络数字化升级。”

  李宏鹏表示,除了培训一线人员,奔驰还携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开展管理层领导力培训活动,积极助力经销商培养精英管理团队。

  梅赛德斯-奔驰北京培训中心

  提升服务来保证经销商盈利的可持续性

  谈及经销商网络发展,李宏鹏欣喜的表示,过去4年时间里,奔驰的经销商网络翻了一番,从之前的200多家发展到如今的520多家。“凭借科学布局的经销商网络,奔驰在华销量得以快速提升。”李宏鹏说。

  数据显示,2016年,奔驰在华销量达472844辆,同比增速26.6%。继去年持续增长后,2017年年初至今,奔驰的发展速度依然保持强劲。据奔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3月单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2.1%,达到49871辆;一季度,奔驰品牌在华累计销量144947辆,同比增长37.3%;并以2119辆的优势超越宝马,获得其首个中国高档车市季度销冠。

  基于这样的业绩表现,李宏鹏对未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坦言,“未来希望大家在谈到奔驰的成功时,不是只看到产品的成功,也能看到网络、体系的优秀,及从业人员的先进性。”

  在李宏鹏看来,目前奔驰的经销商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盈利水平和阶段,在这个阶段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不是要过多地再做一些工作,而是通过提升服务和客户体验来保证经销商的可持续盈利。

  "奔驰之所以敢这么大力投入建设这些培训中心,并说服经销商投资进行展厅升级、体验升级、数字化升级,因为经销商过去几年对奔驰品牌的信任,特别是去年,当大多数豪华品牌不景气的时候,奔驰不光把销量做起来了,盈利性也相当不错。”李宏鹏指出,“奔驰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实现了健康、盈利、可持续性的发展。”

  未来,“依靠奔驰品牌强大的影响力和产品力,依托于优秀的人才和网络,奔驰将成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导者。”李宏鹏自信地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李宏鹏:“国产化”效果尽显 经销商助力前行

  倪恺舞剑 奔驰在华已露“司马昭之心”?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李宏鹏:提升服务来保证经销商盈利的可持续性

2017-04-18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