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雄辉:今年汽车市场会有“翘尾”效应,头低尾翘

2017年04月26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新的品牌进入对产业是创新的力量,会跳出原来的束缚,原来固有的陈规和束缚更少一点,更能够放开手脚,世界发展的历史不就是后来者居上的例子吗?后来的品牌是一种后发力量,是一种创新的力量。

  去年以来,多个自主品牌“杀入”汽车业界。其中尤以来自革命老区——江西的“汉腾”表现抢眼,在品牌形象和市场销量上都有不凡的表现。在2017上海国际车展上,与大众、奥迪等全球著名品牌同处一个展馆,汉腾汽车推出两款首发车型——汉腾X7S和汉腾EV,还正式发布了全新品牌主张“车·风景”,并与中国长城学会签约战略合作,开启企业社会责任之旅。

  车展期间,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汉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

汉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图片来源网络)

  问:近段时间,我们接触了一些企业,感觉今年前3个月,甚至是进入4月也不是很理想,销量增长不多,大家压力很大。那么,您怎么看今年的汽车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汉腾的情况是怎样的?

  廖雄辉:据我判断,今年的汽车市场会有翘尾效应,头低尾翘。之所以会头低,是因为在去年年底,汽车购置税由原来减5%变成只有2.5个百分点,这就使得消费者集中释放消费,把一季度的很多销量吸聚到去年年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宏观经济层面,汽车产业是与国家的GDP相关系数非常高的产业,由于GDP增长的放缓,大家的购买力在一定程度上有些抑制。但是,我们坚信中国的购买需求是大量存在的。中国千人拥有车辆的指标,在全世界也是偏低的,更没法跟汽车强国、汽车产业发展成熟的国家相比。这样一来,虽然说需求没有得到释放,或者某一种因素的抑制,但哪个地方有压制,哪个地方总会爆发,所以我们仍然坚信中国汽车产业的前景光明。

  汉腾汽车今年的任务是“保8争10”,即确保8万辆,争取10万辆。今年一季度,我们的指标达到了预期,随着今年下半年汉腾X5和新能源车上市,对总销量会有很大帮助。汉腾现在主销售的车型是X7,两三个月后,汉腾X7S会上市。其中,X7是针对相对稳重型消费者的,而X7S就更大气、豪气,有更多时尚性的配置。在大的品牌调性之下,两款车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不同的人群。

  此外,根据我们的产品规划,MPV车型在未来的两年之内也会推向市场。今年SUV和MPV的增速肯定会超过汽车行业的增速,SUV市场和MPV市场将会是汽车产业非常夺目的两个细分市场。所以,各个企业对这两个细分市场都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在努力进入这个细分市场。

汉腾X7S

  问: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有非常多的新品牌。那么,您如何看待这种市场现状?同时,车市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如何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廖雄辉:目前的汽车产业强国都经过一两百年的发展。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真正意义上的起步,应该是在2000年前后,到现在也不到20年。当然,20年的发展速度和同时期的汽车强国相比要快得多。同样的道理,中国汽车后来的品牌,也会站在原来发展起来的基础上,他们的很多经验和教训,我们可以学习,可以吸取,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汽车业的竞争和任何产业都一样,凡是自由竞争的产业,一定要经过充分的竞争才能产生优秀者。如果新的力量入局多,竞争越充分,产生的优秀者水平会越高,中国的汽车产业也会有这么一个过程。现在,如果要在汽车工业强国再诞生一个新的品牌,这个窗口期基本关掉了。中国正是因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时间很短,竞争还不充分,发展还不成熟,所以才给新的力量、新的汽车品牌留有一个窗口期。在这个过程中,谁能够活下来?谁能走得远、走得高,还是取决于自身。如果自身的战略准确,扎实做事,秉承对用户负责,把握好、洞察好消费者的需求,还是有市场的。

  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是需要一些新的力量来进入、来改变。去年,一下子涌进了十几个品牌,这些品牌有的会走得更高、更远,但有的也会被淘汰出局,这是市场竞争非常正常的结果。但没有竞争,谁知道谁强?不是说先进来的人一定就比后来人活得好,后来的人也不是一定没有生存的空间。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新的力量进来。

  同时,新的品牌进入对产业是创新的力量,会跳出原来的束缚,原来固有的陈规和束缚更少一点,更能够放开手脚,世界发展的历史不就是后来者居上的例子吗?后来的品牌是一种后发力量,是一种创新的力量。

汉腾EV

  问:汽车市场是处在一种在大浪淘沙的状态,那么,您认为汉腾的竞争力是什么呢?

  廖雄辉:我的总结是两点,一是选点准,二是起点高。我们当时选择的SUV市场是非常准确的。中国的SUV市场高速增长,去年有约百分之四十的增速,今年估计也会有20%-30%。因此,我们是站在风口上的。在SUV的细分市场里,我们再进一步细分,对于更宽敞、做工更精细、品质感更强的自主品牌,现在还是空白,还有很多没有被满足的需求。

  二是起点高,汉腾一进来直接上的是2810毫米轴距的车型,而主力车型是10万元以上的,起点非常高。在过去几年间,自主品牌10万元以上的定价基本是天花板,没有哪个企业敢触及,即使鲜有触及的结果一般也是铩羽而归。但汉腾一进入,就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所以,未来发展怎么样,最重要的还是靠市场说话,是消费者认可。

  问:汉腾的线下渠道发展得怎样?今年还有扩充的规划吗?企业会给经销商以什么样的支持?

  廖雄辉:汉腾在全国已经正式授权221个网点。今年,我们的一级、二级网点要超过1000家。其中一级网点的规划是260家,二级网点是750家,全部加起来要超过1000家。这样,我们的网点将会遍布在全国主要的地区。

  在对经销商的支持上,建店时既有货币上的支持,也有非货币上的支持。(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首月销量表现亮眼 汉腾X7迎新年开门红

  汉腾任伟泉:如果利润和品质只能选一个,我们选择品质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廖雄辉:今年汽车市场会有“翘尾”效应,头低尾翘

2017-04-26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