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新趋势下 自主品牌集体聚焦"品牌向上"

2017年05月16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活动现场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16日讯(记者 王跃跃)昨日,2017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驱动、品牌提升--中国汽车产业新趋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介绍,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辆,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不过,随着我国新车市场销量和私人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未来还将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和有多快的发展速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

  另外,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指出,“自主品牌车企经过长期的积累深耕,已经发展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面对新一轮的产业变革,自主品牌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冲破藩篱、实现向上发展?

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

  微增长的背景下 汽车产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会长董扬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会长董扬分析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还可以增加近一倍,中国汽车年产量或将达到5000万辆;其中,4000万辆在国内销售,1000万辆销往国外。”对于国内车市的增幅,董扬表示,“今后若干年内中国汽车发展的速度,应该在7%左右。”

江淮汽车集团总经理项兴初

  江淮汽车集团总经理项兴初也认为,未来几年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微增长时代,但是仍然处于发展的黄金期。项兴初表示,各种新技术的不断领先和应用,以及客户群体消费行为的变化,会对汽车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汽车行业呈现出五大市场机会:一是消费市场个性张扬;二是区域市场分化明显;三是物流市场规模化发展;四是海外市场再度启航,市场空间巨大;五是新能源技术进入新阶段。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规划部部长付炳锋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规划部部长付炳锋补充表示,汽车产业生态的变化,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时代技术革命,给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变革,也创造了许多新的机遇。在他看来,智能智造将彻底打破大批量生产的模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定制;汽车产业在智能网联的大环境下将更多考虑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

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

  “汽车产业从物理形态的转移到商议模式的转变,它的价值链从链式结构像网格化转变”,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直言,“对于汽车工业主要参与者来说,如何重构资本?重构产业组织?以及重构内在的流程都是即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汽车产业新趋势下 自主品牌聚焦“品牌向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品牌达成普遍共识:自主品牌需要加入品牌发展的大趋势,探索开放的商业模式,提供引领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创新驱动实现品牌的升级。

  项兴初坦言,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品牌向上”首先面临生存问题,即在淘汰赛中能生存下来;其次是发展,做强做大成为一流品牌。他说,江淮汽车“品牌向上”的源动力就是持续进行创新,以执着的技术创新推进迭代研发,以坚韧的工匠精神拉长品质短板,以全新的产品和消费体验提升品牌形象。

  付炳锋也表示,一汽作为老牌的传统企业,也非常重视企业的转型方向。他透露,一汽未来将深耕智能网联技术,积极创新服务出行;未来致力于成为优秀的汽车智能和移动出行服务的提供商,目前正在积极地与相关产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区永坚

  在推动“品牌向上”发展中,“创新是广汽发展理念的重要部分,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生产方式创新、营销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这五个方面”,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区永坚强调,积极拥抱创新驱动品牌升级,是广汽集团坚持以品质效益为中心,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实现从制造向创造、从速度向质量、从产品向品牌的转变。

  相关阅读:

  中国汽车产业新趋势 "2017中国汽车论坛"将在上海召开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汽车产业新趋势下 自主品牌集体聚焦"品牌向上"

2017-05-16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