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3系夺冠存隐忧 A4L缺乏强力反弹

2017年06月15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在走访北京宝马4S店时了解,3系以其出色的性价比,获得了消费者青睐,近两个月取得了不错的终端销量;但销售人员也坦言:因为有将近20%的价格优惠,低配车型价格已下探到24万元左右,对今年2月底上市的1系三厢造成冲击。此外,去年上市的2系车型,同样面临价格挤压的问题。

  值得肯定的是,宝马3系在今年已连续三个月取得细分市场销冠,本月更是拉开“老对手”——奔驰C级,将近三千辆,前五个月累计销量也超过奔驰C级;相比之下,奔驰C级目前的终端售价依旧坚挺,优惠幅度在2万元左右。而奥迪A4L虽然打出了“降价牌”,但月销量依旧难以突破万辆,整体差距更是被宝马、奔驰拉大。

  在很多人看来,今年的车市竞争最残酷,挑战也最大,根据中汽协公布的5月份行业信息:前五个月汽车产销增幅低于5%,虽然目前尚无高档车增幅统计数据,但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以德系三强为代表的高档车品牌,因为销量压力,大有进入“价格战”的趋势。

  值得肯定的是,宝马3系以其出色的性价比,获得了消费者青睐,并连续3个月夺得细分市场销冠,本月更是拉开“老对手”——奔驰C级,将近三千辆。不仅如此,宝马3系前五个月累计销售53863辆,以微弱优势超过奔驰C级,首次夺得单月和累计销冠。

宝马3系

  根据宝马中国发布的数据,5月,宝马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当月共交付50986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27.1%;前5月共交付242683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9.9%。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宝马3系目前的市场终端价格优惠幅度较大,粗略统计,有17-20%的折扣,以2017款318Li时尚型为例,官方指导价为30.99万元,4S店给出的价格为24.2万元,加上购置税、保险费等,全部花费在28万元以内。

  据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随着消费升级,很多消费者出于换购原因到店,3系目前的优惠幅度较大,意向客户较多。但3系价格的下探,对今年2月底上市的1系三厢造成冲击,数据显示,宝马1系5月份销售2681辆,上市以来累计销售8243辆。此外,去年上市的2系车型,同样面临价格挤压的问题。

  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奥迪身上,因为产品密集,价格体系松动,对入门级车型带来冲击,奥迪A3近两个月的销量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问题。

  奥迪A4L的表现,在今年一直未见起色,作为一款去年上市的全新换代车型,奥迪A4L曾一度被寄予厚望,在上一个产品生命周期中,A4L一直稳居高档B级车市场冠军,月度销量轻松破万辆,高峰时曾月销1.6万辆。

  但目前另奥迪A4L尴尬的是,即便终端价格作出调整,优惠幅度也接近20%,但市场销量仍显得不温不火。5月份,奥迪A4L销售8489辆,前五个月累计销售41850辆,整体差距更是被宝马、奔驰不断拉大。

  奥迪A4L的表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奥迪目前的窘迫,根据奥迪全球发布的数据,奥迪5月在中国销售48012辆,同比下滑4%;前五个月累计销售202885辆,同比下降15.2%。造成奥迪下滑的主要原因,正是“再合资”风波,对经销商的信心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来看,奔驰C级的综合表现较好,一方面月度销量稳定在万辆水平,另一方面价格体系较为稳定,终端优惠幅度在2万元左右。但随着宝马3系的强势发力,单月和累计销量均超过奔驰C级,对后者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谈及二线高档车品牌,已经国产的三款车型中,凯迪拉克ATS-L的销量保持增长,并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四千辆,位列二线高档B级车之首,ATS-L同样打得是“降价牌”,2.0T入门级车型价格甚至下探到22万元左右。此外,沃尔沃S60L和英菲尼迪Q50L基本维持老样子,月均销量不超过2000辆。(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4月高档B级车:3系再度夺冠 A4L状态回升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3系夺冠存隐忧 A4L缺乏强力反弹

2017-06-15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