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分清职责 智能发展促人类进步

2017年06月29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中国经济网天津6月29日讯(见习记者 郭跃) 今日,2017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大会围绕“高起点、入主流、国际化”的总体定位,以“迈向大智能时代”为主题,凝聚全球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要素,力图展现全球领先的前沿科技新成果。

  马云现场发表演讲 郭跃摄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火热的AlphaGo与人类在围棋界的大战引起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关注。开幕式现场,马云在《天马津运:智能改变世界》主题演讲中表示,人类与AlphaGo在围棋上进行较量,和人类与汽车比赛速度一样,是不明智的,人类与机器应该各司其职。人类如果盲目的与机器进行计算量方面的比较,将会丧失自信,而这是源于人类对人工智能缺乏清晰的定义。马云认为,智能世界是基于三大要素,其中互联网是生产关系、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

  马云提出,在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上,人类应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让人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随后,马云还以汽车界著名的“红旗法案”为例,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警示。

  背景资料:红旗法案是1865年英国议会通过了一部《机动车法案》,后被人嘲笑为《红旗法案》。其中规定:每一辆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必须由3个人驾驶,其中一个必须在车前面50米以外做引导,还要用红旗不断摇动为机动车开道,并且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4英里(每小时6.4公里)。

    这部法案直接导致一个结果:让汽车等于马车,也扼杀了英国在当年成为汽车大国的机会,随后,汽车工业在美国迅速崛起。1895年,整整耽搁30年后,红旗法案被废除。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马云:分清职责 智能发展促人类进步

2017-06-29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