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半年考:本田力压丰田 自主增势回落

2017年07月11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说话算“数”】广汽半年考:本田力压丰田 自主增势回落

  上半年,广汽集团整体增速不俗,广汽乘用车、广汽菲克以及广汽三菱均有着超过50%的同比增长。而广汽集团最大销量贡献则来自广汽本田,销量占比达到33.4%。

  不必面面俱到,也可切中要害——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将在2017年中之际,推出《说话算“数”》系列报道,力求以丰富的数据、独特的视角、简明的论述,分析行业、企业乃至细分车型的整体表现。今天带来系列报道第二篇——广汽集团。

  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近期公布了上半年产销数据:1-6月,广汽集团销售96.27万辆,同比增长31.69%。相比上半年车市的整体低迷,广汽集团增势不俗。

  分品牌来看,广汽乘用车、广汽菲克以及广汽三菱均有着超过50%的同比增长。而广汽集团最大销量贡献则来自广汽本田,销量占比达到33.4%。


  本田力压丰田 三菱表现抢眼

  广汽本田今年上半年共销售32.13万辆,增速达17.26%,相比去年同期提升5.22个百分点。其中,雅阁及缤智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达到76425辆与71092辆,成为其销量主要来源。去年上市的冠道也在今年前6个月贡献3.08万辆。讴歌方面,上半年销量达6500,同比增442%

  依照目前销量来看,广汽本田完成其66万辆的年销售目标或问题不大,但产能不足或仍将成为其目标达成的最大障碍。目前,广汽本田的3个工厂,年产能为60万辆,距其销量目标仍有着6万辆差距。

  半年,广汽丰田共销售21.95万辆,同比增长5.13%,相比去年同期下滑2.78个百分点。比之广汽本田的32.13万辆,两者之间的差距已超过10万辆。

  去年11月,本田以微弱优势,首次实现在华销量超越丰田;至今年5月,这一优势已被本田拉大至10万辆。而在2014年时,丰田还远超本田24万辆。面对如此窘境,广汽丰田值得深思。

  1-6月,广汽三菱销量5.42万辆,同比增长181.69%;相比去年同期的同比下滑37.37%,表现十分抢眼。这主要得益于其上市不久的新车型——欧蓝德。数据显示,欧蓝德前6月累计销量3.6万辆,占到广汽三菱总销量的七成。为此,广汽三菱甚至将销量目标提升至10万辆。

  需要注意的是,广汽三菱的安全气囊问题依然没有消散。今年3月,广汽三菱召回5.17万辆劲炫,占其2016年总销量8成以上。在此背景下,广汽三菱下半年能否依旧保持增势,仍待观察。

  自主增势回落 广汽菲克市场可期

  广汽乘用车上半年共销售25.09万辆,同比增长57.02%,相比去年同期的143.47%,增速回落明显。同时,其SUV及轿车销量的极度失衡,也让广汽乘用车面临着严重的偏科现象。

  上半年,广汽传祺SUV车型GS4销售180725辆,GS8销售50662辆,占广汽乘用车总销量的92.23%。而轿车主力车型传祺GA6上半年销量仅1万余辆,难称及格。

  广汽乘用车(杭州)的前身是广汽吉奥。因传祺品牌发展迅猛,面临产能不足压力,原吉奥工厂转而生产传祺品牌轿车和SUV,不再生产吉奥汽车。上半年,广汽乘用车(杭州)7辆的销量应属遗留库存。

  上半年,广汽菲克增势依然强劲,同比增长77.21%,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其中,Jeep品牌是其绝对的主力,仅自由光累计销售就已突破5万辆,指南者在5、6月销量均破8000辆。2年之内,广汽菲克在华已实现3款车型国产,包括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并在13-30万细分市场形成“三驾马车”之势。未来,广汽菲克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说话算“数”】上汽合资集体萎靡 自主板块销量翻番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广汽半年考:本田力压丰田 自主增势回落

2017-07-11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