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戴姆勒、奇瑞相互借势 共赢新能源发展

2017年07月18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戴姆勒与奇瑞,以大局为重,以合作为先,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便就共享新能源汽车品牌一事达成共识。一方面,奇瑞可顺势借力奔驰130年来的品牌积淀,而戴姆勒也因此为其中国市场新能源布局解除了后顾之忧。此举,对于双方而言,都是极为明智的选择,而由此形成的共赢局面也将助力双方在新能源方面进一步发展。

  上周五(7月14日),戴姆勒集团发布公告,称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各自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EQ/eQ”名称使用一事达成合作共识。

  双方约定,戴姆勒集团今后将认可并同意奇瑞对eQ品牌名称和产品命名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奇瑞今后将认可并同意戴姆勒的EQ品牌名称和产品命名在中国市场的应用。而在此前的7月10日,奇瑞汽车也已发布了相同内容的公告。


奇瑞公告截图

  奇瑞eQ电动汽车品牌发布于2014年11月5日,而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奔驰的EQ品牌发布于2016年巴黎车展。因此,今年3月,奇瑞以“近似商标”为由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国际处申请仲裁。奇瑞也被认为是近年来首个将国外高档汽车品牌告上法庭的中国汽车品牌。

  目前看来,“占据优势”的奇瑞并未“得理不饶人”,双方也并未浪费宝贵的发展时间纠缠在“打官司”一事上,而是以大局为重,以合作为先,在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便形成了今天合作共赢的局面。


奇瑞eQ电动车

  借势奔驰品牌积淀 助力奇瑞“走出去”战略

  目前,奇瑞eQ电动车经过多年发展,已在中国市场形成一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2016年,奇瑞eQ全国销量达到1.6万余辆,市场占有率达6.5%。今年上半年,其新能源累计销量9300辆,同比增长86.5%,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奔驰EQ品牌逐步进入中国市场,两者间的品牌近似性也将帮助奇瑞顺势借力奔驰130年来的品牌积淀,进一步推动奇瑞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这种推动作用,对于奇瑞电动车在海外的发展或将更为明显。

  2001年,第一批10辆奇瑞轿车出口叙利亚,奇瑞由此迈开了以开拓国际市场为标志的“走出去”步伐。近年来,奇瑞更是“苦炼内功”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参与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累计出口54317辆,同比增长61.5%,位居汽车行业第一位。6月当月,奇瑞海外市场销量10017辆,同比增长56.5%。

  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进一步提升汽车企业“走出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而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早已在各国政府及各大车企间形成共识的大背景下,奇瑞与奔驰共享电动车品牌对其“走出去”战略势必将形成不小的助力。


奔驰EQ首款概念车EQ Generation

  戴姆勒发力新能源 解除中国市场后顾之忧

  自2016年巴黎车展上,戴姆勒公布其面向未来的“瞰思战略”,并推出梅赛德斯-奔驰旗下全新电动车品牌EQ,戴姆勒在新能源方面积极布局,并不断加码。

  在未来数年,戴姆勒将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扩展其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并计划至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0余款纯电动车产品。戴姆勒预计,至2025年,新能源车型将占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的15%至25%。

  7月初,戴姆勒又在中国市场开启新能源布局,与北汽深化合作并计划在双方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共建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

  “至2025年,中国市场将在奔驰新能源汽车全球布局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了满足中国客户未来对电动汽车的多样化需求,戴姆勒将持续加速国产化进程。”对于戴姆勒与北汽的此次签约,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曾如此表示。

  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地位的逐步提升,以及老对手——宝马在新能源方面的快速发展,如果因为一个品牌纠纷而被绊住了脚步,对于戴姆勒而言无疑是得不偿失的。幸运的是,戴姆勒最终与奇瑞达成了品牌共享,为其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布局解除了后顾之忧。此举,对于戴姆勒以及奇瑞,都是极为明智的选择。(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戴姆勒、奇瑞宣布共享使用“EQ/eQ”品牌名称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戴姆勒、奇瑞相互借势 共赢新能源发展

2017-07-18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