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造车 幻速、比速更应未雨绸缪树品牌

2017年07月20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对于新品牌而言,一方面受到今年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影响,尤其是在众多自主品牌纷纷大举进军SUV领域之后,市场竞争已极为残酷。另一方面,单纯依靠性价比和三、四线市场,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很难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尤其是当合资品牌产品和价格下探,一线自主品牌渠道下沉后,对于缺乏品牌特色和积淀的“新兵”而言,必将压力山大。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今日推出“汽车新秀沙点兵”系列报道第一篇:借势造车,幻速、比速更应未雨绸缪树品牌。

  新一轮的“造车热”热度不减,据不完全统计,在2016年,包括宝沃、汉腾、斯威、比速等在内的新品牌亮相,并在市场中表现活跃,且小有斩获。相比那些“互联网造车”而言,这些企业更有经验,也更加务实,延续传统燃油车产品,聚焦SUV车型,更多依靠性价比优势,在三、四线市场开花结果。

  肇始于2014年的幻速品牌,由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联合打造,也为实现“大北汽”而做出的布局。随后,在2016年11月份,由重庆银翔投资创建的比速品牌正式亮相,定位上略高于幻速,这两个品牌也被戏称为“双子星”。

  幻速品牌及产品推出至今已是第四个年头,比速品牌更为“年轻”,产品投放仅仅半年。两个品牌有一定渊源,更有战略层面的思考,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希望通过梳理和分析,展现出“双子星”的现状和未来,以及值得提升和改变的地方。

  三年产销突破60万辆 幻速以“黑马”示人

  过去三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从年产销2349万辆提升到2800万辆,保持了平均7%的增速,这为新品牌的诞生提供了增量基础,更为新品牌的成长提供了不错的机遇。而SUV市场的火爆,三至五线市场的持续升温,为新品牌提供了市场条件,以幻速为代表的新品牌,正是借势于此。

  根据北汽幻速官方发布的数据,以及行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市场销量节节攀升,分别为84696辆、223327辆和266833辆。到2017年1月中旬,幻速汽车累计产销量已突破60万辆,成为一匹名副其实的行业“黑马”。

  北汽幻速非常善于借助市场热点,在2014年率先推出的S2/S3车型,分别是5座和7座小型SUV,平台和技术来此北汽自主的支持,到2015年11月,作为主力车型的幻速S3,已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

幻速S3

  乘势而上,北汽幻速随后在同样被视为市场“蓝海”的MPV领域,推出H3车型,去年累计销量10.56万辆,月均销量已接近9000辆。而在SUV领域,幻速继续招兵买马,相继推出S6、S5等车型,并在动力配置等方面,实现了一定的升级。

幻速H3

  正是受到幻速成功的鼓舞,由重庆银翔投资创建的另一品牌——比速,于去年底正式推出第一款产品,同样是从SUV和MPV车型入手,同样锁定在三、四线市场,略有不同的是,在企业内部,将比速的市场定位略高于幻速。

  上半年敲响市场警钟 打造品牌是关键

  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整体遭遇寒流,行业产销数据显示,乘用车在上半年产销分别为1148.27万辆和1125.30万辆,同比增长3.16%和1.61%,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4.16个百分点和7.62个百分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目前来看,这是史上最差的半年车市销量表现。

  身为新品牌的幻速和比速,受到的市场挑战更为明显,尤其以幻速品牌为例,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幻速累计销售105084辆,月均销售两万余辆,按此推算,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很难超过去年同期,甚至会略有下滑。

2017年1-5月北汽幻速销量

  北汽幻速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军此前曾透露:2017年北汽幻速在渠道、营销模式等方面做出改变,争取突破50万台销量。其中,幻速品牌将承担35-40万辆,其余部分由比速品牌完成。目前来看,年初制定的这一目标,将极具挑战性。

  而纵观比速品牌的表现,在今年上半年,T3车型销售7300辆,M3车型销售5874辆,加上刚刚上市不久的T5车型,销量为3096辆,累计销售16270辆。这与幻速当年的表现相比,差距较为明显:后者在2014年进入市场,9个月即销售84696辆。

  客观来看,作为市场新兵,幻速和比速所遭遇的挑战,一方面受到今年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影响,尤其是在众多自主品牌纷纷大举进军SUV领域之后,市场竞争已极为残酷。另一方面,单纯依靠性价比和三、四线市场,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很难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尤其是当合资品牌产品和价格下探,一线自主品牌渠道下沉后,对于缺乏品牌特色和积淀的“新兵”而言,必将压力山大。(中国经济网汽车 原创报道)

  相关阅读:

  持续深耕三、四线市场 北汽幻速S5起售5.98万元

  中国自主品牌新势力 比速汽车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借势造车 幻速、比速更应未雨绸缪树品牌

2017-07-20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