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最重要 玛丽·博拉详解通用汽车出行蓝图

2017年09月18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为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和政府政策导向,通用汽车将加大新能源产品布局。玛丽·博拉明确地指出,“2016至2020年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全球品牌旗下在华将近全部车型都将实现电气化。随着新能源车产品线不断壮大,通用汽车合资企业上汽通用汽车旗下电池组装工厂也将于年内投产”。

  丰富的产品投入和新工厂的投产,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对此,钱惠康自信地表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盈利状况良好,旗下合资企业所取得的业务收益也将支持通用汽车进一步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玛丽·博拉表示赞同,“我们将重点投资具有长远发展潜力,更具盈利性的市场,并在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战略”。

  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已经成为跨国车企的共同愿景。上周五(9月15日),在位于上海金皖路的通用中国总部,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 (Mary Barra) 和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 (Matt Tsien) ,就通用汽车如何构建未来个人出行的蓝图以及如何布局中国市场等问题,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 (Mary Barra) 和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 (Matt Tsien)

  将全球资源与本土优势结合 欲重新定义未来个人出行方式

  开门见山,玛丽·博拉分享了通用汽车“重新定义未来个人出行方式,以及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未来愿景”。她认为,电气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和共享服务相结合,将驱动未来个人出行方式的实现。通用汽车将致力于研发先进技术,把其全球资源与本土优势相结合,积极推动汽车行业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出行服务业转型。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 (Mary Barra) 

  在玛丽·博拉看来,电气化在通用汽车全球战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通用汽车更致力于将现有的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她说,“去年年底,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在美国市场上市,续航里程高达383公里。未来,通用汽车将基于这一平台打造多款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聚焦到中国市场,玛丽·博拉明确地指出,“2016至2020年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

  在自动驾驶方面,玛丽·博拉透露,“通用汽车目前正在两种路径上齐头并进:以巡航技术为代表的渐进式发展道路,以及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代表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玛丽·博拉介绍道,在渐进式发展方面,通用汽车积极推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研发。在高速公路上释放双手的超级巡航 (Super Cruise)驾驶辅助技术将于今年秋天搭载于凯迪拉克CT6在美国正式发布,未来将搭载于一款凯迪拉克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同时,通用汽车还在大力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进程。今年6月,130辆搭载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的通用测试车在底特律附近的组装厂实现量产,加入原先由50辆自动驾驶汽车组成的测试车队,在旧金山、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和密歇根底州特律市三地开展公共道路测试。

  “共享模式下的自动驾驶汽车能为用户提供随叫随到的出行服务”,玛丽·博拉自信地表示,通用汽车在车联网领域已具备20多年的领先优势。在中国市场,计划到2020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旗下在华所有产品都将实现互联。

  为了进一步探索个人出行的商业模式,通用汽车投资了中国的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易微行,并先后完成了员工拼车平台项目和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开展的车辆共享试点项目。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进一步加大在华投资

  毋庸置疑,中国已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387万辆,占比全球总销量近四成。另据最新的数据显示,8月,通用汽车在中国销售了约3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2%;1-8月,累计销量达238万辆。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 (Matt Tsien)

  “中国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钱惠康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时,明确表示:“得益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旺盛需求,以及我们‘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原则,凯迪拉克已经连续1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宝骏的强劲销售势头和全新一代别克GL8车型的成功同样源于我们对客户需求的重视”。同时,钱惠康也坦言,“五菱所在的细分市场虽然持续萎缩,但是五菱凭借其出色的产品依然领先于其他对手。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出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

  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在产品上的特殊需求,玛丽·博拉表示,从2016年至2020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0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在这60余款车型中,SUV、MPV和豪华车型将占据相当大的比重。

  与此同时,为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和政府政策导向,通用汽车也将加大新能源产品布局。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泰达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已启动了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对此,玛丽·博拉指出,通用汽车目前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别克Velite 5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和宝骏E100纯电动车。“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全球品牌旗下在华将近全部车型都将实现电气化。随着新能源车产品线不断壮大,通用汽车合资企业上汽通用汽车旗下电池组装工厂也将于年内投产”,玛丽·博拉说。

  丰富的产品投入和新工厂的投产,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对此,钱惠康自信地表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盈利状况良好,旗下合资企业所取得的业务收益也将支持通用汽车进一步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玛丽·博拉表示赞同,“我们将重点投资具有长远发展潜力,更具盈利性的市场,并在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战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钱惠康:通用汽车乐观看待中国市场的未来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中国市场最重要 玛丽·博拉详解通用汽车出行蓝图

2017-09-18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