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澈:三类驱动并进 学习"友敌"确保竞争优势

2017年09月18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2017法兰克福车展上,坐拥“主场”之利的梅赛德斯-奔驰宣布电动车产品“时间表”,并表示未来将以纯电、混动动力、传统动力三类驱动技术齐头并进。“内燃机车型或现有产品的利润,恰恰帮助我们建立了一个良好基础,让我们有能力去研发更加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在致辞中表示。

  “英文中有一个词叫‘友敌’,对于新的竞争对手我们也抱着一种互相学习,互相切磋的心态。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愿意改变,而且我们有时间进行改变。我相信,我本人以及我的团队,能够通过努力继续在未来保持优势。”

  “2017第67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当中。在9月12日的车展媒体日上,坐拥“主场”之利的梅赛德斯-奔驰亮相一系列重磅车型,并发布其电动车产品“时间表”。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

  三类驱动齐头并进 2022年实现整体电气化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到2022年,我们将实现梅赛德斯-奔驰整体产品阵容的电气化。这意味着在每个车系中,我们都将为客户至少提供一款电动车型。我们正在规划一个包含50多款电动车的庞大产品阵容。”“到2020年,smart品牌在欧洲及北美将完全转型为电动车品牌。这之后,它在全球其它市场很快也会实现这一转型。”

  在去年的巴黎车展上,奔驰发布“瞰思未来”战略,鲜明阐述其对于未来出行的愿景和方向,即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力驱动。此次电动车型“时间表”的发布,表明奔驰“瞰思”战略正进一步落地。同时,奔驰方面也表示,奔驰向消费者提供的未来出行方式将不只有纯电动车型,还将包括混动动力、以及传统动力车型。

  “混合动力车一直是我们未来战略的核心;另一个核心当然是纯电动车。我们未来战略的第三个组成部分依然很重要,这就是高效发动机,尤其是柴油发动机。我们需要善用这三类驱动技术,以实现城市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并降低二氧化碳水平。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最适合他们需求的个性化出行方式。”蔡澈说道。

  在之后的媒体采访环节,蔡澈表示,“我们仍然坚守内燃机技术的发展,并不是因为它是我们熟知并擅长的领域,也并不是因为我们身处传统汽车行业中,而不去接受未来的发展。对我们来说,内燃机车型或现有产品的利润,恰恰帮助我们建立了一个良好基础,让我们有能力去研发更加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

  保持高端调性 2025年电动车占比至15%

  自去年开始,奔驰在全球范围内始终保持着高速发展,并在2016年一举夺回阔别11年的全球高档车销量冠军。截至今年8月,奔驰已连续54个月保持增长,并创造销量纪录。

  当被问及,随着销量增长,奔驰的高档品牌属性会否有所下降时,蔡澈说道,“从战略上讲,梅赛德斯-奔驰仍然是一个高端品牌,我们从来没有不惜一切代价追求销量增长,仍然希望成为大家选择的金字塔的顶端。”

  “我们在德国和全球分别拥有大概10%和2.5%的市场份额,仍旧不是普罗大众的品牌。我们的关注点仍旧是保持我们品牌的高端,让客户能感知和认识我们品牌的价值。”

  而对于奔驰正在打造的电动车领域,蔡澈希望能够让客户看到电动车战略也是奔驰汽车整体战略的一部分。“我们的目标是无论在传统内燃机汽车领域还是在电动车领域,都带来令人振奋、难以拒绝的产品以此保持我们品牌给客户的豪华体验。”“2025年,我们预期电动车销量将占到整体销量的15%-25%。”

2017法兰克福车展奔驰发布会现场

  确保竞争优势 蔡澈阐述“友敌”关系

  近年来,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历史上罕见的技术变革、产业变革和市场变革。作为传统汽车企业,一方面要应对时代变革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还要面对时代变革之下,以IT企业为代表的“颠覆者”。

  蔡澈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竞争格局,不仅仅是汽车企业。在智能互联以及自动驾驶行业内,大型数字化公司也逐渐加入了这一竞争。我们需要认真审视他们的优势,学习他们的战略,以便争取竞争优势。竞争伙伴亦是相互学习的朋友。”

  “在电动车领域,我们也进入一个新的格局、新的战场,也有一些新的竞争对手同场角逐。比如特斯拉,还有一些中国传统车企。可能在传统领域他们的竞争力有限,但现在借助电动车这一平台他们变得更加具有竞争力。这些市场格局的变化都需要我们深入的了解与学习。”

  在蔡澈看来,面对竞争需时刻警惕几件事:第一,要确保对竞争拥有优势,因为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能够确保长盛不衰。第二,注重文化,包括对现有传统优势的信心,以及时刻保持谦逊且愿意在新的事物中做出变化,同时愿意用开放的心态与新的企业或新的公司进行合作。

  “英文中有一个词叫‘友敌’,对于新的竞争对手我们也抱着一种互相学习,互相切磋的心态。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愿意改变,而且我们有时间进行改变。我相信,我本人以及我的团队,能够通过努力继续在未来保持优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法兰克福车展开幕:德系主战场 中国品牌签到

  改写出行版图 梅赛德斯-奔驰亮相2017法兰克福车展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蔡澈:三类驱动并进 学习"友敌"确保竞争优势

2017-09-18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