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见闻】个性难生存 国内汽车文化尚不成熟

2017年10月10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规模颇大的老爷车展更是让记者目不暇接。有近90年历史的斯柯达 422双门轿跑车、完美流线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etta SS Prototipo、曾经辉煌的宝沃Isabella Coupe Cabrio、保时捷造型最独特的车型Targa、亦或是大众经典多功能车的始祖T1等等,这些有时代标志性的汽车都在诉说着属于它们的历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近日推出“十一见闻”系列采风报道,不求大而全,以点滴见闻,歆享读者,为“节后餐桌”端几盘开胃菜。今日推出第一篇,从“老爷车”展览看国内汽车文化的方兴未艾。

  轰轰烈烈的“最长十一假期”转眼已过,原本计划中井井有条的健康假期,却在懒觉、零食、游戏的诱惑下变得散漫慵懒。

  不过,身为一名汽车行业记者,与汽车相关的点点滴滴还是时时刻刻能提起我的兴趣。这不,10月2号,在北京雁栖湖湖光山色中举办的一场情怀无限的老爷车展,让我毅然放抛弃了温暖的被窝,早晨不到七点就冒着阴冷的小雨天气踏上了旅程。

  十一假期,平时忙碌的人们或在家享受难得的随心所欲,或早已拖家带口奔赴各处旅游胜地,市内的道路也是难得一见的畅通无阻。可惜好景不长,一踏上京藏高速,绵延的车龙就让我顿时头大;受自驾游出行数量的激增,以及假期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刺激,每逢长假,北京周边高速必然出现前期出京拥堵、后半程回京道路不畅的现象;假期高速路对小客车免费的政策,对于刺激自驾出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同时也给高速道路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随着车流量的增大,各种不文明现象也是层出不穷,一路上,无论是随意并线、抢行加塞,还是不按正确车道行驶,更有甚者直接打开车窗乱扔垃圾、以及占用应急车道,这些行为不仅让人恼怒,更带来了众多安全隐患。可见,我国汽车行业虽然发展迅速,汽车销量更是连续8年雄踞全球之冠,但是爆发式的普及所带来的汽车文化缺失,也让很多驾驶者缺乏足够的法制和安全意识。

  好在,不多久记者就驶出了高速公路,小雨中郁郁葱葱的山山水水令人心旷神怡,规模颇大的老爷车展更是让记者目不暇接。有近90年历史的斯柯达 422双门轿跑车、完美流线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etta SS Prototipo、曾经辉煌的宝沃Isabella Coupe Cabrio、保时捷造型最独特的车型Targa、亦或是大众经典多功能车的始祖T1等等,这些有时代标志性的汽车都在诉说着属于它们的历史。

  流连于一辆辆经典车型的记者在与朋友交流中一致认为,那些比我们年龄还大许多的汽车,无论是缤纷的色彩、还是醉人的流线造型、亦或是充满想象力的功能等等差异化的设计,都充满了浪漫的气质和属于自己的个性。而反观现代的汽车,悬浮式车顶、越来越大的进气格栅这些趋同设计直让人审美疲劳,而美名曰家族统一风格的套娃式设计就更让人提不起兴致,新车层出不穷却更像工业化的冷冰冰产物。

  更让人难过的是,在国内这种以实用为前提的市场,设计风格稍有出挑的车型都难以获得生存的空间,记者心中的Dream Car——丰田FT86退出中国市场便是其一。

  由此,记者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是汽车文化却远远没有成熟。自主品牌以价格换市场无可厚非,但是也需要尽快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并走出国门;合资品牌车型在中国市场多代同堂的局面、以及众多车型针对中国市场简配却热卖,都似乎说明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还仅停留在驾驶工具层面;而车型方面,皮卡、旅行车的缺失,小型车在国内甚至成为了廉价、低端的代表,也都体现了国内消费者不甚理性的跟风购车理念。

  不过,相信随着汽车的更快普及,以及诸如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的成长,中国消费者和自主汽车品牌也会在未来建立属于自己的汽车文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十一见闻】个性难生存 国内汽车文化尚不成熟

2017-10-10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