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二线高档均超去年 短期难撼BBA地位

2017年12月22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11月,二线高档车市场依旧是大步向前、增势不减。截至目前,四家二线品牌均已超越去年全年。最后一个月如无大的变动,四家品牌目前排名或将维持至年终。“以价换量”的凯迪拉克位列第一,深耕本土化的捷豹路虎位列第二,雷克萨斯、沃尔沃则分列三四。

  就奔驰、宝马、奥迪(以下简称BBA)前11月累计销量均破50万辆,直指60万辆的态势而言,二线高档四家品牌与其相差的仍不止一个量级。短期内,占据70%左右市场份额的“德系三强”,在高档车市场的地位仍将难以撼动。

  2017年行将结束,在高档车市场整体增势带动之下,二线高档车市场依旧大步向前、高速增长。11月当月及前11个月,四家二线高档车品牌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全部超越去年全年销量。

  以目前形势来看,最后一个月如无大的变动,四家品牌目前排名或将维持至年终。事实上,在今年绝大部分时间里,这一排名甚至没有过变化。“以价换量”的凯迪拉克位列第一,深耕本土化的捷豹路虎位列第二,雷克萨斯、沃尔沃则分列三四。

  凯迪拉克、捷豹路虎各有高招 二线阵营增势不减

  说到凯迪拉克的“以价换量”似乎已是业界共识,其自身对此也并不避讳。凯迪拉克全球总裁约翰·德·尼琛此前就曾公开表示,相对于处于主导地位的“德系三强”,凯迪拉克仍是一个追赶者,其目标就是要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

  单就销量而言,凯迪拉克确实实现了这一目标。数据显示,凯迪拉克11月销量达16629辆,同比增长23%,连续21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1-11月,凯迪拉克累计销量达到158175辆,同比增长36%。

  11月当月,凯迪拉克ATS-L售出近5000辆,同比上涨21%;CT6销量同比翻番,突破1200辆;XTS销量同比增长12%。

  而一直着重发展本土化的捷豹路虎,对此并不认同。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不会以价格战的形式应对竞争,认为通过降价介入下一级产品竞争,竞争对手就将发生变化,而由此带来的成功和品牌的诉求关系也有可能发生改变。

  通过引入国产车型、投产国产发动机等,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亦实现较快增长。捷豹路虎11月在华销量达13808辆,同比增长19%,连续23个月实现销量同比增长。截至11月,捷豹路虎2017年在华累计销量已突破13万辆,达到130796辆。

  11月当月,路虎品牌创单月销量全年新高,达10184辆,同比增长21%。捷豹品牌当月则售出3624辆,以16%的势头稳步提升;其前11月累计销量增幅更是达到82%。

  此外,沃尔沃11月也迎来突破,终于站上10万辆门槛。1-11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04344辆,同比增长接近30%,达29.2%。11月当月,沃尔沃实现销售11259辆,同比增幅24%。

全新一代XC60上市现场

  12月20日,沃尔沃主力车型XC60也迎来迭代升级。有评论认为,这将助力“沃尔沃品牌全球复兴战略第二阶段走向高潮。”

  雷克萨斯方面,11月在华销量12896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7.3%;今年截至目前,其累计销量119831辆,同比增长22%。

  一线阵营地位仍难撼 二线品牌砥砺前行

  对于二线高档车市场,谁能够最终脱颖而出、与一线阵营“德系三强”并驾齐驱一直是业界的一大看点。但就目前奔驰、宝马、奥迪前11月累计销量均破50万辆,直指60万辆的态势而言,二线高档四家品牌与其相差的仍不止一个量级。短期内,占据70%左右市场份额的“德系三强”,在高档车市场的地位仍将难以撼动。

  有一种观点认为,伴随80、90后等新兴消费者逐步成为车市消费主力,年青一代人群正寻求不同于父辈们“传统高档车”的消费观念,这也为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高档车市后来者带来不小的机会。

  岂不知,这对于“德系三强”而言亦是同等机会。“年轻化”在于奔驰、宝马、奥迪无不是近年来的布局重点。同时,伴随奥迪的强势回暖,以及奥迪和宝马即将迎来的“史上最大规模产品攻势”,都将进一步助推三家一线品牌巩固、甚至是扩大其市场份额。

  然而,这并不妨碍几家二线品牌立下宏伟目标。约翰·德·尼琛就曾表示,“凯迪拉克的目标是希望到2025年跻身国际一线豪华品牌阵营。”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也表示,“到2020年,沃尔沃在华年销量将达到20万辆。”而捷豹路虎更是早就为自己立下了“ABB+J”的竞争格局。

  可以肯定的是,一线、二线,不论谁会成为胜出的一方,都将进一步助推高档车整体实现增长,并持续引领全球高档车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二线高档增势不减 整体超去年几成定局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二线高档均超去年 短期难撼BBA地位

2017-12-22 0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