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方向盘,无踏板!通用计划2019年量产无人驾驶汽车

2018年01月15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第四代Cruise自动驾驶汽车,没有方向盘,刹车踏板和油门。在业界人士看来,“这一设计是自动驾驶领域一个革命性的进展”。通用汽车(中国)的相关人士表示,“通用公布的第四代Cruise自动驾驶汽车, 可能对大家来说比较意外,但是梳理一下过去2年通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展,是相当快速并且务实的”。

  通用汽车安全中心执行总监杰森·莱文(Jason Levine)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直言,“在消费者接受无人驾驶汽车没有刹车或方向盘的车辆之前,他们需要证明这是安全的”。为此,通用汽车宣布,将向美国交通部公布其首份33页安全报告。

  上周五(1月12日),通用汽车(中国)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张“第四代Cruise自动驾驶汽车”照片,随即引发业界广泛关注。照片中的Cruise自动驾驶汽车,没有方向盘,刹车踏板和油门。在业界人士看来,“这一设计是自动驾驶领域一个革命性的进展”。

第四代Cruise自动驾驶汽车

  对此,通用汽车(中国)的相关人士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公布的第四代Cruise自动驾驶汽车, 可能对大家来说比较意外,但是梳理一下过去2年通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展,是相当快速并且务实的”;她还进一步补充道,“通用正在试图摆脱传统车企的框架和概念,以更前卫、独立发声的方式传递信息”。

  据了解,第四代Cruise自动驾驶汽车基于雪佛兰Bolt电动车打造,原有的司机位置变成了一个乘客前座,形成左右对称布局,而中控部分只有一个显示屏和少量按钮。另外,新车还安装了通用汽车的第四代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包括21部雷达、16部摄像机和5部激光雷达,这些激光雷达可以帮助自动驾驶汽车“看到”附近的物体和障碍物。

  《美国汽车新闻》还透露称,“通用汽车已经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交了申请,希望能在2019年开始部署这款电动车;在2017年年底,就宣布将在2019年运营自己的商业服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此前曾编译报道,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在一次投资者活动上公开表示,“公司计划于2019年在多个密集的城市环境中推出全自动驾驶出租车”;而通用首席财务官查克·史蒂文斯(Chuck Stevens)则透露,自动化出租车服务“可能比我们目前的核心业务还要大,利润率更高”。

  如今,“第四代Cruise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做到了可量产的程度,当2019年投入应用时,车辆将完全由先进技术掌控”,上述公关负责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而据外媒报道称,“通用希望这种电动车能和其他有人驾驶的汽车一起上路,并详述了这些汽车的运行范围和安全措施。他们要求在2019年运营2600辆电动车”。

  不过,通用汽车安全中心执行总监杰森·莱文(Jason Levine)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直言,“在消费者接受无人驾驶汽车没有刹车或方向盘的车辆之前,他们需要证明这是安全的”。

  为此,通用汽车宣布,将向美国交通部公布其首份33页安全报告。据悉,通用汽车将其安全评估分为12个部分:安全系统、操作设计领域、目标和事件检测和响应、后备(最小风险条件)、验证方法、人机界面、车辆网络安全、碰撞可靠性、碰撞后行为、数据记录、消费者教育和培训、联邦、州和地方法律。这可以让人清楚地看到:通用汽车如何设计和规划它的汽车,以处理在美国道路上发生的所有情况。

  NHTS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收到了通用汽车的请愿书,并将“会仔细考虑”。不过,NHTSA官员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不愿意在没有阅读请愿书的情况下发表评论,该组织的立场是,除非有保障措施以确保至少与传统汽车相当的安全性,否则不应该给予豁免”。

  上述通用中国的相关人士认为,“通用汽车将计划一步步变为现实。公司宣布的技术和进展是已经被付诸实现的,只有做到了才会对外宣布”。

  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我们正专注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发挥我们作为市场先行者的优势,不仅提供最安全的自动驾驶技术,并致力于实现其大规模应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利润率更高 “新旧势力”抢滩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无方向盘,无踏板!通用计划2019年量产无人驾驶汽车

2018-01-15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