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危机缠身 特斯拉上季度亏损6.75亿美元

2018年02月11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把跑车送上太空的第二天,特斯拉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在201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6.7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1.213亿美元,这也是特斯拉史上亏损最多的一个季度。

  特斯拉方面表示,受限于Model 3的产能,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未来第一季度还将继续亏损;其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明确指出:“由于Model 3的产量处于上升阶段的初期,其运营成本和折旧费使公司的毛利率为负值”。不过,该公司却表示:“随着Model 3和储能产品的产能释放,公司在2018年的某个时刻将迎来转变;届时,公司季度运营利润将实现可持续正值”。

  对于这样的表述,凯利蓝皮书的执行发行人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直言:“特斯拉‘在某个时候’大批量生产车辆,这一时间表是黑暗的”。

  有分析指出,特斯拉当前遭遇的“产能瓶颈”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工厂产能本身受限;另一个就是关键的零部件——动力电池的生产瓶颈。

  在工厂产能方面,特斯拉目前仅有一家位于弗里蒙特Fremont的工厂,年产能勉强达到10万辆。据特斯拉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在2017年交付了101312辆Model S和Model X SUV,比2016年增加了33%,超过了目标,也超出了工厂的产能规划。

  对于去年7月份投产的Model 3,特斯拉计划到今年第一季度末,每周的生产目标将达2500辆,到第二季度末,每周的生产目标将提高至5000辆。不过,现实的情况却不容乐观,Model 3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产量仅为2425辆,期间还多次降低生产目标。另据报道,目前仍有30万人在Model 3的轮候名单上。对此,马斯克仍自信地表示,“如果我们可以将跑车送到小行星带,我们就能解决Model 3的生产问题”。

  除了工厂的产能不足外,特斯拉的电池产品同样饱受外界质疑。此前,有媒体爆料称,一直到去年12月中旬,Model 3的部分电池还在用手工生产,并且大部分质量控制工人并没有太多经验,导致一些可能存在缺陷的电池出厂;这些不符合要求的电池,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会导致起火。

  此外,核心高管的离职进一步加剧了特斯拉未来经营的风险。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特斯拉的销售和服务主管乔恩·麦克尼尔(Jon McNeill)已经离开了该公司,担任骑行公司Lyft的首席运营官。

彭博社披露特斯拉现金流

  面对众多风险和质疑,马斯克选择用火箭将特斯拉跑车送上天,以此增强投资的信心。不过,据彭博社去年11月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特斯拉烧钱的速度高达8000美元每分钟,约合48万美元一个小时;照这样的速度计算,到今年8月6日凌晨2点17分,它将花光所有的现金。不知到时候,马斯克又会想出什么办法来向投资者要钱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编译)

  相关阅读:

  蔡洪平:以特斯拉的灭亡敦促汽车行业革命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多重危机缠身 特斯拉上季度亏损6.75亿美元

2018-02-11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