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高质量发展切中实体经济要害

2018年03月05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王跃跃 专栏)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技师鹿新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切中了实体经济的要害。

全国人大代表、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技师鹿新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跃跃 摄

  鹿新弟直言,好的产品要有好的质量,“质量之魂始于匠心”。柴油机企业目前也处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攻坚期,在各种新政策、新技术、新概念的大环境下,柴油机企业也必将驶上优质发展的快速路。高质量的发展不能只注重销量的增长,必须把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提高上来,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基础。

  而一汽解放、道依茨在道路产品和非道路产品领域都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在双方的合作过程中各自取长补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开发模式:在道路产品方面,在借鉴的基础上,通过合资合作这个平台,在产品机械性能开发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品性能及可靠性、耐久性水平有了大幅提升,部分产品B10寿命达到100万公里,油耗水平国内领先;另外,在非道路领域,补齐了公司长久以来的产品短板,产品的排放水平也是一直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鹿新弟介绍,目前,一汽集团的商用车开发院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开发的一些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而以鹿新弟名字命名的5个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汽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汽集团专家培训室、青年创新工作坊),从成立到现在已完成1311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有115个项目荣获国家、省、市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拥有24项国家专利。另外,工作室还获得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铜奖1项,第二十一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1项,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次,辽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次,一汽集团科技奖三等奖1次,大连市优秀创新成果奖62项,大连市绝招绝技绝活奖26项,一汽集团公司创新成果一等奖7项。

  卓越的成绩源于对人才的重视。鹿新弟透露,工作室不仅培养工程技术人员,更多的是培养高技能人才。为此,工作室定下了三个工作方向:1、打造团队,打造一支既有团队意识,又有创新思维;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操水平的团队;2、培养人才,各类工作室有机融合起来,针对不同人群,发挥各自优势,为公司培养各类人才;3、科技创新,立足公司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提高创新能力。

  未来,“工作室将以体现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推行绿色制造,完善技术创新体系”,鹿新弟说到。

  代表委员小资料:

  鹿新弟,男,汉族,1967年8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技师,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高质量发展切中实体经济要害

2018-03-05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