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地方保护屡禁不止 王凤英建议加强法律建设

2018年03月12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地方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的时间表和补贴额度,既不统一也不确定,这让外地企业难以制定营销策略”。王凤英举例道,“为了保护当地企业的利益,地方政府巧立车型目录和技术参数;而外地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适应相关要求和标准,好不容易达到相关要求后,新能源汽车的购车指标已经消耗殆尽;接着,又会陷入下一轮的循环”。

  为了从根本上打破屡禁不止的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王凤英建议,中央清查地方政府设置的不合理的地方准入制度或备案制度;同时,加强监管和问责,“地方政府的目录和标准、补贴的标准和额度是否合理,这些问题由哪个部门来监管,都必须明确”。

  “尽管国家已经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标准,但地方仍然设立各自的新能源汽车目录或设定差异化的地方标准。这样一来,国家制定的统一标准还有什么意义”,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直言,“显然,这是一个存在不公平竞争的市场,一种保护性的竞争环境;而这种竞争环境是不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资料图片: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2018年全国两会上,连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继续呼吁:切实破除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从法规、政策层面构建新能源汽车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有些城市为了保护地方利益,设置了新能源汽车的地方目录和检测标准,为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设置了重重障碍。其中,上海和深圳此前出台的《关于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相关操作流程等事宜的通知》、《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均对外来的新能源汽车设置了各种障碍。

  另外,PHEV(插电式混动汽车)一直被国家列为新能源汽车,但是北京市曾出台《北京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规则》,公然地将PHEV挡在地方补贴的大门之外。

  针对这一地方保护行为,去年两会期间,王凤英就曾提交了《关于破除地方保护,营造更加公平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的建议》议案。对此,国家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今年2月12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强调:“破除地方保护,建立统一市场。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设置地方目录或备案、限制补贴资金发放、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验、要求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零部件等措施。各地对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一视同仁执行免限行、免限购、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支持措施”。

  作为回应,上海和北京已先后于2月22日、26日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相关操作流程的通知》、《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两个城市均取消了备案制。

  然而,PHEV仍然不在北京的补贴之列;上海也玩起文字游戏,以“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及车型申请”代替原来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及车型备案”。有业内人士直言,“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并未完全打破,而是由‘公开’转入‘地下’”。

  在王凤英看来,“地方制定的差异化标准,对于市场上的多元化产品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不公平的”;另外,“地方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的时间表和补贴额度,既不统一也不确定,这让外地企业难以制定营销策略”。王凤英举例道,“为了保护当地企业的利益,地方政府巧立车型目录和技术参数;而外地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适应相关要求和标准,好不容易达到相关要求后,新能源汽车的购车指标已经消耗殆尽;接着,又会陷入下一轮的循环”。

  为了从根本上打破屡禁不止的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王凤英建议,中央清查地方政府设置的不合理的地方准入制度或备案制度,努力构建统一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加强监管和问责,“地方政府的目录和标准、补贴的标准和额度是否合理,这些问题由哪个部门来监管,都必须明确”。

  同时,王凤英还建议将“购车补贴”转变为“用车补贴”,比如用电补贴、高速公路通行费补贴等,并将补贴直接付给用户。“这既能让消费者切实地享受到国家的财政补贴,也能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王凤英说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王凤英代表:完善新能源法规 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新能源车地方保护屡禁不止 王凤英建议加强法律建设

2018-03-12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