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新品不足or重视不够 福特何以一路下滑?

2018年04月10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对于在华销量一路下滑的福特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认为,销量问题主要与其当前处于产品投放“安静”期有关。而在北大战略与营销课程主讲专家薛旭看来,在市场上新品迭出的背景之下,要么是福特对中国市场不重视,要么是其自身的产品、技术实力有所减弱。

  在自主品牌的上打,以及其他合资品牌的下压之下,缺少新品支撑的福特品牌,在华销量下滑似乎不难预见。此外,一直以来的产品问题以及高企的投诉量也都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近来,在特朗普及美国政府的一意孤行下,中美贸易战呈现升级趋势。在业界看来,一旦相关关税措施落地,在华发展的美国汽车品牌必将首当其冲。

  其中,福特品牌因出口量最大,其受到的冲击也将最为剧烈。过去一年,福特品牌共计向中国市场出口汽车18819辆,同比增长7%。“贸易战”一旦开打,对于近年来在华销量不断下滑的福特品牌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3月27日,长安福特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正式上市

  销量一路下滑 新品不足or重视不够?

  福特官方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福特在华共销售新车1196625辆,相比2016年的1272708辆同比下滑6%。其中,长安福特2017年销量826740辆,同比下跌14%。

  步入2018年,福特的销量下滑并未止步,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即便是主力SUV车型翼虎、锐界,在年初作出最高官降2.6万元和3万元的举措,其销量依然未有起色。

  数据显示,今年2月,福特在华销量同比下滑30%至47483辆;1-2月,其累计销量123473辆,同比下滑23%。而长安福特2月及前2月下滑幅度也均达到两位数,2月长安福特销量31354辆,同比下滑27%;前2月,其累计销量78242辆,同比下滑28%。长安福特各车型均呈现负增长。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销量遭遇挑战主要与“推新”节奏有关,前18个月属于其产品投放“安静”期。此外,为避免卷入价格战,长安福特产品价格依然维持在合理水平。“我们认为福克斯和福睿斯的价格体现了产品价值,其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而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前从北京某长安福特4S店获悉,目前福睿斯以及蒙迪欧在市场终端均有着3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而福克斯则优惠2万元。

  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大战略与营销课程主讲专家薛旭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这两年在华销量下滑如此厉害,从现象来看是新品推出不够,技术上没有及时跟进,没有有效捕捉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趋势。而在中国本土品牌以及其他外资品牌新车迭出的背景之下,要么是福特对中国市场不重视,要么是其自身的产品、技术实力有所减弱。

  “过去,在穆拉利‘一个福特’战略之下,福特发展还是不错的。在中国本土市场,他们主要依靠低价格推动市场,但遗憾的是福特的低价格并没有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塑造出一个高价值的形象”,薛旭认为。

福睿斯

  上打下压 产品品质仍待提升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的竞争进一步激烈,各大车企均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加大新品投放力度,且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反馈。这其中,以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崛起有目共睹。

  过去一年,吉利成功站上百万辆门槛,旗下各车型也均在各细分市场中展露头角。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吉利便有3款车型跻身A级车市销榜前15名;其帝豪EC7前2月累计销量更是达到了42904辆,相比福睿斯多出近4千辆。

  同时,其他一些合资品牌也依然对福特保持着优势。以蒙迪欧所在的B级车市场为例,迈腾、帕萨特等德系车代表历来是这一市场的领军车型。其中,迈腾在2016年迎来全新一代车型后,产品力大幅提升,展现出强劲的引领之势。

福克斯

  今年前两个月,迈腾累计销量已至43034辆;已处产品周期尾声的帕萨特累销也达到33955辆;而在近年呈现出回暖之势的日系品牌,其B级车代表雅阁,前2月累计销量32169辆。目前,这三款车型也长期占据B级车市前三位置。反观2月排名第13位的蒙迪欧,其前2月累计销量仅为10217辆。

  在自主品牌的上打,以及其他合资品牌的下压之下,缺少新品支撑的福特品牌,在华销量下滑似乎也就不难预见了。

  此外,福特产品的品质问题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曾于2013年爆发的福特翼虎“断轴门”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当时,蒙迪欧甚至也涉身其中。对此,何骏杰表示,“我们就此进行了非常认真和大量的改进工作。我们目前也是非常努力想退出国家质检总局投诉榜的前十名。目前8个月还是不错的。”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被投诉汽车品牌前十榜单

  然而,在中国消费者协会3月初发布的2017年汽车消费投诉情况分析中,长安福特依然以850次的投诉量高居榜首。

  在薛旭看来,当前中国市场上的汽车品牌、产品种类非常丰富;再加上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或将影响中国消费者对美国产品的喜爱程度,必然将对本就弱势的福特品牌带来不利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站上百万辆规模的福特 会遭遇发展拐点么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新品不足or重视不够 福特何以一路下滑?

2018-04-10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