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迪斯的"三把火":精简架构,加码中国,瞄准奥迪?

2018年04月17日 0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大众集团专门设立了中国区业务。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取得的418万辆销量成绩,营业利润达到47.5亿欧元。显然,“中国汽车市场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重要性母庸置疑,我们占据市场13%的份额;我们在很多方面的本土化已经做得非常成熟,所以我们不可能在总部来控制所有的业务”,迪斯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直言。

  在发布精简大众集团组织和人员架构计划后,迪斯瞄准了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利润引擎——奥迪。“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迪斯可能会在下个月接任奥迪监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称。另外,德国杂志Automobilwoche周六早些时候报道称,“迪斯希望成为奥迪的董事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可能会在下个月接任奥迪监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称。另外,德国杂志Automobilwoche周六早些时候报道称,“迪斯希望成为奥迪的董事长”,但却没有透露该信息的来源。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

  德国当地时间4月12日,大众集团宣布,迪斯接替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成为大众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上任伊始,迪斯就展示出其将多品牌汽车企业集团——大众的全面变革。“大众目前正面临剧烈的行业和技术变革”,迪斯在他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我们将查看大众集团所有的资产,包括摩托车公司Ducatti和变速器制造商Renk,并审查是否具有合理性”。

  对于迪斯,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潘师(Hans Dieter Poetsch)评价道,“在大众汽车品牌的调整过程中,他已经表现出实施变革的速度和精确性,并取得显著的效果。这些表现使他成为在未来具有决定性的数年中全面实施2025战略的最佳人选”;他还进一步表示,“大众汽车集团的目标是确保集团以及旗下品牌能够满足未来的需要,以创新和高效,继续保持集团在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地位,并以集团旗下各品牌的力量塑造未来个人的移动出行方式。迪斯是推进这一目标的正确人选”。

  据大众集团监事会成员透露的变革方案,大众计划将旗下12个汽车品牌重新分为四组:大众品牌、斯柯达、西雅特被归为普通(Volume)品牌,奥迪品牌将被划归豪华(Premium)品牌;包括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以及布加迪被划入超豪华(Super Premium)品牌。此外,大众集团还计划将卡客车业务在资本市场上市。而Evercore ISI对于卡车部门的估值高达300亿欧元(约370亿美元)。不过,“无论大众在卡车运营方面采取什么行动,大众汽车都不会放弃对该部门的控制权”,潘师表示。

  在变革大众集团组织架构的同时,迪斯还对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大众汽车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集团改变管理层架构,不仅是希望能够进行系统性业务转型,更是希望在公司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快速变化的情况下,拥有更高效率的管理架构。其中,奥迪品牌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将负责集团销售业务,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负责集团生产业务,公司IT(Company IT)将由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负责;考虑到汽车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新趋势,迪斯亲自负责集团研发和汽车IT(Vehicle IT)等业务。

  此外,大众集团还专门设立了中国区业务。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取得的418万辆销量成绩,营业利润达到47.5亿欧元。显然,“中国汽车市场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重要性母庸置疑,我们占据市场13%的份额;我们在很多方面的本土化已经做得非常成熟,所以我们不可能在总部来控制所有的业务”,迪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直言。

  在发布精简大众集团组织和管理架构计划后,迪斯瞄准了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利润引擎——奥迪。有消息人士透露称,“迪斯将在5月8日举行的会议上,取代穆伦成为奥迪监事会主席”。事实上,“奥迪监事会将会在下次会议上对主席人选做出决定”,奥迪发言人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译)

  相关阅读:

  迪斯的“头板斧”:考虑资产出售、意在组织精简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大众迪斯的"三把火":精简架构,加码中国,瞄准奥迪?

2018-04-17 0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