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窗口期迫近,拜腾、奇点都在折腾什么?

2018年04月28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目前,汽车业界有一个普遍的共识: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也就是2018年和2019年。为了赢得先机,蔚来、威马、前途和小鹏等已然开始在“交付”二字上带节奏。相比之下,拜腾和奇点选择踏准自己的“舞步”,按部就班地推进造车计划。

  “拜腾和奇点牵手传统车企,让我们对其未来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充满想象”,一位行业人士直言,“一汽和北汽,都有着丰富的供应商资源,同时在汽车生产和制造方面也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更为引人注意的是,拜腾和奇点目前均未取得独立新能源车生产资质。通过与一汽和北汽新能源的合作,拜腾和奇点有望借助成熟的生产线生产新车,尽早完成量产车型生产、测试工作。

  “今年北京车展的展台面积太紧张了,我们家新车都摆不下了”,某参展汽车品牌的工作人员连连叫苦。一位汽车媒体人士打趣道,“今年逛车展,感觉没走几步就到别家品牌的展台了”。

拜腾展台

  2018北京车展正当时,造车新军与传统巨头这两股力量将偌大的展馆挤得满满当当。这其中,造车新军无疑引人关注,包括奇点、爱驰、威马、拜腾、正道、欧拉、云度等在内的新面孔,更是首次登陆北京车展。与以往不同,造车新势力在本次北京车展上不再是“PPT造车”、“朋友圈造车”,而是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产品,抢占传统车企在车展上的地盘。

奇点汽车展台

  面对后起之秀的挑战,传统汽车企业也纷纷走上变革之路。而传统车企转型后,留给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其实不长。目前,汽车业界有一个普遍的共识:窗口期也就是2018年和2019年。为了赢得先机,蔚来、威马、前途和小鹏等已然开始在“交付”二字上带节奏,四家企业均信誓旦旦地表示在今年将车辆交付到用户手中。相比之下,拜腾和奇点选择踏准自己的“舞步”,按部就班地推进造车计划。那么,拜腾、奇点都在折腾什么呢?

  牵手传统车企,未来合作让人充满想象

  4月20日,拜腾与中国一汽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BYTON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5天后(4月25日)的2018北京国际车展上,奇点汽车宣布将与北汽新能源在智能汽车技术开发、充换电设施建设、经销网络、制造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拜腾和奇点牵手传统车企,让我们对其未来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充满想象”,一位不具姓名的行业人士直言,“一汽和北汽,都有着丰富的供应商资源,同时在汽车生产和制造方面也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

  更为引人注意的是,拜腾和奇点目前均未取得独立新能源车生产资质。通过与一汽和北汽新能源的合作,拜腾和奇点有望借助成熟的生产线生产新车,尽早完成量产车型生产、测试工作。

  不着急卖新车,不断丰富产品序列


奇点iS6

  谈及产品,奇点在此次北京车展上推出了首款智能电动量产车型——奇点iS6;拜腾则带来了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而两家都不着急将新车推向市场。据了解,奇点iS6将于今年年底量产上市;BYTON Concept则到2019年正式量产上市。

BYTON Concept

  第一款新车还未上市,第二款新车已经在路上。据拜腾方面透露,其未来将基于第一款SUV的平台设计和生产轿车及MPV。其中,第二款定位为中型豪华轿车的概念车将于今年6月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期间正式亮相。奇点汽车则在本届北京车展向发布了全新MPV车型——iM8。

  有资深媒体同仁感叹,“这是传统汽车企业的产品思维,做第一款产品时,已经规划好未来第二款、第三款等一系列的产品矩阵”。

  创新性营销模式,期望颠覆用户的使用场景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其呼声最高的是要颠覆用户的使用场景,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和运营模式。

BYTON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

  此前,BYTON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曾直言,拜腾的市场和销售团队已经开始探索新零售模式,未来将打破传统的压库销售模式,依托拜腾在南京工厂的生产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另外,与苏宁和和谐汽车探索一些新的营销、渠道模式,围绕客户体验与消费者触点,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

奇点汽车创始人、CEO沈海寅

  事实上,奇点汽车也在创新营销模式。奇点汽车创始人、CEO沈海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奇点新的零售模式更像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生态圈的建设,通过大数据支撑,整合资源,将‘人、车、场景’三要素融会贯通,变成更加完整的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未来三年内,奇点汽车计划在全国规划200家体验店,优先覆盖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随后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内的每个城市,并延展到汽车园区和生活社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束发之年"的北京车展:"新"字当头看新军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窗口期迫近,拜腾、奇点都在折腾什么?

2018-04-28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