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丰富、性价比高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已占先机

2018年05月08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作为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可谓是“席卷”整个北京车展,本届车展1022辆展车中,新能源汽车就有174辆,占总参展车辆的17%。

  所谓的“造车新势力”几乎尚无量产车辆,近来强势发力的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售价却始终“高高在上”,这也制约了其发展;而更洞悉市场需求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无论产品丰富程度还是性价比都优势明显,销量在市场中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上周五(5月4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落下帷幕。“十五岁”的北京车展正处于最朝气蓬勃、思想活跃的年纪,而回望本届车展,同样有一股年轻的创新之风迎面扑来。作为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风潮,可谓是席卷整个车展。本届北京车展共展示车辆1022辆,而新能源车就有174辆,占总参展车辆的17%。

  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郭跃摄

  新旧势力、中外企业齐发力 新能源成热点

  这其中,有完全拥护“新能源汽车”、并公开叫板传统车企的造车新势力,但它们大多半遮半掩,不仅几乎没有量产车型,就连有些展出的概念车消费者也是接触不到。如,此前宣传将在4月底开始交付的蔚来es8,展台上仅有3辆车能够接受观众进入驾驶舱内观看,而且还需要排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观看;而前途汽车在其硕大、封闭的展台上,仅摆放了3辆造型前卫的超跑概念车,观众甚至还不能上台近距离参观;更甚还有一些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出来的造车新品牌,一般消费者更是闻所未闻。

 

  众多造车新势力仍处在“空中楼阁” 郭跃摄

  传统车企中,合资、进口品牌和自主品牌的风格也是截然不同。沃尔沃推出了全新高性能电动车子品牌Polestar、捷豹路虎带来了其首款高档纯电轿跑SUV车型I-PACE、宝马展示了BMW X7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保时捷纯电概念车Mission E Cross Turismo的亮相也堪称惊艳……但是车迷们在一番大饱眼福之后,却难免大呼这些合资、进口品牌太不亲民。

  合资、进口品牌新能源车主打高端市场 郭跃摄

  而再看自主品牌,不仅带来了数量最多的新能源产品,在参展的174辆新能源车中,自主品牌车型有124辆,占总量的71%;同时,比亚迪全新一代唐、比亚迪元EV360、北汽新能源EU5、比亚迪宋MAX DM等产品,不仅覆盖了轿车、SUV和MPV,也都是大众主流消费区间中的车型,更加贴合消费者需求。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则“平易近人”很多 郭跃摄

  洞悉市场需求 自主品牌新能源占得先机

  车展上,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似乎更胜一筹;那市场中,是更加“接地气”的自主品牌更能博得消费者青睐,还是定位更高、更个性化的合资、进口品牌车型更获认可呢?

  合资品牌近来开始不断发力。3月底,大众进口汽车新e-Golf、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等重磅车型接连上市,并被寄予厚望。然而从实际市场反馈来看,26.8万元的新e-Golf、25.88万-31.58万元的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和48.21万元的BMW 530Le……居高不下的售价恐怕将是制约他们发展的重要阻碍。

  而自主品方面,2017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56万辆,其中,比亚迪共销售113669辆,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北汽新能源则销售了104520辆,两家企业的新能源销量占到市场总销量的39%,是绝对的领跑者。

  此外,上汽乘用车、知豆汽车、众泰汽车、奇瑞汽车、江铃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吉利汽车、吉利康迪、华泰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都突破万辆。可见,国内新能源市场中,自主品牌可谓是绝对的主力。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特意观察了,新能源表现最活跃、并且代表两种新能源推广方向的北京、上海两座城市的市场情况,并在4月初实地走访了两地多家4S店。

  记者在北京探访一家北汽新能源4S店 郭跃摄

  其中,北京只有纯电车型能享受新能源政策优惠,因此,北汽新能源无疑获益最大。当记者在周末走进一家北汽新能源的4S店时,店内购车人群摩肩擦踵,而前来选购EX360车型的消费者更是络绎不绝,这也反映在了其市场表现上,2017年,北汽EC系列累计销量达到了78079辆,占纯电新能源车总销量的17.4%,排名第一。而在隔壁的比亚迪4S店内,前来看车的消费者同样接连不断,秦和e5两款车则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记者在北京探访一家比亚迪4S店 郭跃摄

  而与北京新能源市场截然不同的是,上海因为插电式混动车型也进入新能源目录,因此插混成为市场主流。在这方面,上汽荣威优势很大,而路面上比亚迪车型也不在少数。记者首先来到了一家比亚迪4S店内,工作日时段,店内消费者并不多,而在与销售人员的交流中,记者得知,因为纯电车型在上海市场没有优势,因此在北京市场热销的纯电车型e5、e6甚至没有进入上海市场。与之相似的是,当记者来到一家大众进口车4S店时,工作人员也表示纯电的e-Golf目前并没有进入上海市场。

  记者在上海探访一家比亚迪4S店 郭跃摄

  而同时段,当记者来到一家地处更偏僻的上汽荣威新能源4S店时,却发现店内消费者非常多,可见,占尽本地品牌优势,并拥有eRX5、ei6、e550、e950等丰富插混产品的荣威在上海更受欢迎。

  记者在上海探访一家荣威新能源4S店 郭跃摄

  对此,一位荣威ei6的车主像记者讲述,“因政策扶持,在上海购买插混车型可以免费送牌照,并且不限行,对消费者吸引力非常大;甚至很多消费者购买插混车型后,甚至很少充电,就当做汽油车开。”不过记者之后了解到,随着政策的严格,现在在上海购买插电车型,必须提供能够安装充电桩的固定车位才可以购车。

  上海街头随处可见荣威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型 郭跃摄

  虽然因新能源政策不同,导致北京被纯电车型统治,而插混车型则成为上海市场的绝对主力,但无发展方向如何。车型更丰富、售价更低廉的自主品牌汽车都成为市场中的首选,而众多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则是象征意味大于实际销售,而就更不用提众多还处在“空中楼阁”的造车新势力们了。

  可见,在这场新旧势力、国内外车企的角力中,传统自主品牌车企因为更能洞悉市场需求,而已占得先机。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国内SUV市场增速放缓、MPV市场更是持续萎靡的环境下,新能源将成为自主品牌发展新的爆发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专题]精于"新" 创于行 2018北京国际车展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产品丰富、性价比高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已占先机

2018-05-08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