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静、车库空、物流鲜见 探访江淮蔚来生产基地

2018年05月16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上午9点5分,整座工厂依然十分安静,厂区道路上没有一般工厂里常见的物料牵引车。在厂区内步行一圈,仅看到一辆载着类似焊接工装夹具的卡车,从总装车间方向驶向车身车间。

  车身车间的生产线并没有启动,有4名员工在生产线外调试一个单独的夹具。车间的物流区内见不到工人,3辆叉车与若干空的载具闲置在车间一角……焊接车间到涂装车间运输白车身的输送装置也没有启动。在观察期间,未见蔚来ES8的成品车从总装车间驶出。

  用于车辆动态检验的跑道路面崭新,几乎没有明显的使用痕迹,上面也没有正在行驶的车辆;貌似返修车间的室内同样空空如也。

  成品车库入口处还未安装挡车杆,计数器也没有接线……仅有4辆蔚来ES8停在空荡荡的一角。

  上周,江淮汽车发布了《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合作的进展公告》,称首款合作车型——蔚来ES8在新工厂已经顺利投产,并对蔚来汽车递交的《关于蔚来和江淮汽车开展第二款车型——ES6合作的确认函》作出回应,称将在此基础上另行协商签订专项合作协议,同时也指出:“该事项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显然,江淮与蔚来双方加深合作的消息,使此前沸沸扬扬的“分手”传言不攻自破,也再次引起人们对蔚来ES8生产情况的关切。

  上周五(5月11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实地探访了江淮汽车为生产蔚来汽车所建立的新工厂,对其建设、生产情况做了一次调查。这也是继一个月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探访车和家常州工厂之后,又一次对新能源车企业生产情况的实地调查。

厂区内部

  厂房已完工 车间没动静

  在被某地图标注为“蔚来汽车合肥工厂”的厂区,位于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9766号,以“江淮蔚来新能源乘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合肥海纳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或“蔚来汽车工厂”搜索,均可导航到达此地。

  5月11日上午7时30分左右,记者到达位于宿松路西侧的工厂正门。

工厂布局草图

  厂区整体呈长方形,约1200米的长边与公路平行,靠近公路的一侧布置有3个厂门,其中正门与北门正对着公路,南边的厂门则连接着宿松路的尽头;宽边仅有约500米,从栅栏外几乎能一眼望到头。

  从工厂外部观察,可以看到各车间主体建设均已完工,外墙呈银灰色。在正门与南门之间,食堂与一个行政楼模样的建筑还在施工中。工厂3个门的安保都很严格,南北两个门仅允许物流车辆通行,正门则需要穿着工服、刷卡进入。据工厂员工介绍,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上午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目前是单班生产。

从外表看各车间主体建设均已完工

施工中的建筑

  物流出入方面,同行的另一记者在正门附近的开阔地带观察了近两小时,仅有一辆红色轻卡于8点10分左右经北门驶入工厂。

  在机缘巧合之下,记者进入厂区,得以走到围栏内一探究竟。

  记者进入厂区的时间是上午9点5分,参考前面所说员工提供的上班时间,各车间理应开工生产。然而,整座工厂却十分安静,厂区道路上没有一般工厂里常见的物料牵引车。记者沿逆时针方向于厂区内步行了一圈,仅看到一辆载着类似焊接工装夹具的卡车,从总装车间方向驶向车身车间。

工厂道路上看不到物料牵引车

载着类似焊接工装夹具的卡车驶向车身车间

  厂区内道路上鲜有物流车辆,车间里也没有生产的迹象。透过窗户,记者看到车身车间的生产线并没有启动,有4名员工在生产线外调试一个单独的夹具。车间的物流区内见不到工人,3辆叉车与若干空的载具闲置在车间一角;物流区旁边,被围起来的仓储区里同样没有人,可以看到成批的冲压件被整齐地码放在载具上。

工人在调试夹具

叉车与空的载具闲置在车间一角

仓储区里依旧没有人

  焊接车间到涂装车间的输送桥两侧使用了大面积的玻璃材质,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运输白车身的输送装置也没有启动。

输送装置没有启动

  涂装与总装车间均需要查验身份,非员工无法进入;总装车间外,停着之前驶入工厂的那辆红色轻卡,但未见有人进行装卸货工作,车子周围有若干名身穿江淮制服的员工在打扫卫生。在观察期间,记者未见蔚来ES8的成品车从总装车间驶出。

涂装车间入口

总装车间外部

  回想起进入工厂之前,一名总装一线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工作比较轻松,平时没什么活,有试制车时偶尔会加班,其他时间只要按时上下班即可……

  车库空荡荡 交付何可期?

  总装车间的西北方向是用于车辆动态检验的跑道,路面崭新,几乎没有明显的使用痕迹,上面也没有正在行驶的车辆。在路试跑道到成品车库的必经之路上有一个小型车间,从位置来看很大概率会承担记者此次探访一直未找到的返修车间的任务,然而在记者探访时,车间内同样空空如也。

崭新的检测跑道

疑似承担返修作用的车间空空如也

  穿过“小车间”,便到了工厂的成品车库。车库面积近1000平米,入口处还未安装挡车杆,计数器也没有接线。环视四周,记者发现仅有4辆蔚来ES8停在空荡荡的一角。

停车场入口尚未完工

仅有4辆蔚来ES8停在停车场一角

  早在去年12月中旬,也就是蔚来ES8上市的第二天上午,李斌曾在北京蔚来中心向媒体表示,“我们的工厂内部已经全部建设完成了”;而蔚来合肥制造技术基地副总经理辜向利也曾以“从打桩到生产线跑通不到14个月”为亮点,向某媒体介绍该工厂的建设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但当记者对工厂进行实地探访后,心中反而充满了疑问。这座承载着蔚来ES8“量产梦”的工厂,上班时间生产线为何一动不动?生产一线的员工为何会有“平时没什么活”的工作状态?路试跑道上为何难觅使用痕迹?成品车库里为何仅有4辆ES8?那么,已经交付了“大定”、“小定”的消费者能否如期提车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期静悄悄,二期未动工 实地探访车和家常州工厂

  交付日期莫衷一是 蔚来是否欠准车主一个交代

  4月下旬已至 ES8仍然未来 蔚来汽车还在憋大招?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车间静、车库空、物流鲜见 探访江淮蔚来生产基地

2018-05-16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