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长城谋合作长安调人事 自主三强抢滩新能源

2018年06月12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随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以及国家从政策层面上的大力推动,“自主三强”都不断加快推出新能源车型,进而抢占新能源市场。长城WEY品牌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85月份开始收获销量;吉利已经拥有4款新能源车型征战市场。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市节拍的同时,长城还积极谋划与宝马的合作。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长安正加快自身内部的转型升级。上个月29日,三位长安副总裁的职务变动引发业界关注。

  上周末,一则“北京新能源车申请者破28万”的消息引发关注。消息称,“今年,北京的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已全部用尽,将有超过28万申请人处于轮候状态,新申请者要等到2024年后才能获得指标”。

  而随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以及国家从政策层面上的大力推动,传统汽车企业都加快电气化转型。对此,目前位列自主品牌乘用车“三甲”位置,有着“自主三强”之称的吉利、长城、长安也都不断加快推出新能源车型,进而抢占新能源市场。

  长城新能源崭露头角 与宝马合作“绯闻不断”

  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长城5月销售新车7090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85%;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409329辆,较去年累计销量同比微增3.29%,已经完成其2018年116万辆销量目标的35%左右。

  其中,长城汽车SUV系列5月份共销售58689辆,同比微增0.51%。究其原因,长城主力车型H6和高端品牌WEY的销量增长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疲态。数据显示,5月,哈弗H6的销量为30616辆,同比下滑13.18%,环比下滑9.99%;VV5车型的销量5562辆,环比下滑16.11%,而VV7车型的销量为5014辆,环比下滑22.97%。

  不过,引人关注的是,于北京车展期间上市的WEY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8,开始收获销量;其5月份的销量为503辆。事实上,“长城将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市的节拍,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迅速增长”,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此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直言,“对长城来说,2018年是产品结构调整的一年”。

WEY P8

  此外,尽管长城和宝马均未发布任何消息,但有关当事人双方已经开展实质性合作的“绯闻”已是满天飞。有媒体报道称,“5月底,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已飞赴德国,或将与宝马商定合资事宜”;“长城宝马合资工厂已落户常州金坛,并当地发布了多个岗位的招聘信息”……对此,长城和宝马不约而同地选择沉默。

  实际上,王凤英此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曾毫无避讳地说,“我们与宝马正寻找更好的、适应市场未来需求的合作模式,也希望技术层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长安加快转型升级 人事变动惹人关注

  与长城谋求对外合作不同,长安正加快自身内部的转型升级。上个月29日,长安突然发布一则人事变动消息: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黄忠强、罗明刚三人因工作变动,将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引发行业关注。

  对于这一人事变动,长安方面并未做过多的说明。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与长安萎靡的销量有关”。尽管长安的销量成绩单相比之前已经愈发简洁,但是还能看出一些端倪。数据显示,5月,长安品牌汽车销量为119536辆,同比增长11.7%;长安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68190辆,环比下滑8.34%。

  具体来看,5月,长安CS75、CS55、CS35、逸动系列、睿骋CC、新能源系列的销量分别为9213辆、9206辆、10991辆、8146辆、2090辆、7050辆。

  吉利销量增长稳健 扩大新能源布局

  吉利方面,5月继续领跑“自主三强”。官方数据显示,吉利5月份的销量为123068辆,同比增长61%;前5月累计销量达到63818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4%,约完成其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40%。

  销量结构来看,吉利轿车与SUV双轮驱动的发展态势更趋稳健。5月,吉利SUV车型共销售71134辆,占其当月总销量的57.8%。其高端品牌领克首款车型领克015月份的销量稳中有升,达到9234辆。

  就传统燃油车业务稳步前进的同时,吉利还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上周六(6月9日)晚,吉利推出首款跨界纯电动SUV——帝豪GSe,再加上帝豪EV纯电动车、帝豪EV450、插电混动博瑞GE,让“蓝色吉利”战略得以深入推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长城加速新能源布局 长安推4个品牌谋转型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长城谋合作长安调人事 自主三强抢滩新能源

2018-06-12 0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