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质量的合资!魏建军揭秘长城宝马"自由恋爱"细节

2018年07月12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对于长城和宝马的结合,魏建军形象地比喻道:“我们有点像是自由恋爱一样,先搬到一起住,然后再举行一下婚礼,事都已经在办了;我们在一起有两年多的时间,签约好像是一个订婚仪式”。

  “虽然双方的合资合同刚刚签署,但我们在产品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合资公司的首款产品是一款紧凑型SUV,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左右,耗电量小,空间大,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投产,并于当年上市销售”。

  “新公司将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现有的渠道资源。其中,MINI品牌的纯电动车还会利用宝马现有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包括国内和国际市场;新品牌的产品将利用长城汽车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时,魏建军明确表示,“长城之前并不是不想合资,实际上轮不到合资;这次与宝马的合资是深度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中国汽车史上唯一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性合资,是最有质量的一次合资”。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7月11日,在德国与宝马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后的第二天,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北京,就长城与宝马合资合作的诸多问题作出回应。

  对于长城和宝马的结合,魏建军形象地比喻道:“我们有点像是自由恋爱一样,先搬到一起住,然后再举行一下婚礼,事都已经在办了;我们在一起有两年多的时间,昨天的签约好像是一个订婚仪式”。

  在“订婚仪式”上,长城和宝马宣布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

长城汽车副总裁赵国庆

  谈及合资公司的名称,长城汽车副总裁赵国庆坦言,“光束代表着积极的正能量,代表双方合作的未来是光明的,今后发展新能源的道路是光明的”。赵国庆还透露,早在2016年4月18日,长城便与宝马签署了合作的保密协议;今年2月,双方进一步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再到7月10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

  在洽谈合资合同的两年多时间里,“长城和宝马已经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财务和IT信息化等方面统一了对接工作流程”,赵国庆兴奋地表示,“虽然双方的合资合同刚刚签署,但我们在产品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魏建军则进一步透露了首款产品的细节,“合资公司的首款产品是一款紧凑型SUV,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左右,耗电量小,空间大,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投产,并于当年上市销售”。

  事实上,根据长城和宝马双方规划,“新合资公司将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新品牌的电动车产品”,魏建军指出,“新平台也将生产MINI品牌电动车”。赵国庆进一步补充道,“我们的合作是MINI全球战略的一部分,针对中国市场,聚焦新能源汽车;放眼全球市场,我们还在讨论燃油车的规划,但具体的时间节点和车型还在讨论中”。

  问及销量渠道,魏建军表示,“新公司将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现有的渠道资源。其中,MINI品牌的纯电动车还会利用宝马现有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包括国内和国际市场;新品牌的产品将利用长城汽车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他分析指出,“目前,新能源产品的数量不是很大,渠道效率过低会影响成本,我们还是理性地选择混网销售;未来,随着新能源车的上量,新公司建立独立渠道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加速新能源布局 长城宝马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最有质量的合资!魏建军揭秘长城宝马"自由恋爱"细节

2018-07-12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