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奔驰C级半程夺冠 价格战恐一触即发

2018年07月17日 0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高档B级车市场以ABB为龙头的局面仍在继续,奔驰C级后来居上,半年累计销量夺冠;奥迪A4L紧随其后,与奔驰C级的差距不足两千辆,形成两强争冠的态势;宝马3系略显迟滞,虽然上半年月均销量超1.1万辆,但整体差距逐渐拉大。

  据不完全统计,以ABB为代表的高档B级车销量占比接近85%,即便将捷豹XFL、以及尚未国产的雷克萨斯ES等车型计算在内,其销量占比仍超八成,统治地位难以撼动。在二线高档品牌中,凯迪拉克早已脱颖而出,ATS-L的月均销量也稳定在5千辆,上升趋势十分明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经销商时了解到,高档B级车目前的终端价格优惠幅度较大,奔驰C级、奥迪A4L和宝马3系,优惠6-8万元左右,凯迪拉克ATS-L和捷豹XFL的优惠力度甚至更大。崔东树、王存等行业专家均表示:高档B级车所在的价格区间,竞争最为激烈,考虑到市场环境整体艰难,非美国产的进口车价格下调,将进一步加剧竞争,下半年有可能催生“价格战”。

  高档B级车市场的格局仍在固化,今年市场战至中局,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德系三强依旧站立潮头。据不完全统计,以ABB为代表的高档B级车销量占比接近85%,即便将捷豹XFL、以及尚未国产的雷克萨斯ES等车型计算在内,其销量占比仍超八成,统治地位难以撼动。

  奔驰C级在年初调整之后,后来居上,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81673辆,力压奥迪A4L,取得高档B级车市场冠军。不过,奔驰C级的领先优势并不明显,奥迪A4L与它的差距不足两千辆,B级车市场的争冠大戏,依然充满看点。

  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今年1-6月在华累计销量超过34万辆,达到340164辆,同比增长16.2%;6月当月其销量为56945辆,同比增长13.7%。奔驰整体也取得高档车销量半程冠军,领先奥迪约3.6万辆。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段建军,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现阶段特别关注渠道建设和服务能力,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对于终端市场价格,厂商不做干预,但会协调销量与利润关系,以求共赢。

  相比之下,年初时高歌猛进的奥迪A4L,最近几个月的表现趋于平稳,上半年累计销售79936辆,同比增长26%,与奥迪上半年20.5%(累计销售305520辆)的整体增速相比,可谓表现优异。另外,A4L作为奥迪家族的销量主力军(销量占比为26.16%),基本实现了“保量”的任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经销商时了解到,在ABB竞品中,奥迪A4L目前的价格优惠最多,据4S店的销售代表介绍,全新A4L上市以来,价格松动较快,还是以“走量”为主。此外,去年发生的“奥迪再合资风波”也打乱了新款A4L的市场节奏,经销商对此曾颇有微词。

  步入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的宝马3系,销量依然坚挺,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66515辆,月均销量超1.1万辆,同比增幅接近9%;数据显示,宝马(含MINI)上半年销售299801辆,同比增幅仅为2.2%,对比来看,在宝马产品阵营中,3系的表现很突出。

  据了解,新一代宝马3系新一代宝马3系基于宝马CLAR平台打造,有望于今年巴黎车展正式亮相,明年上半年有望国产。宝马3系还将推2019款车型,将增加配置,在新一代车型上市前,这不失是一个聪明的战术选择。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1%,环比下滑6.4%,如此低迷的表现比较罕见,车市正面临严峻的考验。虽然相比之下,高档车市场的增速仍能保持两位数,但下半年的挑战可谓不小。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也强调:高档B级车所在的价格区间,竞争最为激烈,考虑到市场环境整体艰难,非美国产的进口车价格下调,将进一步加剧竞争,下半年有可能催生“价格战”。

  这一判断在二线高档车中正在显现,以B级车为例,包括沃尔沃S60L、英菲尼迪Q50L、以及捷豹XFL等,市场表现低迷,上半年累计销量仅在万辆水平,尚不足德系三强的单月销量,差距越拉越大。值得一提的是,在二线高档品牌中,凯迪拉克早已脱颖而出,ATS-L的月均销量稳定在5千辆,上升趋势却十分明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棉里藏针:C级总量迫近A4L 宝马3系乏力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奔驰C级半程夺冠 价格战恐一触即发

2018-07-17 0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