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计划私有化特斯拉,投资界持怀疑态度

2018年08月09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投资银行家和分析师纷纷提出质疑:特斯拉长年处于亏损状态,马斯克很难筹集私有化交易所需的股权和债务融资。特斯拉二季度净利润为-7.43亿美元,总负债已超220亿美元。而按照马斯克给出的每股420美元价格计算,特斯拉目前的市值将在720亿美元左右。而根据福布斯提供的数据显示,马斯克自身的净资产仅为220亿美元。那么,特斯拉私有化的钱从哪来?

  有知情人士透露称,“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已收购了特斯拉不到5%的股份”;不过,PIF对此消息不做任何回应。软银集团旗下远景基金,也被视为潜在的合作伙伴。不过,软银集团在不久前刚刚投资Cruise,而Cruise被视为特斯拉竞争对手。在中美贸易格局日益紧张的背景下,来自中国的资金进入美国都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检查,这给特斯拉与腾讯的合作增添诸多不确定因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我们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二(8月7日)在Twitter上发布的推文瞬间引爆投资界。

  尽管马斯克没有公布私有化资金的来源细节,但坚称“这笔交易的资金有保障”。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上涨11%至379.57美元。

  对此,投资银行家和分析师纷纷提出质疑:特斯拉长年处于亏损状态,马斯克很难筹集私有化交易所需的股权和债务融资。“公司的现金流为负,如何应对债务问题?” 研究私募股权的芝加哥大学教授史蒂文-卡普兰(Steven Kaplan)说。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特斯拉二季度净利润为-7.43亿美元,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扩大85.29%;总负债已超220亿美元。而按照马斯克给出的每股420美元价格计算,特斯拉目前的市值将在720亿美元左右。而根据福布斯提供的数据显示,马斯克自身的净资产仅为220亿美元。那么,特斯拉私有化的钱从哪来?

  事实上,在此情况下,马斯克要想完成特斯拉的私有化,可以通过寻找股权合作伙伴,或者向银行融资。投资银行家坦言,“可以选择主权财富基金”。

  周二,有知情人士透露称,“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已收购了特斯拉不到5%的股份”;不过,PIF对此消息不做任何回应。

  另外,软银集团旗下拥有930亿美元的远景基金,也被视为潜在的合作伙伴。远景基金的投资者包括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而且一直都对大型技术投资的感兴趣。不过,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软银集团在不久前刚刚投资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Cruise,而Cruise被视为特斯拉竞争对手。对此,软银方面拒绝发表评论。

  去年获得特斯拉5%股权的腾讯,也是“热门”的合作伙伴。但是,在中美贸易格局日益紧张的背景下,来自中国的资金进入美国都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检查,这给特斯拉与腾讯的合作增添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编译)

  相关阅读:

  特斯拉在德国:老车“骗补” 新车上半年销量暴跌33%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马斯克计划私有化特斯拉,投资界持怀疑态度

2018-08-09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