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共赢 华晨宝马15载携手供应商伙伴谱新篇(上)

2018年08月30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供应商管理和品质把关中,我们秉承‘零缺陷’的理念,为用户生产高品质的豪华车。在供应商选择中,更是秉承共赢理念,以可持续发展、次级供应商管理、柔性生产系统、成本效率等关键要素,与供应商伙伴共同成长。”华晨宝马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Benedikt Hartmann说。

  8月底,华晨宝马开展系列供应商走访活动,通过与德科斯米尔、沈阳名华模塑、沈阳金杯安道拓等零部件供应商的近距离接触,以及一系列的走访、参观和座谈,深入理解了华晨宝马履行“在中国,为中国”本土化承诺,与供应商合作建立的一系列高标准的零部件制造与供应体系,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制造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典范。

华晨宝马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Benedikt Hartmann

  2018年华晨宝马迎来了15岁生日,也恰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佼佼者,华晨宝马秉承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一方面将国际领先的供应商伙伴“引进来”,将海外积累的先进技术、产品带入中国,并促进中国制造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本土供应商伙伴提升高端制造意识,“走出去”布局全球,实现国际化发展。

  8月底,华晨宝马开展系列供应商走访活动,通过与德科斯米尔、沈阳名华模塑、沈阳金杯安道拓等零部件供应商的近距离接触,以及一系列的走访、参观和座谈,深入理解了华晨宝马履行“在中国,为中国”本土化承诺,与供应商合作建立的一系列高标准的零部件制造与供应体系,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制造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典范。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

  “在供应商管理和品质把关中,我们秉承‘零缺陷’的理念,为用户生产具有高品质的豪华车。在供应商选择中,更是秉承共赢理念,以可持续发展、次级供应商管理、柔性生产系统、成本效率等关键要素,与供应商伙伴共同成长。”华晨宝马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Benedikt Hartmann说。

  “零缺陷”理念(零缺陷工厂、零缺陷生产和中国市场零缺陷供应)是华晨宝马最先提出并实践的战略举措,现在已经逐渐在宝马集团全球生产基地被广泛采用。零缺陷的目标就是要将生产、产品和供应链中的零缺陷更接近现实。在合作过程中,华晨宝马毫无保留地将这一理念和经验与供应商伙伴共享。当前,“零缺陷”理念已经成功渗透到整个供应链体系,深入影响着供应商伙伴的生产。

  毋庸置疑,作为一家对产品品质有着严苛要求的汽车生产商,华晨宝马与供应商的合作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目标,通过日常紧密、开放的沟通实现产品与生产品质的不断提升,确保可靠的供应与持续的创新。

  “‘本土化’是宝马供应商选择的重要出发点,2003年华晨宝马刚刚成立时,仅有4家本土供应商,15年来,随着不断发展,宝马在中国的本土供应商比例不断提升。” Benedikt Hartmann介绍说。

  数据显示,华晨宝马在中国拥有359家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其中超过23%来自辽宁,数量还在逐年增长。2017年,华晨宝马的本地采购额达267亿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超过49%。华晨宝马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发展,更与众多合作伙伴携手,带动了沈阳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成为推动东北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引擎。

  以中德园为例。依托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沈阳中德园拉长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宝马为核心,先后引进了美国PPG、德国海拉(车灯)项目,华晨宝马高压电池、纽卡特行星减速机等19个项目已经运营。目前,园区内聚集了德国CF、德国七福模具、欧拓汽车零部件、彼尔纳汽车零部件等宝马一二级供应商60多家,形成了围绕宝马的高端汽车产业集群。

  “德科斯米尔与宝马一道进入中国,2003年开始在沈阳建立工厂,随后在苏州设立采购办公室,加大对本土二级供应商的选择,不断提高本土采购。” 德科斯米尔中国区首席运营官 Rager Thomas介绍说。

  德科斯米尔这是一家致力于现代汽车线束系统、品牌专属内饰产品以及电子元件研发和生产的德国企业,一直专注于高档汽车领域,目前是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15年间,德科斯米尔在中国落地生根,不断加大资本投资并引入先进技术,围绕沈阳总部还陆续在辽宁本溪、鞍山建立新工厂并不断扩建。

  据了解,德科斯米尔将先进的技术以及研发能力都带入了中国,也大大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的研发与生产水平。2017年,德科斯米尔中国区内饰研发总监Lars Wildeck所在的滚胶压合团队因其在皮革压接工艺方面的创新,对减少碳排放也有很大的贡献,赢得了德科斯米尔可持续发展类卓越奖。这也是扎根中国市场,技术成果反哺全球的经典案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责任编辑:马瀚明)

精彩图片

成长共赢 华晨宝马15载携手供应商伙伴谱新篇(上)

2018-08-30 0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