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共赢 华晨宝马15载携手供应商伙伴谱新篇(下)

2018年08月31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黄春棉

  “宝马具有卓越的合作精神,行业领先的创新性。这也要求我们零部件供应商,学习能力必须要强。在宝马公司的辅导和支持下,我们的生产效率累计提升超过40%。”江南模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克波说,“宝马公司百年庆典时,我有幸被邀请到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慨很多:跟着‘航空母舰’一起出海,自己才会不断成长。”

  作为一家对产品品质有着严苛要求的汽车生产商,华晨宝马与供应商的合作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目标,通过日常紧密、开放的沟通实现产品与生产品质的不断提升,确保可靠的供应与持续的创新。华晨宝马与供应商伙伴合作共赢,促进中国汽车产业链制造升级。

  2018年华晨宝马迎来了15岁生日,也恰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佼佼者,华晨宝马秉承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一方面将国际领先的供应商伙伴“引进来”,将海外积累的先进技术、产品带入中国,并促进中国制造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本土供应商伙伴提升高端制造意识,“走出去”布局全球,实现国际化发展。

江南模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克波

  “宝马具有卓越的合作精神,行业领先的创新性。这也要求我们零部件供应商,学习能力必须要强。在宝马公司的辅导和支持下,我们的生产效率累计提升超过40%。”江南模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克波说,“宝马公司百年庆典时,我有幸被邀请到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慨很多:跟着‘航空母舰’一起出海,自己才会不断成长。”

  从2006年成立之初在沈阳的一条很小的手喷线,到2016年在墨西哥、美国投资建厂,沈阳名华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只花了10年。这10年间,名华的年纳税额也从200余万高速增长至近8000万。名华的发展,是中国制造,遇上德国品质,走向世界的经典案例。在华晨宝马的一路支持和帮助下,名华走出了一条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走出国门之路。

  2007年,名华成为宝马在中国沈阳的首家一级供应商,进而获得了为BMW 5系产品供货的提名,曹克波将这定义为“名华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称“由此拉开了公司从制造走向智造的序幕。”

  “开始合作时,也会感觉到压力很大,挑战也不小,因为宝马对质量的要求十分严苛。为了尽快适应和融入宝马生产体系,我们在慕尼黑专门聘请了宝马的工程公司和专业技术人员给予辅导。”曹克波介绍说。通过与宝马的结缘,不但引进了严格的德国标准,先进技术和理念更是被倾囊相授,给予名华全方位的指导,包含质量控制体系、工艺流程、供应商管理以及人员管理和规划等。

  2007年名华与华晨宝马的合同额只有2500万,至2017年名华与宝马相关的合作项目已超过20个,名华在国产宝马保险杠配套比例占75%,宝马集团及华晨宝马相关业务对其销售额的贡献率达89%。2017年,名华与宝马集团及华晨宝马合作的营业额高达6.3亿元。

  因为与宝马的“结缘”不断发展壮大的例子,不止沈阳名华一家。金杯安道拓近年来与华晨宝马的合作持续增加,目前为BMW X1、1系、2系及5系四个系列车型供应高品质汽车座椅,是华晨宝马主要的汽车座椅供应商之一。

  “作为华晨宝马汽车座椅的供应商,我们深知高档车对高品质的严苛要求,在全新一代宝马5系的配套过程中,我们深度参与了前期开发。并在自动裁剪、自动缝纫、安全气囊缝纫、消音蜡喷涂等工艺流程上,探索出具有行业领先的工艺和技术。”沈阳金杯安道拓总经理赵向东介绍说,“宝马的精神就是敢于追求成功,并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目标。”

  在新BMW 5系Li上市的时候,宝马喊出了“开宝马,坐宝马”的口号,这种自信的理由恰恰有沈阳金杯安道拓的努力。为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座椅尺寸、舒适度以及智能和豪华程度更高水准的要求,宝马联手金杯安道拓展开了一场历时34个月,由研发设计到高品质生产的攻坚战。座椅不仅坐垫加厚20毫米,靠背加厚5毫米,增加了肩部调节功能,而且后排座椅的调节角度可达36度,让坐姿更舒服。

沈阳金杯安道拓总经理赵向东

  供应商伙伴在华晨宝马不遗余力地扶持下,迅速成长为各自行业领头羊,不断扩大本地生产基地规模并引进全球先进技术,为中国汽车行业提供技术领先的产品。十五年来,扎根沈阳的华晨宝马,以其龙头效应不断书写传奇。诚如走访所展现的,在中国汽车制造产业升级和东北工业振兴的历史进程中,华晨宝马还将继续发挥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迎来更大的成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 记者黄春棉)

(责任编辑:马瀚明)

精彩图片

成长共赢 华晨宝马15载携手供应商伙伴谱新篇(下)

2018-08-31 0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