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勇:严格投资管理标准 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2018年09月01日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年勇表示,制造业的“智能化”是大势所趋的主攻方向,为此,我们应主动适应新一轮产业变革潮流,积极谋划汽车产业的顶层设计;他还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下一步,还将严格产业投资项目管理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9月1日,在天津泰达论坛开幕仪式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以“努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

  年勇在演讲开篇便指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三件事最为重要:第一是主动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势,第二是全力推动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第三则是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年勇表示,制造业的“智能化”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主攻方向,我国迫切需要从战略高度,对智能汽车的发展进行全面系统的战略谋划——以发挥政府部门,龙头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多方力量抢抓机遇。为此,我国要主动适应产业变革潮流,积极谋划汽车产业的顶层设计。

  “我们组织编制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尽快出台实施。”年勇表示,围绕智能汽车全产业链,要着力构建六大体系,即自主可控的技术创新体系、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先进完备的路网设施体系、系统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科学规范的产品监管体系,以及全面高效的安全保障体系。

  其次在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年勇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整体上仍处于由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成为了我国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主要瓶颈。年勇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迫切需要整合产业链各方资源,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打通创新链环节,补齐产业链短板,迈向价值链高端。这对汽车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十分重要。

  在演讲中,年勇还提到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他表示,一个重要领域就是智能汽车,目的就是要整合政策资源,创新支持方式,着力突破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加快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增强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并鼓励国内汽车企业开展国际合作。

  第三件事则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此,我们在主动简政放权,深化投资改革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组织编制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年勇说。

  年勇透露,“规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作为国家的产业政策,引导社会资本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二是作为部门管理规章,严格产业投资项目管理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马瀚明)

精彩图片

年勇:严格投资管理标准 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2018-09-01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