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首款纯电动车EQC全球首发 明年实现“中国制造”

2018年09月05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两年前的巴黎国际车展上,奔驰EQ概念车首次亮相,标志着奔驰紧跟电动化时代的决心;两年后的瑞典斯德哥尔摩,EQ家族首款量产车型——EQC揭开面纱,将与2019年在北京国产并上市发布。高档电动车细分市场的体量并不大,但却具有标志性意义,尤其是对特斯拉这类“造车新势力”,必将带来巨大压力,毕竟像奔驰这样传统的豪华品牌“入局”,对消费者恐怕更具吸引力。

  “奔驰设计电动车的初衷并不仅仅在于外观,它必须在各种自然条件下保证强大的功能。”蔡澈用一连串的数字和实例举证,“我们在西班牙南部零上40度的高温下测试,在瑞典北部零下35度的环境下测试,电动汽车不能畏惧恶劣的自然条件。只有在这些地方做到了,你才可以放心在其他地方使用。”

  9月5日,奔驰首款纯电动SUV——EQC,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首发亮相。相比两年前在巴黎国际车展上亮相的奔驰EQ概念车,EQC兼具经典与未来的设计元素,作为首款纯电动量产车,体现了奔驰紧跟电动化时代的决心。

  得益于电动车在中国的迅猛发展,EQC将于2019年导入北京奔驰合资公司,在中国实现国产并上市销售,届时将形成德国不来梅和中国北京双工厂,全球同步生产的格局。据奔驰方面介绍,国产的EQC将采用宁得时代的电芯。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在发言中谈到:“有时候,你需要做一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投资需要耐心。以瑞典为例,20世纪90年代,推行了计算机购买减税政策,这极大地培养和带动了科技产业,加快互联网的创新和发展。今天,百分之九十的瑞典人定期使用互联网,这一比例位居全球前列。”

  谈及奔驰电动车的整体理念,蔡澈更强调安全、性能等传统车必须具备的特质。 “奔驰设计电动车的初衷并不仅仅在于外观,它必须在各种自然条件下保证强大的功能。”蔡澈用一连串的数字和实例举证,“我们在西班牙南部零上40度的高温下测试,在瑞典北部零下35度的环境下测试,电动汽车不能畏惧恶劣的自然条件。只有在这些地方做到了,你才可以放心在其他地方使用。”

  从整体设计来看,EQC并非是“颠覆性”的,它看上去“非常地奔驰”,这是因为它大量地借鉴了奔驰设计的经典元素,包括前脸、大灯、侧面腰线等。另一方面,EQC也巧妙地吸纳了EQ概念车的创新理念,兼具经典和未来感。尤其是进气格栅(实际是封闭的),在保留家族式设计风格的同时,首次采用了“星辉三叉戟”可以闪亮的设计。

  内饰方面,EQC在局部采取了大胆的创新,一方面延续了奔驰E级、S级的中控大屏,另一方面在出风口设计上有所突破,改圆形为细长的矩形。此外,在面料选择上,也采用了很多可回收材料,包括麻织物和塑料等。

  在智能互联方面,EQC同样可以借助手机APP软件,实现远程控制,并增加了剩余电量提示、电桩充电引导、消费支付等功能,是对奔驰产品互联思维的全新探索。

  动力方面,EQC采用锂离子电池组,共6个电池模块,电池容量达到80千万时,理想续航里程为450公里,并推出了8年16万公里的电池保质标准。此外,EQC采用双电机前后车身分置设计,可实现全时四轮驱动,百公里加速为5.1秒。

  在产品验证中,EQC不仅在“三高”环境、“风洞”下完成测试,还使用了200辆样车,累计采集450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并在德国、芬兰、意大利、西班牙、沙特、南非、中国等国家,开展了路试。

  EQC预计将于2019年上市销售,并在此后会陆续增加EQ家族的新产品;不仅如此,包括48V轻混、插电式混动等新能源技术,也会不断在奔驰全系产品中应用。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的占比将超过15%,奔驰全面电动化的步伐只会越走越快。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奔驰首款纯电动车EQC全球首发 明年实现“中国制造”

2018-09-05 0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