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经济致汽车增速下降 产业格局进一步分化

2018年09月06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徐长明分析,人均GDP与千人保有量高度关联,只要人均GDP停住,千人保有量就停住了;“未来我们的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确实比十九大当时预想的还要严峻”,徐长明预计,诸多因素影响下,汽车总保有量或许不会受到影响,但在达到峰值的时间点上会后延,这意味着每年的增长率下行,增速降低——增速降低之后,未来汽车产业的格局也将受到影响,品牌格局将进一步分化。

  9月2日,在天津泰达论坛“新时代的合资与合作”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分享了其关于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研究与思考。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张羽摄

  经济状况致汽车增速降低 混合交通制约自动驾驶

  从现阶段来看,汽车的千人保有量是由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而到了“家家都买得起的车”的时候,千人保有量是由人口密度决定的。数据显示,不管在哪个国家,在什么样的地方,人口密度相同的城市千人保有量基本一样。徐长明预测,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未来在450辆左右,总保有量将在6亿辆多一点的水平。

  “这个概念下有三个影响因素,分别是石油、共享、经济”,徐长明表示,“石油因素对我们挑战确实比较大,但我们找到了解决办法,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如果6亿辆车都用传统石油消费的话挑战非常大。”

2016年各国汽车保有量及石油消费量 张羽摄

  基于L4、L5级自动驾驶的汽车共享也会影响千人保有量。徐长明判断,L3以下的自动驾驶在我国发展比较快,L4、L5发展比较慢,原因之一就是我国的混合交通问题,比任何一个国家都严重。这其中包括车与车的混合交通,但最难的还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混行。

  经济对千人保有量则是决定性因素,人均GDP与千人保有量高度关联,只要人均GDP停住,千人保有量就停住了。“未来我们的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确实比十九大当时预想的还要严峻,”徐长明预计,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汽车总保有量或许不会受到影响,但在达到峰值的时间点上会后延,这意味着每年的增长率下行,增速降低。

经济增长与车市需求正向关系明显

  产业格局进一步分化 自主内部竞争赢在轿车

  徐长明表示,增速降低之后,未来汽车产业的格局也将受到影响,品牌格局将进一步分化。影响因素有四:首先是需求减速、消费升级,低端品牌会受影响;其次,则是新四化和消费者年轻化所产生的双重影响;第三,是优势自主品牌显现,会加大自主品牌内部分化,同时也会驱动合资品牌;最后,则是造车新势力的加入。

产业格局已经分化,未来将加速分化 张羽摄

  徐长明将企业之间的竞争分为了“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车企”、“合资与自主”、“自主品牌内部阵营”三个维度。在传统车企和新势力车企之间,徐长明表示,“如果传统车企等待或者是拒绝变化就很难了,这些造车新势力都有新的亮点在里面;而新势力的车企如果采用互联网迭代思维做企业,十个有九个会失败。”在他看来,传统企业胜出的和新势力胜出的没有本质区别,传统车企得深入拥抱互联网,互联网的企业要尊重制造的基本规律。

  在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竞争中,徐长明认为,在自主品牌产品配置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性价比驱动的合资品牌生存状况将变得艰难。他说道:“如果我们(自主品牌)现在比较优秀的企业造的车,质量的可靠性、新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经过使用者验证,到这个时候大家就不愿意为合资付溢价了。”

SUV市场竞争格局 张羽摄

   “自主品牌现阶段的策略应该是‘错位竞争’”,徐长明认为,首先SUV份额走高是目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上升的主要倚仗;其次在SUV市场,自主品牌主拥有在相同级别情况下的价格优势,以及价格相同情况下的配置优势,同样是“错位竞争”。

未来轿车竞争力决定自主企业梯度 张羽摄

  谈及自主品牌内部阵营,徐长明认为:“未来决定竞争力梯度的是轿车”。最近两年轿车与SUV的市场份额已趋平,今年上半年SUV销量逐步下行,轿车在上升;SUV竞争强度增高,再增加SUV车型对销量作用不大。“下一步,SUV和轿车竞争力份额来自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徐长明分析道,“过去是消费者需求加供给,两个因素带来SUV的增长。现在供给基本上不起作用了,起作用的是消费需求,消费者需求的偏好比较正常,所以下一步应该说自主品牌内部的竞争力,决定于轿车的强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徐长明:经济致汽车增速下降 产业格局进一步分化

2018-09-06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