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长城怒推新车 长安痴迷智能 吉利先破百万

2018年09月12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遭遇增长瓶颈的长城汽车,在本届车展期间最“抢戏”,旗下哈弗、WEY(魏派)和欧拉三个品牌先后发布新款产品;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通过在智能战略上的布局“吸睛”;近来“顺风顺水”的吉利汽车,又瞄准了年轻消费市场。

  上周日(9月9日),2018成都车展正式落下帷幕。作为“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前的车展,坐拥“本土优势”的“自主三强”自然不会放过此等的宣传良机。其中,遭遇增长瓶颈的长城汽车,在本届车展期间最“抢戏”,旗下哈弗、WEY(魏派)和欧拉三个品牌先后发布新款产品,博得众多关注;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通过在智能战略上的布局“吸睛”;作为对照,近来“顺风顺水”的吉利汽车,又瞄准了年轻消费市场。

  长城怒推新车 让利扩大市场份额

  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长城8月销售新车64096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2.99%;前8个月累计销量达到589945辆,较去年累计销量同比降低2.24%,已经完成其2018年116万辆销量目标的50.86%。

  其中,长城汽车SUV系列在8月份共销售53099辆,同比下降18.62%。究其原因,哈弗品牌旗下主力车型和高端品牌WEY的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8月,哈弗H6、H2的销量分别为26697辆、5314辆,同比分别下滑31.8%、47.28%。VV7车型的销量4002辆,同比下滑44.39%。

  显然,当下的长城汽车正遭遇增长瓶颈。事实上,近年来拉动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SUV市场,随着自主SUV的萎靡,热潮也在快速冷却。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SUV共销售716527辆,同比下降8.5%,主要原因源于自主SUV高达14.0%的下滑,这也拉低1-8月SUV累计销量增速降至2.8%。

  为此,哈弗SUV率先发起降价,带领自主品牌主动出击。9月1日,哈弗宣布旗下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2017款)等进行全面优惠,最高让利2万元,同时M6车型更是直接官降2.4万元。

  通过优惠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长城汽车还推出众多新产品来收获消费者的青睐。8月27日,WEY品牌VV6正式上市;8月28日,哈弗F系序列“双子星”——哈弗F5、F7全面开启预售;8月31日,新能源品牌欧拉ORA旗下首款车型iQ上市。

  长安“痴迷”智能化 瞄准年轻消费市场

  相比之下,长安汽车更加“痴迷”智能化战略,并期望借此获得年轻消费者的认可和关注。成都车展期间推出的全新CS35 PLUS,就是长安汽车与腾讯合作的成果。早在今年4月12日,双方就曾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意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车联网整体方案。

  8月24日,长安汽车还发布了“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表示将开放技术创新平台,整合科技企业、互联网及供应商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智能移动体验。据透露,今年下半年,长安汽车将陆续推出CS75 PHEV、CS85等车型,完善其智能化产品布局。

  与激进的智能战略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长安从去年7月开始,就对其月度产销快报作出更改,不再公布自主品牌以及具体车型产销数据。如今,长安的销量成绩单更加简洁.数据显示,8月,长安汽车销量为134222辆,环比增长4.3%;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的销量为89090辆。

  具体来看,8月,长安CS75、CS55、CS35、逸动系列的销量分别为7605辆、10185辆、3238辆、9226辆;而睿骋CC、新能源系列则在其统计表上“消失”。不过,有公开数据显示,长安新能源汽车在8月份的销量为5268辆,环比上涨16.9%,止跌回升。

  吉利增长稳健 率先破百万辆

  吉利方面,8月依旧领跑“自主三强”,并率先突破百万辆。官方数据显示,吉利汽车在8月份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25522辆,同比增长30%;前8个月销量达到 101242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1%,约完成其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64%。

  销量结构来看,吉利轿车与SUV双轮驱动的发展态势更趋稳健。8月,吉利SUV车型共销售71428辆,占其当月总销量的56.9%。旗下高端品牌领克在8月份的销量稳中有升,达到13674辆,其中,领克01、领克02的销量分别为9303辆、4371辆。

  事实上,吉利也在探索年轻消费市场。8月30日,吉利首款A+级运动风轿车——缤瑞在成都上市。作为吉利全新家族序列“缤”系的首款产品,吉利缤瑞专为一、二线城市的泛85后青年群体打造,主打年轻、运动、智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长城、长安忍痛谋长远 吉利收红利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长城怒推新车 长安痴迷智能 吉利先破百万

2018-09-12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