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能网联面临诸多挑战 各方应筑牢安全底线

2018年10月22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加速阶段。然而,这也给各国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和行业管理,提者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罗俊杰提出,“合作共赢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安全是自动驾驶的底线和基础。袁鹏强调,目前各部门在推动自动驾驶中,达成最大的共识就是提高安全性。离开安全谈技术进步,只能放在实验室,而不能放在开放场景当中。

  近日,以“开启汽车新时代”为主题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以及国内外汽车行业的与会嘉宾,就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加以解读。

活动现场

  智能网联面临诸多挑战 合作共赢是唯一出路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加速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表示,总体看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政策标准体系持续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也在稳步推进,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实力在不断增强。

  然而,技术的快速进步和产业的积极布局,也给各国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和行业管理者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罗俊杰指出,在基础设施方面,新一代信息通信设施建设刚刚起步,现有道路基础设施尚难以满足自动驾驶上路的条件;在法律、法规方面,公共道路的测试、生产、销售、使用等还存在不适之处;在标准体系方面,核心技术、测试价标准尚不完善,不同行业间标准的有机融合仍需加强;在信息安全方面,数据安全等级界定,流通开放共享,运行安全监管的机制还尚未完全建立。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挑战有三。”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前沿共性技术事业部副院长王博表示言,首先,国内车企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且没有大规模的路试和实验化的考核;其次,国内法规标准与国际尚未同步;最后,车企间测试数据相对封闭,不能为与之匹配的开发供应商及友商公用。

  事实上,国际上许多国家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也面临相似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自动驾驶推进办公室负责人垣见直彦坦言,日本制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三大要素。第一,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第二,现场测试(FOT)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存在不足,第三,自动驾驶跨部门战略创新尚有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罗俊杰提出,合作共赢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唯一出路。他说,“一方面,智能网联需要汽车、电子、通信、互联网等领域协同创新,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另一方面,智能网联也需要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之间携手起来,无论是在政策与标准,还是在技术与应用方面共同努力。”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区总经理Thomas Meurers则站在国际的角度,阐述了中德车企合作的大趋势。他认为,只有双方进一步合作,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从而更好的制定标准满足标准,比如说未来5G以及VDA技术。双方应建立工作小组,帮助不同的部门协作,进而培育行业专家,以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自动驾驶技术尚不成熟 各方应筑牢安全底线

  事实上,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攻坚期”,各方更应注重安全问题。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强调,安全是自动驾驶的底线和基础。袁鹏进一步解释道,“目前,上各部门在推动自动驾驶中,达成最大的共识就是提高安全性。离开安全谈技术进步,只能放在实验室,不能放在开放场景当中。因此,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一定要把安全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其中信息系统的安全尤为重要。”

  “提到智能网联汽车第一点就考虑到网络安全,而我们面临的很多挑战都来源于此。”联合国道路运输局汽车安全处官员Francois Guichard坦言,我们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了解智能网联汽车在不同系统使用中的风险,并逐步解决。

联合国道路运输局汽车安全处官员Francois Guichard

  不仅是安全问题,我们也应清醒的意识到,目前市场上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尚不成熟。“现在大多数的产品都属于L3及以下的功能,其安全可靠性没有想象的那么高,不能完全依赖。”吉利汽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卫国认为,网联化自动驾驶单靠市场引导很难实现,还需要政府方面推广。

  对此,罗俊杰表示,工信部近期将加强测试评价及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共同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验证场景库,为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开发测试,安全性评价与能力评价提供基础支撑。同时,加快研究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标准,汽车信息安全管理措施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发展智能网联面临诸多挑战 各方应筑牢安全底线

2018-10-22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