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安L天窗漏水屡遭吐槽 上汽大众解决方案何在

2018年10月24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作为大众在中国唯一一款本土化生产的MPV车型,途安L已经被天窗漏水的问题困扰多年。“车是好车,就是漏水问题让人不是很理解,就像吃一碗香喷喷的米饭,被沙子硌了一下牙的感觉,有点膈应人。”有车主表示。

  不可否认,相比于朗逸、途观L,甚至POLO来说,途安L并非上汽大众的主销车型,月均也仅有3400多辆,但作为大众唯一在华投产销售的MPV车型,途安L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众和上汽大众的特色,能够满足当下许多“二孩儿”家庭的刚需,如果只是因为天窗漏水给消费者留下不好的印象,未免得不偿失。

  面对方兴未艾的新能源车市场,上汽大众终于迎来大动作。近日,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总投入为170亿元,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生产大众、奥迪及斯柯达三个品牌的新能源车,为上汽大众的销量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上汽大众一直是国内乘用车领域的翘楚,近两年更是蝉联销量冠军,这其中完善的产品矩阵功不可没。据上汽大众官网显示,目前共有15款在售车型,其中朗逸、桑塔纳,以及途观L均是销量明星;而途安L作为大众在中国唯一一款本土化生产的MPV车型,也拥有一批忠实的拥趸。

途安L

  途安L颇受青睐 天窗漏水成最大槽点

  “我是大众的忠实粉,买途安L就是看牌子来的。”当被问及为何选择途安L时,许多车主不约而同地如此表示。而途安L的7座/6座布局相当实用,开着上下班也不觉得丢面儿。此外,车子的动力足够,外形也算时尚;尤其是被当作一大卖点而广为宣传的车顶特大天窗,更是圈得一批粉丝。得益于这部分消费者的青睐,途安L的销量也得到较快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9月,途安L累计销售30615辆,同比增长27.98%,成为上汽大众增速最快的车型之一。

  然而,这款对于大众和上汽大众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MPV,其天窗漏水的问题自这一代车型推出便一直存在。近日,网友lxd_007在论坛发帖表示,自己刚买不到一个月的2018款豪华7座途安L,在一场中雨后出现天窗漏雨的情况,右侧A柱有水渍。去本地4S店处理,修车的师傅给拔了4个堵头,但并没有官方补胶措施,让再开开看。

 

2018款途安L天窗漏水

  类似的投诉事件并不在少数,记者从某汽车质量网站投诉页面看到,2018年途安L的投诉量达到71起,其中24起为天窗漏水事件,占比超过三成。“买车之前看论坛有漏水问题,以为是小概率事件,结果自己买的车也漏水,才感到真是大概率事件。车是好车,就是漏水问题让人不是很理解,就像吃一碗香喷喷的米饭被沙子硌了一下牙的感觉,有点膈应人。” lxd_007说。

车主投诉途安L漏水居多

  即使经过维修,途安L天窗漏水问题可能依然无法解除。网友“UF089”表示,自己的途安L在经过4S店维修后试水,直接就从左A柱流到地毯上。维修人员认为,现在只能更换天窗框架和胶管,但要换的框架和现在的一样,没有改进方案。“我听了心都凉了,这个缺陷要我们消费者来承担,真是太不应该了。”

途安L维修后未修复

  除此之外,有些车主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网友“农村小小福”发帖表示,“我现在都是一下雨马上罩车衣,虽然麻烦点,要真漏了心里阴影老火得很。”不断发生的天窗漏水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已有网友开始统计漏水的发帖数。

车主积累“丰富经验”

网友开始统计吐槽途安L天窗漏水的发帖数

  途安L天窗漏水问题频出,至于其原因则众说纷纭。有部分车主分析认为,途安L漏水属于设计缺陷,由于天窗过大而排水管较小,雨水无法及时排下就会形成积水,最终渗透到车内;而一家上汽大众4S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途安L天窗漏水原因有很多,一方面车辆经过阳光的长时间照射,车窗的防水胶条会出现老化;另一方面,导水槽设计可能存在不合理。此外,雨水中的灰尘残留堵塞导流口,都可能导致天窗漏水。

4S店内的途安L

  选择途安L要么接受可能漏雨的情况;要么选择风尚版(不带天窗);或者用保鲜膜封上天窗,有车主无奈地表示,“一劳永逸的话,就只能买不带天窗的车型。”记者的确有同事就千挑万选地选择了不带天窗的途安L。但据记者了解,目前途安L自动风尚版(不带天窗)因销量不佳,在部分4S店内已经不再销售。

  上汽大众遭遇挑战 旗下车型需均衡发展

  为解决天窗漏水问题,上汽大众也做过尝试,此前出台了包含检查天窗排水效果,必要时按照维修手册清洁排水软管;在滑动天窗框架外侧密封后部空间的硫化接口处,涂密封胶等措施,但投诉事件依然接连不断。

应对措施

  而改款后的车型依然没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8款车型的天窗相比之前有所改进,但并不能保证不漏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我的建议是,每次保养的时候让师傅检查一遍,排除天窗漏水的可能。实在不放心,也可以选择购买延保。”然而,延保费用每年也在3000元以上,消费者是否愿意承担也是未知数。

  对于能否彻底解决天窗漏水问题,记者联系了上汽大众有关部门及其负责人,但该负责人并未对此给予回应。

有网友表示不会选择途安L

  在未能解决这一问题前,途安L的部分潜在客户可能会选择观望或者放弃购买。网友“gosky007”就表示,看中途安L本就是冲着特大天窗来的,可天窗漏水的事不绝于耳,车无完车,不怕有问题就怕无解,如果是谣言就辟谣,厂家官方要有个口径统一的说法就好,不行的话我这种无知小民就只能绕路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两年取得“销冠”的上汽大众,近期却陷入低迷的状态。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和9月,上汽大众销量分别为16.5万辆和17.87万辆,虽然环比大幅上涨,但已连续两月被一汽-大众超越。在此背景下,上汽大众是不是更应该注重消费者的口碑,让旗下车型均衡发展呢?

  不可否认,相比于朗逸、途观L,甚至POLO等车型来说,途安L并非上汽大众的主销车型,月均也仅有3400多辆,但作为大众唯一在华投产销售的MPV车型,途安L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众和上汽大众的特色,能够满足当下许多“二孩儿”家庭的刚需,如果只是因为天窗漏水给消费者留下不好的印象,未免得不偿失。

  大众本不缺好车,但如何卖好这些车是很考验一个企业的问题。作为合资年头最长的企业,上汽大众某种意义上就是“第一合资车企”,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标志性企业。在此,衷心希望上汽大众能从细节入手,彻底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进而取得更大的成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也将继续关注途安L天窗漏水事件的进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途安L天窗漏水屡遭吐槽 上汽大众解决方案何在

2018-10-24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