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之年再起程 一汽-大众供应商面向集团化自奋蹄

2018年10月25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一汽-大众对产品质量的要求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一方面要满足原型车的参数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要面向中国消费者开展本土化改进和研发。对供应商而言,既是挑战也是进步,一汽-大众时刻让我们挖掘潜力,不断奋进。” 一汽富晟李尔汽车座椅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息宇颇为感慨地说。

  2018年对于一汽-大众而言,绝对是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之年,随着天津、青岛工厂的竣工投产,“五地六厂”的整体布局全面实现,供应商作为主机厂发展的“干细胞”,也在跟随中求发展,面向具有集团化特质的产业布局,拓力前行。

  正所谓“见微知著”,一汽-大众产品品质的全面把控和提升,正是从一个个供应商的表现中觅得端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跟随“2018年品质之旅”,相继走访一汽富晟李尔汽车座椅、济南二机床等企业,它们在工艺生产的全流程中,始终以一汽-大众品质标准为标杆,在不断突破自我中,更上一层楼。

  据一汽-大众采购负责人张明介绍,一汽-大众发展至今,已有27年的历程,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一汽-大众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供应商体系的成长。

  提升集团化发展质量求共赢

  2018年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更是以产业融合为方向,大力推动制造业升级的良好开端。随着天津、青岛工厂的竣工投产,“五地六厂”的整体布局全面实现,供应商作为主机厂发展的“干细胞”,也在跟随中求发展,面向具有集团化特质的产业布局,拓力前行。

  一方面,一汽-大众实施了供应商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对供应商的物流体系、成本控制体系、产品开发与项目管理体系等进行联合评审;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在促进供应商主要业务能力全面均衡的发展,确保一汽-大众的产品制造生产链的同时,更是促进了其全面质量管理的提升。

  “从2014年至今,一汽富晟李尔汽车座椅一直是一汽-大众的优秀供应商,并连续获选A级供应商称号。预计今明两年的产值将达到创建初期的三倍,跟随一汽-大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汽富晟李尔汽车座椅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息宇介绍说。

  当被问及成绩取得的原因,刘息宇表示,正是紧跟一汽-大众的发展步伐,积极推进汽车现代化生产的“现地现物”理念,加快长春、佛山、成都等地分公司的建立,与主机厂一道,做大做强配套产业。

  “德国原型车来到中国,尤其是座椅,包括尺寸、加长与否、内饰气味、电子化配置等,中国的消费者明显有着和欧美迥异的产品需求。我们必须开展适应性开发,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刘息宇说。

  正是基于这一理念,一汽富晟李尔汽车座椅在公司内部,率先成立正向研发团队,并针对消费者需求开展适应性改进和研发,积极配合一汽-大众各个工厂和车型的生产配套。据了解,目前其一汽-大众体系内市占率已提升至50%以上,并连续多年获得一汽-大众供应体系大奖。

  为装备制造业自主发展打call

  据了解, 一汽-大众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供应商体系的成长。目前,有600多家供应商为一汽-大众服务,其中,A级供应商占比超过半数。一汽-大众实施了供应商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对供应商的物流体系、成本控制体系、产品开发与项目管理体系等进行联合评审,促进供应商主要业务能力全面均衡的发展,确保一汽-大众的产品制造生产链在一开始就处于全面质量管理的系统之中。

  “在供应商体系建设中,我们积极支持自主零部件体系成长,积极响应国家对中国制造的提振精神,包括济南二机床在内的优秀供应商,在一汽-大众青岛、天津工厂建设中,参与其中,全面支持。”张明介绍说。

  据了解,已有81年发展历史的济南二机床,凭借创新发展和自主研发,多年来连续取得业绩上的突破,在国内机床行业表现卓著,并实现了多个海外出口项目,斩获了包括福特、通用在内的国际汽车巨头的订单。

  “之所以能在行业内取得当前的成绩,一方面是向创新和发展要业绩,更为重要的是,积极拓展本土化人才体系建设,通过引进、消化、再吸收,创造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产品。”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晋荣说。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济南二机床先后引进了美国、法国合作伙伴的先进技术,通过吸收再创新,提升了整体研发和攻坚能力。目前在国内主流汽车主机厂中,除韩系品牌外,基本涵盖各个品牌。

  据了解,济南二机床为一汽-大众的配套历史由来已久,双方在合作中彼此提升,相互促进。“与一汽-大众的合作,不仅仅是客户关系,他们的严苛管理理念,让我们获益匪浅。”赵晋荣说,“一汽-大众在流程管理上,要求很高,这也是对未来生产、产品和消费者负责。目前一汽-大众五大生产基地,都有彼此的合作项目。”

  一汽-大众始终坚持将质量至上作为企业经营方针,将用户的满意和期望作为对质量始终不渝的追求,将“创?享 高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品牌发展理念。27年来,正是与供应商的健康、高效的协作,保障了一汽-大众如今“五地六厂”的全面布局,更为“攻坚”之年的再度启程贡献新的活力和能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美美与共时 相生共赢中—记一汽-大众优秀经销商走访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攻坚"之年再起程 一汽-大众供应商面向集团化自奋蹄

2018-10-25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