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IT部门赋能 戴姆勒勇做“数字化先锋”

2018年10月25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石峰表示,“看到客户的需求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戴姆勒不断促进自身的改变,不断地发明和创造;戴姆勒希望成为数字化领域的先锋,为消费者提供杰出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聚焦中国市场,“戴姆勒也要成为数字化先锋;同时还会将在中国积累的经验以及领先的技术和方法运用到全球各个市场”。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时,石峰明确表示,“在数字化推行过程中,戴姆勒IT部门在扮演‘支持’角色的基础上,未来还将发挥新的作用,更加扮演‘赋能’的角色”。


戴姆勒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石峰

  昨天(10月24日),新任戴姆勒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石峰(Stefan Eberhardt)在北京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戴姆勒IT部门的定位、职责,以及戴姆勒在中国进行数字化变革的战略等问题做出回应。

  回顾过去132年的造车历史,“戴姆勒不断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优质的服务以及最顶尖的客户体验”,石峰自信地表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正变得越来越强”。

  不过,“我们也看到客户的需求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不仅仅满足于拥有一辆汽车,还更加期待围绕出行的一切服务”,石峰坦言,“我们不断促进自身的改变,不断地发明和创造,我们要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

  “在转型过程中,戴姆勒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将实现数字化”,石峰介绍道,“戴姆勒将围绕汽车以及消费者用车习惯等数据,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在内部业务的开展上也更加数字化,比如,在中国的一个仓库使用了仓储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另外,在内部开展项目时,使用DevOps工作模式来实现高效管理、促进协作,使我们能更快速地提出解决方案,提升效率”。石峰直言,“戴姆勒希望成为数字化领域的先锋,为消费者提供杰出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石峰 王跃跃 摄

  在向数字化公司转型过程,“戴姆勒IT部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石峰指出,“传统IT部门在汽车行业扮演的角色包括支持公司内部运营与研发,以及支持公司内部的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等。未来,戴姆勒IT部门在此基础上将发挥新的作用,在数字化的推行过程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从支持更加转变为赋能”。

  聚焦中国市场,“戴姆勒也要成为数字化先锋;同时还会将在中国积累的经验以及领先的技术和方法运用到全球各个市场”,石峰分析指出,“中国市场在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方面的研究,已经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我们会利用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技术优势,发掘中国的市场需求,并迅速地为中国市场打造满足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会考虑将这些技术和应用推广到全球市场”。

  为了达成上述目标,戴姆勒大中华区IT部门提出了“北极星”战略。据石峰介绍,“北极星”战略包括五个重要支柱:第一、快速,敏捷、快速地发现市场需求、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第二、数据,利用数据为客户和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第三、架构,确保有效性、效率和安全性;第四、创新,采用最新的技术,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第五、人才,出类拔萃的技术人才和优秀的管理人才,能助力愿景的真正实现。

  “中国市场对我们的全球业务乃至全球汽车行业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为中国研发的初衷是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这些解决方案也必将也会使全球市场受益”,石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石峰:IT部门赋能 戴姆勒勇做“数字化先锋”

2018-10-25 0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