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惠康:通用秉持开放创新 为汽车行业带来新机遇

2018年11月14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钱惠康强调,“通用汽车的研发体系秉持开放式创新的原则,不断从公司内外寻求创新的机会,其中包括供应商、科研机构、初创公司等。通用汽车还专门设有一个业务部门,专注于寻求初创科技公司的投资机会,类似于公司内部的风投机构”。

  “随着中国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出现了很多创新技术和企业,包括互联网和通讯公司的技术都可以与汽车技术互为融合,这些都值得通用汽车去了解和探讨合作机会”,钱惠康指出,“通用中国正与总部积极沟通,争取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中国市场”。

  在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通用汽车展示了其“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愿景,以及聚焦电气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相关领域的诸多前沿技术与创新理念。这其中包括了以全息投影技术展示其最先进的Cruise AV自动驾驶汽车, 能在高速公路上解放双手驾驶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具有超长电动行驶里程的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的首次中国亮相 。对以往极少以企业层面整体参展的通用汽车来说,此次对参与首届进博会及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

  “通用汽车很荣幸能参与此次盛会,展示我们为实现公司愿景而取得的显著进展”,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对记者表示,“进博会与普通车展有很大不同:在车展上,我们主要展示最新的产品或概念车;在进博会上,我们更专注展示未来出行的理念及先进技术。 我们认为科技对未来个人出行至关重要”。

  作为传统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转型成为未来个人出行的领导者。电气化领域,通用此前宣布将在2020年全球范围内推出20款纯电动车。同时,自2016年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 Automation后,今年初亮相的新一代全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取消了方向盘、踏板,目前正在美国旧金山等大城市进行实路测试。通用汽车计划在2019年实现这一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在钱惠康看来,新技术的开放和应用离不开大胆创新,“随着科技的发展,行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如今我们不能关起门来研究技术,一定要寻找合作的机会,与生态系统中的各种参与者共同开发”。他进一步强调,“通用汽车的研发体系秉持开放式创新(Open Innovation)的原则,不断从公司内外寻求创新的机会,其中包括供应商、科研机构、初创公司等。通用汽车还专门设有一个业务部门,专注于寻求初创科技公司的投资机会,类似于公司内部的风投机构”。

通用汽车参展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聚焦中国市场发展二十多年,通用很早就开始在中国市场推进本土化工作,并把先进技术通过合资企业引入中国。 据钱惠康介绍,目前通用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99%以上都是本土生产的;而且通用旗下产品的零部件国产化率也非常高。数据显示,2017年,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全年在华零售销量首次突破四百万辆,达404万辆,同比增长4.4%。同时,通用汽车也是最早一批跨国企业在中国成立汽车技术研发中心。1997年通用汽车与上汽合资成立的泛亚汽车研发中心为通用汽车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本土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展开沟通与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特有的发展优势。

  钱惠康介绍称,通用汽车针对技术本土化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应对政策。对于相对成熟的本土化技术,通用汽车直接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开发;对于通过技术转让方式引入中国的技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将寻找强有力的本土供应商,共同进行本土化开发;针对国内外市场共同需求的技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将携手通用汽车北美总部公共开发,这将更有助于实现规模化效应,控制成本提升效率,取得共赢。

  要抓住中国市场发展机遇,基于本土化的技术创新就显的更为关键,通用汽车也适时提出了“开放式创新”的整体理念。事实上,早在2009年,通用汽车就在中国设立了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 专注于电池单体、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材料和先进驱动系统的研发工作。 作为公司全球体系的四大科学院之一,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的研发成果不仅应用于中国市场,也应用于全球市场。

  “随着中国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出现了很多创新技术和企业,包括互联网和通讯公司的技术都可以与汽车技术互为融合,这些都值得通用汽车去了解和探讨合作机会”,钱惠康分析指出,“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需要联合国内跨界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他还进一步强调,“通用中国正与总部积极沟通,争取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中国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首届进博会今日开幕 跨国车企聚焦前沿技术

(责任编辑:马瀚明)

精彩图片

钱惠康:通用秉持开放创新 为汽车行业带来新机遇

2018-11-14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