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董事长戈恩在日被捕 涉嫌财务欺诈

2018年11月20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和日本共同社周一报道,戈恩在从2011年至今的时间里隐瞒了至少50亿日元的薪酬。日产方面表示,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公司在过去几个月内一直在对戈恩和另一名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涉嫌财务不当的行为进行内部调查,目前,日产试图撤换戈恩和凯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昨日,日本NHK公共广播公司称,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财务违规而被拘留。日产方面表示,鉴于戈恩涉嫌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用途,以及其他严重不当行为,将在本周四召开董事会,正式解除戈恩的董事会主席。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因涉嫌瞒报个人收入,现年64岁的日产汽车董事卡洛斯·戈恩,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虚假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的嫌疑控制,他被以自愿接受质询的方式带走,检方已于当地时间周一晚间开始搜查日产总部和其他地点的办公室。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和日本共同社周一报道,戈恩在从2011年至今的时间里隐瞒了至少50亿日元的薪酬。

  日产方面周一表示,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公司在过去几个月内一直在对戈恩和另一名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涉嫌财务不当的行为进行内部调查,目前,日产试图撤换戈恩和凯利。

  “根据调查,戈恩和凯利多年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报告中报告的薪酬均低于实际数额,以减少戈恩的公开收入。”日产方面表示,“此外,关于戈恩,还发现了许多其他重大不当行为,比如个人使用公司资产,凯利的深度参与也得到了证实。”

  日产表示,其一直在向日本检方提供信息,并正全力配合检方调查。

  64岁的戈恩建立了雷诺、日产和三菱汽车的三方联盟。多年来,戈恩一直是日本和法国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因其戈恩担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雷诺首席执行官、日产-三菱董事长等多个职位,获得了大量薪酬。

  具体来看,他2016年在日产的薪酬约为11亿日元(合1000万美元),最近一个财年的薪酬约为650万美元;近期,他还在雷诺和三菱分别拿到了850万美元和200万美元的薪酬。

  此外,戈恩在今年9月的表态称,他将逐渐减少在这三家公司中就任的职位,同时继续领导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在巴黎,雷诺的股价下跌了15%,而日产全球存托凭证也下跌了11%以上。截至目前,雷诺发言人拒绝置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编译)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雷诺-日产董事长戈恩在日被捕 涉嫌财务欺诈

2018-11-20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