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年轻与科技 “官车”奥迪的品牌涅槃

2018年11月20日 1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三十而立 品牌篇】不止是年轻与科技 “官车”奥迪的品牌涅槃

  繁杂的历史线索和材料中,仍能看到偶然中的必然,无论是大时代的机遇,还是小片段的选择,一汽与奥迪“牵手”,总有太多故事要说,太多精彩要讲,而此后三十年的岁月与磨砺,更是成就了一段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佳话。

  难能可贵的是,奥迪在进入中国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以创新为己任,在品牌营销方面,受益于“官车”定位,却又懂得跳出“官车”掣肘,并以“科技”、“品质”和“年轻化”等关键词为起点,塑造了新的品牌基因,探索出新的市场空间。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恰逢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三十周年庆典。“而立”之年开启新的征程,奥迪正以全新的面貌、气魄和历史新机遇,面向下一个三十年,铸就新的篇章。

  9月17日,奥迪首款量产纯电动SUV——奥迪e-tron,在美国旧金山首发;不到十天(9月26日),奥迪e-tron便出现在北京侨福芳草地,为奥迪“寻迹-见未来”庆典活动助威。在豪华电动车领域,奥迪以更快的速度,更敏锐的嗅觉,紧跟中国市场脉搏,用全新的技术标签打CALL。

奥迪 Q Campaign

  无独有偶,6月5日,一汽-大众奥迪在深圳举办2018品牌峰会,以“凌峰 撼世”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奥迪AI智能科技、电动科技等前沿汽车科技和面向中国市场的前瞻布局。包括奥迪Q8、e-tron以及“登月车”计划等前瞻产品与技术,全面展示在人们面前,把“技术奥迪”演绎得淋漓尽致。

  官车标杆 技术旗手

  回首过往,从结缘中国,牵手一汽开始,奥迪便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并依托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一方面确立了中国高档车领头羊的地位,树立了“官车”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又“反哺”全球,为其抗衡老对手—奔驰、宝马,积蓄了重要力量。

奥迪Q Campaign 2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三十年来,一汽-大众奥迪始终从用户需求出发,在不断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向上的探索中,创造了无数个第一,也让奥迪在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豪华车品牌。”

  30年前,中国汽车年产量只有7.7万辆,轿车生产几乎是空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0.7辆。在如此艰难的形势下,一汽和奥迪达成合作。随后,第一批国内组装的高档车——奥迪100在长春的生产线上诞生。由此,奥迪成为中国最早开启本土化进程的高档汽车品牌。

  毋庸置疑,在高档车市场,率先国产的奥迪,被贴上了“官车”的标签,在讲究等级又含蓄内敛的政商界,奥迪迅速成为“标配”车型,这一品牌效益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甚至无法估量。

  在此后的合作中,中国一汽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到了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并将之融入到经营的全价值链中,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支撑;奥迪则凭借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一扫被迫退出北美的阴霾,重新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的有力竞争者。

  这期间,一汽和奥迪也在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和前瞻品牌定位。一方面,“官车”的标签始终深入人心,并成为带动口碑和销量的重要品牌力;另一方面,奥迪大举打造“技术”定位的品牌形象,并在产品层面,以最快的速度推进国产和新技术应用。

车辆焊装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加长”、“激光焊接”、“减重”等关键词,都是由奥迪而来。如今,一汽-大众奥迪在车辆研发领域上与全球同步开发,实现“第三代”加长,而且,无论是全新一代奥迪A6L,还是奥迪Q3,全新奥迪Q5L都配备了中国专属设备。从车身开发、动力总成匹配到底盘优化、零部件开发,一汽-大众已经形成完整的整车研发体系。而奥迪亚洲研发中心的成立,更标志着“本土化”进一步在中国深入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奥迪在华累计销售595288辆,同比增长1.1%,在与奔驰、宝马的较量中,赢得核心品牌的冠军;从全球来看,奥迪2017年全年销量增长了0.6%,达到1878100辆,连续第八年实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已被倡导多年,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交通出行的移动性和便捷性也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双方于2017年1月正式签署了《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共同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等方面的发展。中国一汽正在和奥迪通力合作,加快实施“十年商业计划”,继续保持和刷新中国豪华车第一的纪录。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

  年轻活力 成就未来

  10月13日晚,一场连绵的秋雨给成都带来了阵阵寒意,但却丝毫不能阻挡年轻、炙热的感情。奥迪最具独特市场定位,面向年轻消费者的奥迪Q2L正式上市,活动现场,李宇春、宋茜、李荣浩、Alan Walker等当红明星一道点燃全场的激情,引爆年轻消费者对于高档A级SUV的热情。

  至此,奥迪已完成旗下六款车型的国产,在高档车阵营中独树一帜,全力进击。其创造性地以Q2L+Q3的小型SUV产品矩阵,全面覆盖不同类型的细分人群,为年轻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车型选择,把年轻化的品牌战略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Q2L的高质量国产,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二期快马加鞭,及时做好产能保障;一汽-大众更是在今年实现了“五地六厂”的战略性布局,奥迪未来的电动化产能布局,也得到全面落实,有望到2020年,率先实现高档车百万辆产能。

  难能可贵的是,奥迪在进入中国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以创新为己任,在品牌营销方面,受益于“官车”定位,却又懂得跳出“官车”掣肘,并以“科技”、“品质”和“年轻化”等关键词为起点,塑造了新的品牌基因,探索出新的市场空间。

  以渠道建设为例,为了让品牌情怀更好地“落地”,2000年3月28日,第一家奥迪标准经销商——北京中润发公司正式开业,这是中国第一家由主机厂主导的高档品牌汽车经销店,也标志着奥迪全球统一的高标准的销售服务体系正式进入中国。此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陆续加入奥迪的全新4S点销售网络,奥迪迅速形成了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网络,并且在渠道服务模式上实现引领。

奥迪移动出行

  面向未来,一汽和奥迪还将在全新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同时,奥迪也将与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些战略布局,都体现了奥迪的创新精神。

  繁杂的历史线索和材料中,仍能看到偶然中的必然,无论是大时代的机遇,还是小片段的选择,一汽与奥迪“牵手”,总有太多故事要说,太多精彩要讲,而此后三十年的岁月与磨砺,更是成就了一段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佳话。

  正如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所讲:1988年,也正是中国一汽和奥迪的合资合作,才真正开辟了中国豪华车市场。30年来,中国一汽与奥迪携手并进,共同树立了中国豪华车标准,引领了豪华车的消费潮流。一汽-大众奥迪迈出的每一步,都开创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先河。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不止是年轻与科技 “官车”奥迪的品牌涅槃

2018-11-20 1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