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星球,同一品质 国产奥迪打破“进口神话”

2018年11月27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三十而立 体系建设篇】同一星球,同一品质 国产奥迪打破“进口神话”

  “进口车的品质好”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根深蒂固思想,有些品牌打着纯进口的旗号来为自家产品背书,而某国汽车工业甚至流传着“优良产品留在本土,普通产品销往欧美,残次品出口中国”的“坊间传说”...

  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就不能保证品质?事实并非如此。自1988年奥迪100进入中国开始,奥迪品牌便提出了“同一星球,同一品质”的口号;在长达30年的合作中,一汽与奥迪共同造就了“奥迪全球统一标准”,涵盖了生产、制造、品控、采购、销售及售后的每一个环节——在该标准下生产出来的产品成功打破了笼罩中国市场多年的“进口神话”。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恰逢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三十周年庆典。“而立”之年开启新的征程,奥迪正以全新的面貌、气魄和历史新机遇,面向下一个三十年,铸就新的篇章。

  2018年是奥迪在中国发展的第30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一汽-大众长春Q工厂、华南基地二期工程和华东、华北基地的先后建成投产,奥迪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2018年,一汽-大众长春Q工厂、华南基地二期工程和华东、华北基地先后建成投产,奥迪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进口车的品质好”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根深蒂固思想,有些品牌打着纯进口的旗号来为自家产品背书,而某国汽车工业甚至流传着“优良产品留在本土,普通产品销往欧美,残次品出口中国”的“坊间传说”……

  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就不能保证品质?事实并非如此。自1988年奥迪100进入中国开始,奥迪品牌便提出了“同一星球,同一品质”的口号;在长达30年的合作中,一汽与奥迪共同造就了“奥迪全球统一标准”,涵盖了生产、制造、品控、采购、销售及售后的每一个环节——在该标准下生产出来的产品成功打破了笼罩中国市场多年的“进口神话”。

  敢为人先 卓越的生产线为品质筑基

  说到生产制造,便绕不开工厂与生产线。生产线的先进程度并不能决定产品品质,但优秀的生产线对于产品品质的保证大有裨益,生产线的数字化与自动化对于减小产品品质波动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迪总打造全数字化工厂

  早在2008年,一汽-大众就投资10亿元人民币,着手建设“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作为国内首座全数字化工厂,新奥迪总装车间100%柔性化、数字化生产线,有序高效的数字化物流、更为可靠的数字化质保等,都为当时在中国生产的奥迪车型品质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随后,全自动化焊装车间的建立解决的铝材焊接强度的难题,冲压、涂装车间的自动化与数字化建设也让生产效率和生产品质有了质的飞跃。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被评为“智慧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工厂的建立并非完全照搬大众集团和奥迪的经验与设备。目前负责生产奥迪A3与Q2L的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在不断的创新与实践中成功走在了大众体系的前列,与大众在狼堡的工厂一同被评为“智慧工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大众汽车集团生产体系里最先进、生产力最高的工厂在中国,而不是在狼堡。对于这一点,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先进的工厂不负众望地生产出了高品质车型。在全球最严苛的整车奥迪特评价体系下,2016年11月,西南基地与华南基地70%的产品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奥迪特排名中位列前30%,其中在华南基地生产的奥迪A3两厢车得分更是蝉联A级车全球第一。

  双重保障 人才梯队与供应商建设

  有了“金刚钻”,还需要有能力的人来揽“瓷器活”。在一汽-大众奥迪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下,众多高素质人才在经过统一培养后,向全国各地的工厂“输血”;而对于拥有丰富经验的员工,以其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制度使他们的宝贵经验得以传播,实现了“造血”。

  据一汽-大众劳动模范员工代表李闯介绍,“工作室”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课题供成员们研究,公司也会定期跟进并给予相应的支持,在众多“工作室”的攻坚之下,一个又一个生产中的问题得到解决,产品质量也越来越高。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还拥有两倍于德国本土的“Auditor”,即奥迪特质检人员。这批以严苛著称的精英质检人员会对合格产品进行人工抽检打分,以评价产品的质量状态并预估变化趋势,生产部门则据此对已经出现或潜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改正,进而保障高质量生产。

  在奥迪推进本土化生产的过程中,一系列高标准的零部件制造与供应体系,诠释了一汽与奥迪携手30年来所积累的全价值链本土化综合能力;早在进入中国之初,大众汽车集团便将许多国际知名的配套供应商带到中国,着手建立完整的供应链条;而对于众多本地供应商,则是不遗余力地挖掘与扶持。星宇股份、福耀集团、均胜电子等都通过与奥迪的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福耀集团

  福耀集团通过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合作不断吸收先进理念,借鉴管理经验,坚持提升品质标准,成为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走出去”的典型。在此期间,福耀玻璃逐渐由一家本土企业成长为全球跨国集团。2005年,福耀集团正式成为德国大众的A级供应商;与此同时,福耀也成功地进入了奥迪全球采购体系,为如今的全球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宁波均胜电子因成功收购高田公司而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二的汽车安全领域巨头,但其同样与一汽-大众有着休戚与共的紧密关系。从2004年开始与一汽-大众进行业务合作以来,均胜在一汽-大众的强力支持下,产值实现了1000倍增长,并成为一汽-大众、宝马、奔驰、奥迪、大众、通用和福特等汽车制造商的A级供应商。

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工厂

  除了对于本土供应商的扶持,奥迪对于关键零部件的本土化也很“走心”。2016年8月下旬,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奥迪变速器厂正式投产,奥迪本土化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和目标是要把最卓越的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时任奥迪中国总经理的魏永新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为了实现技术进步,我们就要做额外投资,将最先进的技术引进到中国来进行本土生化产,同时通过降低成本来抵消这些额外成本的增加;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我们在基本相同的成本基础之上,可以把更出色的产品交给他们。”

  《易经》有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在“同一星球,同一奥迪,同一品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奥迪凭借本土化生产便能拥有媲美进口、甚至高于进口的产品品质,并在生产成本、产品价格、维修成本等多方面获得了巨大优势。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地位的不断走高,这一优势还将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同一星球,同一品质 国产奥迪打破“进口神话”

2018-11-27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