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e-tron GT概念车洛杉矶车展全球首秀

2018年11月29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9日讯,作为四环品牌电动化战略的第三款明星车型,奥迪e-tron GT概念车于2018洛杉矶车展重磅亮相。这款纯电动四门轿跑预计将于2020年底前实现量产,2021年初开始向首批客户交付。

  四环品牌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奥迪e-tron已于今年9月在美国旧金山完成全球首秀,另一重磅车型奥迪e-tron Sportback也计划于2019年推出。奥迪e-tron GT的量产车型将紧随二者其后和公众见面。这款轿跑车身比例动感十足,重心低置,434千瓦(590马力)的输出功率确保跑车级别的卓越性能。通过带有矢量扭矩分配功能的奥迪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车辆扭矩被传递至车轮,使得这款车型完美满足消费者对强劲动力的期待。奥迪旗下负责高性能车型的子公司奥迪运动有限公司(Audi Sport GmbH)将负责其量产。

  奥迪e-tron GT概念车车身平宽,拥有超长轴距,符合GT车型的经典特征。这款轿跑车型长4.96米、宽1.96米、高1.38米,轴距长达2.9米,轻量化车身由多材料结构打造。奥迪e-tron GT概念车装配碳纤维车顶部件、大量铝制车身部件以及高强度钢材支撑部件。该款车型所搭载的技术由奥迪与保时捷合作开发完成,其设计与特性全面诠释了奥迪的品牌基因。

  作为一款拥有紧凑驱动单元的电动车型,奥迪e-tron GT概念车充分突显了自身优势:车辆配备前后两个行李厢,后部行李厢配备了大型尾门,容量高达450升;此外,车辆引擎盖下还有100升的行李空间。

  澎湃动力

  奥迪e-tron GT概念车拥有434千瓦(590马力)系统功率,这是纯电驱动系统的又一次突破。奥迪e-tron GT概念车前后轴各配备一台永磁同步电动机。前后轴电动机通过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将扭矩进行分配。由于前后轴之间没有机械连接,准确地说奥迪e-tron GT概念车配备的是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车轴及左右车轮间的驱动由电子控制系统进行协调,这确保了最佳牵引力及理想的车轮滑移。

  未来,奥迪e-tron GT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约3.5秒,12秒内即可加速至200公里/小时。为实现最佳续航里程,该款车型的最高时速被设定在240公里/小时。奥迪e-tron GT相对众多竞品另一大优势是可实现连续多次的极限加速,充分释放驱动系统的潜力。通常其他车型会出于热管理的考虑从而降低输出。得益于先进的冷却技术,奥迪e-tron GT概念车可以充分利用电动机和电池的全部潜能,为驾驶者提供澎湃动力。

  在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下,奥迪e-tron GT 概念车的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车辆能源来自容量超过90kWh的锂电池,其被装置于前后轴之间的地板下方区域。这种设计的绝对优势在于极大降低了车辆重心,使其能够与奥迪R8相媲美,对动态操控大有裨益。全轮转向系统使车辆兼备灵活性和精准性,同时提升了车辆的横向稳定性。

  动能回收系统可将奥迪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提升30%——即便对于奥迪e-tron GT概念车这样的运动车型,这一点也至关重要。动能回收可由两个电动机和集成式电子液压制动控制系统完成,拥有多种能量回收模式:可通过拨片手动调节滑行状态下的动能回收,或者通过预测式高效驾驶辅助功能(predictive efficiency assist)进行自动滑行动能回收,同时还可在保证电动及液压制动平顺过渡的同时,藉由制动过程实现动能回收。在所需制动力在0.3g以下时,奥迪e-tron GT概念车可完全通过电动机的动能回收实现减速,而无需使用传统制动系统,这可覆盖90%以上的减速操作。因此,几乎在所有的常规制动操作中,能量均可被回收至电池。只有当驾驶者踩下刹车踏板,制动力超过0.3g时,车轮制动才会响应。奥迪e-tron GT概念车采用高性能陶瓷刹车碟,在多次激烈制动操作后,制动性能也不会受影响。

  缩短充电时间:800伏充电系统

  奥迪e-tron GT概念车可使用多种充电方式进行充电:可使用左前翼的充电接口充电,或通过奥迪无线充电功能(Audi Wireless Charging)进行非接触式感应充电。使用充电功率为11千瓦的充电设备对奥迪e-tron GT概念车进行充电时,车辆也可在一夜间完全充满。

  由于配备了800伏充电系统,这款四门轿跑有线充电的速度将大幅提升。仅需20分钟,车辆即可充至80%的电量,续航里程超过320公里(WLTP标准)。同时,奥迪e-tron GT概念车也能在低电压充电站进行充电,适用于所有充电网络。

  奥迪:电动化战略持续推进

  随着奥迪品牌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 9月的全球首秀,四环品牌电动化战略全面启动。到2025年,奥迪将向全球核心市场投放12款纯电动车型,新能源车型预计将贡献奥迪三分之一的销量。电动SUV产品阵容将包括奥迪e-tron和将于2019年首发的奥迪e-tron Sportback。此外,奥迪还将推出一系列基于经典的Avant及Sportback设计的车型。产品阵容将全面覆盖紧凑级到全尺寸车型的所有细分市场。

  奥迪 e-tron GT概念车搭载的技术是由奥迪与保时捷合作开发完成,其设计与特性全面诠释了奥迪的品牌基因。奥迪和保时捷开发部门的另一个合作项目是PPE高端电动平台(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该平台将成为奥迪旗下多个纯电动产品系列的基础,覆盖市场容量庞大的B级至D级细分市场。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奥迪e-tron GT概念车洛杉矶车展全球首秀

2018-11-29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